水精靈公佈欄
★IG:juily
★本站所有照片文章皆版權所有,未經水精靈同意,請勿任意節錄使用,謝謝合作。
★水精靈非旅遊美食達人,純粹分享相關心得及旅遊點滴,所提供的情報僅供參考,如有錯誤請告知,謝謝。
★本站所有的飲食文章或消費記錄有時效性,請留意發文日期並參考,欲前往消費前記得先跟店家確認。
♥與水精靈聯絡,請點下面圖案
  很久以前,曾在別人的網誌拜讀過台南遊記,總爺糖廠的建築物讓我印象深刻,去過花蓮、台東、屏東的糖廠,就是沒看過如此復古的糖廠,尤其是日式傳統建築物,教人非常嚮往。

  在中央市場吃過助碗裸,泥巴問當地人如何去總爺糖廠,問到總爺糖廠跟烏樹林車站的捷徑後,因為總爺糖廠離麻豆最近,車程不超過二十分鐘,決定先前往總爺糖廠。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今天風雨交加,但我的心情很快樂,一早就收到很多人的祝福。

  昨天我留言給跟我同一天生日的Fion,祝她生日快樂,我第一次跟同一天生日的網友說生日快樂,感覺很好玩,記得初識Fion時,我一時無聊隨意逛網誌,剛好逛到她家,看了個人資料,發現她生日跟我同一天,很開心的留言給她,沒幾天Fion果然很快回應我。

  傍晚,跟爸爸去火車站接從花蓮參加同學會回來的媽媽,一起去慶祝我的生日,此時風雨更大,我們依然按照計畫去松鶴日本料理用餐。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這次的台南行,非常謝謝暉雯夫婦借我們過夜,還讓我用洗衣機洗衣服,又開冷氣讓我們睡得舒舒服服,尤其是我們的司機老大耀德。

  第二天早上,大家準備就緒,要前往麻豆,暉雯我們要不要吃早餐,我心想不是要去吃碗粿嗎?暉雯帶我們去附近的一家早餐店買早點,我買雞肉土司跟紅茶,加上前一晚買的85度C蛋糕,在車上慢慢享用。

  暉雯的老公泥巴帶路,帶我們走近路,經過南科區,我們好奇往窗外看,感覺跟竹科區很像,只是南科區周圍很偏僻。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離開祀典武廟後,前往對面的赤崁樓散步,跟祀典武廟相較之下,赤崁樓更適合民眾散步的地方,因為地方寬敞,又有綠草如茵的草地,最重要的是沒有香火。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我發現我排的台南行程,要去的古蹟附近都有美食,一邊拜訪古蹟一邊享受美食,好個一舉兩得的行程,不知是我太會排行程還是台南本身就有很多美食?


  這次參觀祀典武廟之後,接著去前面的一家肉圓店,看起來不甚起眼,沒有店名,大家管它叫武廟肉圓,也是眾多網友推薦好吃的台南肉圓之一,芳如提醒我它有時下午不到四點就賣完,幸運地,我們三點多去時,還有肉圓可吃。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我去過赤崁樓幾次,但一直不知道對面就是祀典武廟,去了才知道,台南市區的古蹟真是無所不在。據說祀典武廟為台灣唯一列入官方祀典的關帝廟,位居全省關廟之首,氣勢非常宏偉。

▲山門

▲拜殿與正殿

▲後殿(三代廳)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創立於民國元年,位於永福路上祀典武廟對面的「義豐冬瓜工廠」,是府城碩果僅存的傳統製作冬瓜糖的老店之一。現年八十多歲的阿公是第二代傳人林嵩山先生,目前已祖傳至第五代林宸毅手上。阿公林嵩山表示,這手工製冬瓜糖工夫追溯自祖父時代,當時專門製作冬瓜糖、冬瓜露、冬瓜精和冰糖等點心,並在祀典武廟前做生意,而承繼了家傳冬瓜糖手藝時的林嵩山,年僅十四歲,到如今八十多歲,攪拌冬瓜糖的一雙手仍沒停歇。

  林嵩山老先生認為唯有以傳統製法,才能熬煮出香甜而不膩口的冬瓜糖、冬瓜露和冰糖,用機器來做就是無法傳承原味,也就是說經驗與手法是讓冬瓜好吃的主要原因。那怎麼做冬瓜糖呢?首先將冬瓜剖切成條狀,再以大量清水沖洗多次後,將冬瓜條倒入鑄鐵製的大鍋中,加入適量的白砂糖與水,而鍋底下繼續燒著柴火,工作人員手持長型攪拌棍,有技巧地攪拌鍋內的冬瓜、糖、水,如此熬煮四個小時才有好品質的冬瓜糖。(以上文字轉貼自自由時報電子報)

