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蔣方良女士病逝,或許不如宋美齡女士那樣轟動,閱讀相關蔣方良的一生,突然眼紅鼻酸,覺得當第一夫人是最可悲的,蔣方良年輕時外表看似風光,人人稱羨,卻得面對先生外遇,後半生又過孤獨、淒涼的生活,少有親人陪伴,被稱為最沈默的第一夫人。

  她是俄國人,卻擁有中國傳統婦女的美德,維持著節儉的習性,過著悽涼的晚年,怎能不令人同情?章孝嚴有意認祖歸宗引起軒然大波,蔣家家族成員千方百計阻止,主因是蔣方良女士,這樣的行為讓我十分不解,以為蔣家權勢龐大,不允許家醜外揚,如今我終於明白了,他們是不忍已飽受夫死子喪之痛的蔣方良還要被迫接受丈夫婚外情的事實,教人情何以堪。

  蔣方良青春年華為異國愛情遠嫁中國,之後從未回故鄉過,俄國官員來台訪問,曾探詢蔣方良回俄國拜訪故鄉的意願,蔣方良卻說從未想過,且晚年過得很困苦,習慣深居簡出。因為在異國人生地不熟,蔣經國又干涉她的一切,不能像宋美齡積極參與政治,只能默默的持家節儉、相夫教子,她該怨恨,但她還是忍下來,始終寡言,晚年更顯孤寂。

  我對蔣方良女士的印象就如大家所說的最沈默的第一夫人,難以想像她年輕是那樣熱情有活力,選擇了蔣經國就是選擇沈默,正如中國人所謂的「女人無才便是德」,埋沒交際能力,徹底將一個「中國婦女」的美德發揚光大,跟對中國影響最大的宋美齡是完全相反的典型。

  不論宋美齡或蔣方良,一旦成為第一夫人,就要承受各方的壓力,晚年不只遭受丈夫去世的打擊,加上政黨替換,須面對各種政治流言,歷經過早年戰亂及政治紛爭的她們選擇了沈默以對,不過問政治,靜靜度過晚年。

  我想中國虧欠她們太多吧,我們雖然來不及參與中國歷史見證的一刻,就讓我們向蔣方良女士默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