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白-離鄉之遠近II
月臨畫廊:台中市英才路589巷6號1F
展期:2005.7.9-2005.7.31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六10:30AM-6:30PM,週日12:00AM-6:00PM


  小舅畫展才剛開幕,就有百分之九十的作品被收藏家買下,最高一張快六十萬元,其他十萬到四十萬不等,最開心的莫過於媽咪,因為媽咪永遠是小舅的頭號粉絲,每次小舅回國開畫展,住在台東的媽咪總會排除萬難北上參加開幕茶會以支持小舅。

  小時候看媽咪跟小舅感情非常好,小舅又對我跟哥很好,我還以為媽咪是不是不愛老爸了,用奇怪的眼光來看他們兩人,差點討厭小舅,長大才知媽咪跟小舅是親姐弟。記得小舅剛跟小舅媽交往,有次我跟媽咪還有小舅及小舅媽一同出遊,小舅跟小舅媽坐在我前面談情說愛,還在念小學的我指著他們問媽咪他們為何那麼親密,媽咪小聲跟我說他們正在談戀愛。

  當初小舅出國留學,台大政治系的高材生-小舅媽愛相隨,跟小舅一同赴美念書,攻讀紐約大學藝術教育研究所,並獲得博士學位,兩人在紐約結婚,生下一對可愛的兒女,為了不讓小孩忘記祖國語言,小舅媽毅然決然放棄高薪當起家庭主婦相夫教子,教小孩學中文,讓小舅無後顧之慮,全心全意作畫,如今小舅之所以有一番成就,都是因為背後有小舅媽默默的付出,每次畫展茶會可見到他們賢伉儷鶼鰈情深的畫面。

  我小時候喜歡塗鴉,小舅來台東老家玩,看見我在學畫,高興的當起老師教我畫畫,媽咪的家族除了小舅之外,只有我一人也考上美術系,填志願不知要選西畫組還是國畫組才好,媽咪特地打長途電話詢問小舅的意見,小舅強烈建議我念西畫組,現在我卻沒走上小舅的路,原因是當藝術家太辛苦了。

  我眼中的小舅是一位執著的藝術家,非常虔誠的基督徒,對自己的作品始終堅持一貫的風格。小舅旅美十多年,從他多次畫展中不難發現作品中訴說著漂泊他鄉的複雜心情,他細膩的手法有種難以形容的豐富情感,看了令人感到恬靜自在,但又隱約感覺到一股悲涼。小舅旅美期間,外公外婆相繼去世,對他造成很大的衝擊,在悲痛中完成許多作品,一九九二年開畫展取名為「獨白」,正是為了紀念去世的外公。

  我非常羨慕小舅能堅持自己的理想,從未改變過,即使沒飯吃,也要活得有尊嚴,其實有人聘請他回台灣教書,若小舅回來定居,就能擁有自己的房子、車子,衣食無憂,但有太多現實因素,不得不無期延後,或許表弟表妹會繼續在美念到大學。

  一轉眼小舅待在美國已十八年了,我永遠記得年輕的小舅是那樣開朗又風趣,小舅去美國之後,畫風明顯大有改變,愈來愈沈穩,相對的常掛在臉上的爽朗笑容也愈來愈少,多的是青春易逝的無情刻痕,流露著一絲憂苦的情愫,想必小舅內心有許多說不出的鄉愁及無奈,在此我祝福小舅一家平安快樂、幸福美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