  第一次喝盛名的義豐瓜茶,並沒有留給我驚豔的印象,或許因為沒當場喝,帶去坐火車才喝到,此時已退冰,沒有想像中那麼好喝,如今還是企圖嚐試找回古早味。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開車找五妃廟時,突然瞄見慶中街的路標,好熟悉的路名,略翻芳如寫的美食資料,原來郭家綠豆湯在附近,盤算先吃完杏仁豆腐去參觀五妃廟,然後去喝綠豆湯,這樣計畫就很完美。

  參觀完五妃廟後,大家個個熱得似乎要中暑,趕緊離開,想找個著涼的地方喝杯沁涼的飲料,慶中街在五妃廟旁邊,才走到十字路口,發現郭家綠豆湯就在不遠處,不禁驚呼五妃廟周圍真有不少消暑冰品,還有餐飲店,來這散步還能吃到不少好吃的美食,真是一舉兩得。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位於舊名桂子山(也叫魁斗山)的五妃廟,是明寧靖王朱術桂從死姬妾:袁氏、王氏、秀姑、梅姐、荷姐等五人的墓塋與墓廟,就大義從死壯烈犧牲的意義看,它的範圍包括了兩位侍宦殉死的埋骨處:義靈君祠。

  寧晴王朱術桂,字天球,別號一元子,是明太祖的九世孫第十五皇子遼王朱植的後裔,授輔國將軍;福王時,晉鎮國將軍;唐王為帝,改封寧靖王。明萬曆四十五年丁巳(西元一六一七年)生,永曆三十七年癸亥(西元一六八三年)卒,享年六十七歲。清軍入關,明室南移,寧靖王與鄭鴻陸迫居金門、廈門,會師鄭成功。永曆十八年甲辰(西元一八六四年)鄭經奉迎寧靖王渡臺,在西定坊構築新居,稱為一元子園亭(即今大天后宮)。因為臺灣初闢,土壤肥沃,便在萬年縣竹滬莊(含高雄縣路竹鄉)一帶,墾拓田園達數十甲。 永曆三十七年癸亥,靖海候施琅征臺,鄭軍失利,鄭克塽乞降。堅貞愛國的寧靖王以為義不可唇,決定殉死,並將心意告知五妃,希望她們自求生計。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酷熱的中午,吃完令人滿身大汗的虱目魚肚粥,不能免俗的想吃冰,翻一下芳如寫給我的資料,剛好懷舊小棧中午開始營業,決定要去吃杏仁豆腐,順便去對面的五妃廟走走。

  查了地圖,開始上車找路,以為要十分鐘才到,沒想到一下子就到了,台南市比我想像中還要小一點。台南不愧是古都,到處都是古蹟,隨便停那裡就能看到古蹟,現代跟傳統的建築物同時在台南並存,一點不唐突,甚至土生土長的台南人都習以為常,很少會想到要去看古蹟,難怪問了台南人,都會答大部分都沒去過。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很久沒去台南玩,以往總是當過路客,匆匆一瞥,從未認真探訪過最具代表台灣歷史的都市,這次要停留三天,終於可以用心去體驗它的文化,並享受台灣最美味的台南小吃,想到這裡,忍不住興奮起來。


  上午抵達台南火車站,在出口處放眼望去外面,還是老樣子,刻意步至火車站前的行人道,為的是抬頭看台南火車站一眼。跟大家會合後,阿憨鹹粥是我們探訪美食的第一站,因為離台南車站很近,一下子就到了。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府城老街——總爺街上,最出名的莫過於當時家喻戶曉的老字號——有「煎餅連」之稱的連得堂,目前第三代老闆蔡益勝回憶,百年前,府城各餅店架上一定會有連得堂煎餅,就連當時專賣進口貨品、目前仍在營業的克林商店上,都還有烙印著連得堂英文字的煎餅,每天都要賣上一百台斤以上的脆餅,可見當時風光的程度。在歷經百年之後,連得堂因家中無人承繼此傳統手工業,而歇業十二年之久,近年來在地方文史人士奔走,與古早味點心日漸受重視的情形下,才又重新讓三十二年歷史的圓形自動翻面烤爐再次溫熱運轉起來,製作出一片片香脆的古早味煎餅。

