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媽媽買了唐欣畫話集給我跟哥哥閱讀,有《彩虹》、《雨聲》、《看雲》等,這些都是唐欣念小學六年級的作品,我為活潑的線條及鮮艷的色彩深深吸引,那時我剛上小學,認的字不多,卻喜歡翻閱,為的是多看可愛又生動的圖畫一眼,看了心生好有趣,愛不釋手,它們陪伴我度過快樂的童年。

  還記得,其中一本裡面畫了掛滿各式各樣甜點還有蛋糕的糖果屋,心想如果我也住這樣的房子那樣多好,恨不得自己變成畫裡的小女孩住進糖果屋。唐欣在六年級生的心目中,就跟哆啦A夢一樣很有影響力,盡情滿足小朋友愛幻想的秘密花園,當年還獲選兒童最喜歡的兒童讀物作家,實在是當之無愧。



  後來唐欣升五專,又出書,書名為《秋月春風》,雖然同樣是畫話集,但是風格卻跟之前大相逕庭,文字部分沒有再寫童言童語的日記,取代的是很有文學氣息的唐宋詞,圖畫部分從可愛風格開始走上少女風格,也融合古典風情,將傳統女性溫柔細膩的一面描繪出來,就像她從天真童稚的小女孩長大變成充滿浪漫情懷的少女,或許這是要讓小朋友欣賞唐宋詞的美,但是,我較喜歡唐欣之前的畫風,因為逗趣的圖文把小朋友的心情描寫的很貼切,偏偏媽媽把這些書都丟掉,剩下《秋月春風》。

  小學,在班上只有我一人看過唐欣畫話集,能聊的就只有跟哥哥聊,有點孤單,長大後也沒跟別人聊過唐欣的一切,甚至淡忘,直到前幾天阿姐突然問我有沒有看過唐欣畫話集,再度勾起我在腦海隱藏許久的童年記憶,兩人開始聊得滔滔不絕,此時的我好開心,終於遇到知音,原來還有人跟我一樣擁有同樣的兒時回憶,格外親切。

  經阿姐一講,我立即上網查詢,發現很多六年級生跟我一樣很懷念唐欣的作品,而且那家出版社已倒了,唐欣畫話集就成了絕版,好令人傷心,如果有機會再次出版五專之前的作品,我一定會掏包買全部下來珍藏一番。

  找到艾瑪家也展示唐欣之前的畫話集,都是唐欣上五專前的作品,懷念不已。以下是《秋月春風》部分的畫,可以跟艾瑪家的童年回憶 - 唐欣圖文系列書比較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