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早晨,匆匆跳上七點整的橘色自強號,鬆了一口氣。

  小心翼翼穿越走道,找到我要坐的位子,旁邊已有人坐,我點頭示意請讓開,他立即縮腳讓我過去,很慶幸自己早一天買票,坐到靠窗的位子。

  以往總是坐在靠道的位子,坐我旁邊的人並不認識,動作不敢太大,且另一邊的走道常有人經過,夾中間有如左右為難,顯得不自在。

  火車汽笛聲響起,旋即火車起動,身子隨規律的晃動而搖擺。




  從粉紅色的編織手提包裡拿出一本書,是心儀很久的年輕作家東璟所著作的書《怡然自得》。

  雖然之前已看過東璟的個人新聞台的文章,還是買了書,因為實體書本具有紀念性,尤其適合旅途所攜帶的物品。

  東璟的文章給人的感覺是那樣理性又不失感性,就像喝一杯白開水,喝了就能解渴,不甜不膩,令人感到安心。讀到有趣的文章,不禁莞爾,一點不感到煩悶。

  合上書本,抬頭轉向玻璃窗,細數窗外飛掠而過的景致,熟悉的天空、熟悉的山麓、熟悉的河川,反反覆覆地映入我眼簾,如此親切。因為只有大自然最懂我的心,使我的心事徹底攤開在陽光下,煩擾逐漸消逝,一一拼湊欠缺的真我,完整呈現原始的面貌。




  如果火車中間能停靠十分鐘,我會很想跳下車拍照。

  很喜歡享受一個人看風景。一個人的世界,總是安靜不多語,只跟自己說話,靜靜回想著過往的細節,甚至想像未來,偷偷觀察車上的乘客的一舉一動,這也是搭火車的樂趣之一。

  想到日本電視台有個節目,往返火車期間細細品嚐著各地美食,臉上盡是滿足,感覺那樣的美味是人間少有的,不知是因為真的很好吃抑或為節目效果刻意演出來的?

  台灣各地有那些名產呢?我想一想,新竹貢丸、台中太陽餅、嘉義雞肉飯、台南碗裸、高雄木瓜牛奶、台東釋迦、花蓮麻糬、宜蘭牛舌餅、基隆天婦羅…等。如此一來,體重增加兩三公斤是跑不掉的。

  如果我有閒時,還是會嘗試環島走訪美食及美景,然而時光的無情快得令人措手不及,心底有些說不出口的無奈。




  以往台北台東之間,習慣搭機,當個稱職的空中飛人,肥了遠東航空公司的業績,縮了我的荷包。

  搭機如我的個性,講求迅速、效率,卻疏忽許多值得停留的地方,偶而搭著為飛機慢許多的火車,好讓我有時間沈澱心情,放慢速度,悠閒地欣賞風景,細嚼著人生中有限的青春。

  隻身搭車或許是趟孤單的旅程,但一點不寂寞。因為我的心中填滿著大自然所給予的祝福。

  突然有些睏,靠著椅背,闔上雙眼小歇。

  那麼,就讓火車載著我的幸福繼續駛向終點。那份平淡的、簡單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