  連得堂的煎餅是現場製作烘焙,只要一開爐,餅香陣陣飄香吸引來往民眾。據蔡益勝表示,這個珍貴的骨董圓形自動翻面烤爐,是當年特地從台北訂製,專供烘烤煎餅之用,每次下材料約可烤六片,有原味、花生、海苔、芝麻與味噌口味,烤爐繞一圈下來的時間,恰好是第一次下材料的煎餅起爐的時候,自從老闆娘重新開爐煎餅後,每天都要轉上好幾百圈,而且因為烤爐溫度很高,目前只在清晨與近傍晚時分烘烤,即使不宣傳,訂單已接踵而來,畢竟古早味點心仍是不少民眾的重要回憶。(以上文字轉貼自自由時報電子報)

  去年看到小V介紹的連得堂手工煎餅,之後就對它念念不忘,甚至想像著雞蛋煎餅的香氣在口裡久散不去的美味。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芳如問我們要不要去廣島屋用餐,聽說那家沒有固定的菜單,也不是客人指定就能吃到,一般是老闆依客人的需求而料理,它卻是依老闆當天的心情想做啥樣的料理就做,相當隨性,就是說客人想吃啥得看老闆的臉色,第一次聽到如此豪邁的店,奇怪的是只有晚上才營業,中午不營業,芳如去兩次都客滿,所以需要預約。

  在桃園台茂陪完小孩之後,大家分開回家,小蔡載我們回台北,先送雯的外甥女回家,然後再奔向信義區,抵達時快七點,剛好趕得上七點的訂位,信義區真難停車,繞了半天都找不到停車位,不得不去要收費的停車場,才停好車出去時就發現外面有個空位,我們趕緊佔位子,讓小蔡回去開車出來。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上個月芬問我們要不要去台茂替小餅乾慶生,我很久沒跟這票人見面,當然要去,週六早上提早十分鐘抵達圓山捷運站,坐在出口旁等其他人會合,旁邊坐著一位年輕小姐,正在吃早餐,我就拿出包包裡的早餐來吃,如果路人看到我們同時吃早餐,會不會以為我們是認識的?

  跟芳如等人會合後,坐小蔡的車上高速公路去桃園,發現馬路上有打鑼鼓的花車正在經過,非常吵嚷,又看到很多儀隊隊員手上拿著樂器等候,還有好幾台名車,排場非常盛大,導致塞車,我跟芳如好奇今天是什麼日子,小蔡說是黑社會老大出殯的日子,我們就沒講話,有時還是忍不住往窗外探頭,我相機的記憶卡快滿,要拿出來刪除,芳如以為我要拍下出殯的鏡頭。

  原本十點半要在台茂集合,結果大家都遲到,十一點才到,芬最晚,一人帶著兩個小孩開車來到台茂,之前我常罵芬不要老是給小布丁穿像男生的衣服,害小布丁常被人家當成男生,這次芬總算替小布丁換上粉紅的衣服,看起來很漂亮。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醬油,對中華料理而言,一直是不可或缺的調味料,更佔了很大的重要性,滷味、紅燒等需要用到大量的醬油,如西螺醬油、味全、萬甲龜、金蘭醬油等都是家喻戶曉的廠牌。我家以往都是用味全醬油,前陣子換了相當陌生的醬油,我也沒注意是那一個廠牌,一天看到雷諾瓦介紹醬油的文章-屏東監獄鼎新醬油,我才開始注意家裡用的醬油,原來是屏科大薄塩醬油,那時我只覺得瓶子好小,味道淡淡的。


  我一看到家裡用的正是雷諾瓦介紹過的屏科大薄塩醬油,就像發現新大陸的興奮大叫,爸爸說那是住在屏東的李伯伯送的,這牌子很有名,對身體好,這牌子的口味確實很清爽,加太多也不會造成味蕾的負擔,家裡有那麼棒的醬油,我竟不知道,真是後知後覺。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雖然很想寫觀看世足盃的心得,但一直提不起筆,也怕我寫出不夠專業的觀戰心得,會讓大家笑掉大牙,最後還是寫一些小小的心得。

  我小時候是受到卡通「足球小子」的影響,開始迷上足球,一九九八年世足盃,我注意到剛嶄露頭角的羅納度,第一次看到球員帶著自信的笑容上場比賽,羅納度球技高超,輕鬆閃過夾攻的敵隊成功射門,深深的吸引我,非常期待他能為巴西隊拿下冠軍,不幸的,在決賽前夕,可能因為壓力太大出現頭痛的現象,表現失常,以0比三敗給地主國,那時第一次看到羅納度的臉色那麼失落,我傷心了好久。

