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一天收到黃叔叔寄來的行程表,看到大漁翁餐廳,是介紹宜蘭傳統小吃,讓我十分好奇,印象中傳統小吃似乎都是在夜市或麵店常看得到,大餐廳也有賣?而且還是招牌菜,要是沒看到大漁翁「餐廳」,我真的以為是去夜市嚐宜蘭傳統小吃,不管怎樣,先去一探究竟再說。


飄著寒雨的晚上,來到大漁翁餐廳,抬頭看建築物,既華麗又不失古色古香,裡面的陳設很像以前常見的農舍,不過比較精緻些,類似四合院的那種感覺。

因為那時不到六點,只有一兩桌客人,服務生帶領我們進去包廂坐下,並發給每人一張DM,如果不知如何點菜先看DM就能一目瞭然,非常貼心,看了DM詳盡的介紹才知它曾榮獲2001年國宴製作,款待多明尼加共和國總統,我才想起曾在電視上看過宜蘭的餐廳介紹,接待過外國元首,應該就是這家,在DM上可看到不少知名的電視美食節目都報導過大漁翁餐廳,連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也常光臨過。


四季爆肥腸,我本來不太敢吃,因為討厭吃肥肉,還是吃看看,肥腸炒得很嫩,有彈性。


糕渣,因其外表冷卻而內部炙湯。糕渣是以雞胸肉熬湯瀝清,並將赤肉和鮮蝦仁剁碎,再將肉泥、高湯、雞油加太白粉放入鍋中,以小火邊煮邊攪拌約一小時,待其冷卻凝固再切塊油炸,等糕渣呈金黃色即需撈起。幸好黃叔叔有提醒我,不然會燙到舌頭,我以為它是甜的,也把胡椒粉看成花生粉,就點了好多,被媽媽阻止,結果過多的胡椒粉蓋掉糕渣,吃不出它的美味。


金錢蝦餅,此乃宜蘭即將失傳的一道美食,為了適應現代人的飲食健康觀念,本店所製作的蝦餅已略作改良。口味較淡,且不會很油。


蒜味蚵,完全沒有腥味,蚵肉非常鮮嫩,蒜味更提出它的鮮味,火候控制得很好。


紅糟肉,精選上等五花肉,浸泡紅糟調味配方,味道獨特;配大蒜食用風味尤佳。


西魯肉其實是一種什錦羹,廚師術語「潑魯」即勾芡之意,因以肉絲為製羹主要材料故稱西魯肉。作法是以大白菜墊底,上置蛋臊,再淋上以肉絲、香菇、紅蘿蔔做成的勾芡,即為西魯肉。就是婚宴很常見到的一種料理,但這道菜特別好吃,令我忍不住吃上好幾碗。


養生鍋,放了紅棗、枸杞等等藥材,湯頭非常清淡,也不會很苦,滿不錯喝。


芋泥,芋頭削皮切塊蒸熟後,以酒瓶輾成泥糊,加上豬油、蛋、糖和桔餅攪和再蒸熟即可。宜蘭的芋泥香Q可口,外表不易查覺高溫,食用時需注意熱度。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道,我不愛吃芋頭,但芋泥很甜,口感非常綿密,又讓我吃上好幾碗。


甜湯,我以為是涼的,原來是熱的,第一次喝到熱的甜湯,非常好喝,很甜又不膩,相當溫潤,我跟君君都很喜歡喝,其他女孩子一定會喜歡喝,真想請教師傅是如何煮的。

非常好客的黃叔叔,怕我們吃不飽,又點了兩道菜,皮蛋脆竹筍跟炒山蘇,本來要點更多,爸媽連忙阻止。


皮蛋脆竹筍,第一次吃到油炸的皮蛋,裹著麵衣的皮蛋很特別,跟君君講香港人的吃法都是皮蛋沾糖吃,叫做糖心皮蛋,君君聽了一臉不敢相信,我也覺得這吃法很怪,不知自己有沒有勇氣吃。


炒山蘇,山蘇炒得非常脆嫩,口味也炒得剛好,不會過重,真好吃,不像我吃過其他店家,炒的不夠脆。

以上各種料理的詳細資料是參考DM的介紹而整理,也可上大漁翁餐廳查詢,想不到這些看似平凡無奇又不起眼的傳統鄉土小吃,嚐起來竟有五星級水準的美味,卻不失屬於宜蘭人的古早味道,每一道料理令人驚豔不已,做法一點不馬虎,吃得出來非常用心,有機會來宜蘭,想深入了解宜蘭的古早味小吃,且不計較高消費,大漁翁餐廳是不錯的選擇,我們還能吃到國宴佳餚,非常榮幸,謝謝黃叔叔請客,為我們的第一天宜蘭行有個美好的開始。


大漁翁餐廳
網址:http://www.lanyangnet.com/fisher/
餐廳地址:宜蘭市公園路433號(宜蘭運動公園旁)
訂席專線:03-9255589
傳真:03-9255589

arrow
arrow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