  二00二年,羅納度重新上場,表現愈來愈好,不變的是充滿自信的笑容,果然拿下夢寐以求的冠軍,我內心除了感動還是感動,永遠記得他一人帶著球輕鬆的閃過三個夾攻的隊員而射進一球的英姿,被稱為「火星人」。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雖然我只注意巴西比賽,其他比賽都是隨便看看,這次卻特別認真觀看葡萄牙跟伊朗比賽,因為有帥哥小羅納度,誰叫媒體報導小羅納度比貝克漢還要受女性球迷的歡迎,令我開始注意他,之前我對貝克漢完全沒有感覺,這次卻被小羅納度煞到了。

  上半場,兩隊實力不分上下,我覺得比巴西跟克羅埃西亞的比賽還要精采,攻擊跟防守都很出色,兩隊發動攻擊都很猛,防守更堅固,不知葡萄牙跟伊朗是不是認真過頭,老是出現相撞的畫面,其中一人必倒在地上抱著傷勢嚎叫,看得令人膽戰心驚,其實有時看到球員跌倒的畫面,我忍不住大笑,真是罪過,葡萄牙隊長菲戈的臉被伊朗隊員踢一腳,如果是小羅納度那俊俏的臉蛋被踢,伊朗準會被球迷視為女性公敵。

  下半場,小羅納度跟菲戈都有機會射門,可惜起腳射門的力量不夠強勁,輕易被伊朗守門員給攔下,葡萄牙隊德科在伊朗來不及防守之下射進第一分,當然是菲戈的助攻傳球功不可沒,拜菲戈在禁區帶球衝入門前被伊朗戈摩罕馬迪撂倒賜之福,得到12碼罰球機會,葡隊派出小羅納度踢球,伊朗守門員動作太早起身撲救,沒想到小羅納度用反方向射進,來不及搶捄,葡隊以2:0領先,據說這是他在世界杯的第1個進球,我能親睹真是何等幸運啊。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比賽終於如火如荼地展開,全世界的人都在為此瘋狂,為自己支持的球隊聲嘶力竭的加油,我也不例外,同時想起同樣熱愛足球的Hyo Hyun。

  幾年前,我MSN莫名其妙同時被五六位不認識的帳號加入,看他們暱稱都是韓文,心想他們可能找錯人,打英文訊息傳給其中一位,問他是誰,我來自台灣,他是不是找錯人,不知他看不懂英文還是以為「我」在惡作劇,不停打韓文回我,兩人你韓文我英文來往,令我氣結,最後忍不住打中文罵他三字經。

  過幾天,又有一位韓國網友把我加入,我還是禮貌的問他是否找錯人,告訴他我是台灣人,這個人很好,跟我道歉他確實找錯人,開始跟我聊起來,這是我第一次在MSN結交外國網友,這樣誤打誤撞的機緣非常奇妙。他英文文法雖不是很好,卻是這些韓國網友程度最好的一位,他告訴我這些人都是同一個大學的朋友,因為我帳號跟他們認識的朋友很像,才會加錯帳號。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淡水河岸就如大家所知道的,是個欣賞夕陽的黃金地段,縣政府規劃夜市生態文化,露天咖啡館應運而生,成為消費者飽覽淡水落日的熱門景點,傍晚在此用餐是最理想不過的事。

綿綿細雨的中午,撐傘來到淡水河岸,望著並列而立的餐廳,一時不知要去那一家,小軍跟我說,有人推薦榕堤,想去嚐鮮,於是兩人來到依八角亭改建的榕堤咖啡館,在門口看了一下榕堤的內部環境,有戶外式用餐區,因為天空在下雨,不得不在室內用餐。

服務生給我們MEUN,我點蕃茄海鮮千層麵,有沙拉、濃湯跟飲料,各有兩三種不同的口味,選擇其中一種口味。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滬尾砲台現定為二級古績,之前去過淡水古蹟園區很多次,如今卻是第一次造訪,縱橫古今,體驗一趟古蹟歷史的旅程。


  飄著雨絲的上午,撐傘來到滬尾砲台,站在拱門前,正門門額上寫著「北門鎖鑰」的石匾,據說這是劉銘傳題的字,歷史已超過百年,意指此砲台位居台灣北部出入門戶,為軍事重要據點。這是砲台唯一的出入口,主要是便於防禦,砲台由於是一座軍營,而不是一座城堡,所以其名稱該稱為「營門」,而不是叫「城門」,要不是有看過相關資料,我也差點要叫它城門。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