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府城老街——總爺街上,最出名的莫過於當時家喻戶曉的老字號——有「煎餅連」之稱的連得堂,目前第三代老闆蔡益勝回憶,百年前,府城各餅店架上一定會有連得堂煎餅,就連當時專賣進口貨品、目前仍在營業的克林商店上,都還有烙印著連得堂英文字的煎餅,每天都要賣上一百台斤以上的脆餅,可見當時風光的程度。在歷經百年之後,連得堂因家中無人承繼此傳統手工業,而歇業十二年之久,近年來在地方文史人士奔走,與古早味點心日漸受重視的情形下,才又重新讓三十二年歷史的圓形自動翻面烤爐再次溫熱運轉起來,製作出一片片香脆的古早味煎餅。

  連得堂的煎餅是現場製作烘焙,只要一開爐,餅香陣陣飄香吸引來往民眾。據蔡益勝表示,這個珍貴的骨董圓形自動翻面烤爐,是當年特地從台北訂製,專供烘烤煎餅之用,每次下材料約可烤六片,有原味、花生、海苔、芝麻與味噌口味,烤爐繞一圈下來的時間,恰好是第一次下材料的煎餅起爐的時候,自從老闆娘重新開爐煎餅後,每天都要轉上好幾百圈,而且因為烤爐溫度很高,目前只在清晨與近傍晚時分烘烤,即使不宣傳,訂單已接踵而來,畢竟古早味點心仍是不少民眾的重要回憶。(以上文字轉貼自自由時報電子報)

  去年看到小V介紹的連得堂手工煎餅,之後就對它念念不忘,甚至想像著雞蛋煎餅的香氣在口裡久散不去的美味。

  因為名氣大,訂單接不完,加上製作過程十分費工又費時,因此一人去只能買一組,所謂「一組」,就是一包「味噌」口味,一包招牌「雞蛋」口味,一組只要50元,稀有的讓我更深信手工煎餅一定更好吃,但覺得台南離我好遠,不知何時才會去台南,要訂卻得等半年,幸運地,芳如上星期去台南玩,託她幫我買煎餅。


  體貼的芳如果然帶給我一包雞蛋煎餅,一看就如網路上所說的會有烙印英文,很特別,只有六片,真是限量,更教人期待。


  迫不及待打開來吃一片,咬下去時發出喀滋的聲音,口感紮實,細細咀嚼,初次的感想是味道還好,慢慢的,愈吃愈香,據說雞蛋煎餅只用麵粉、蛋、奶油和鮮奶製成,不沾任何水滴,所以吃起來特別香。我想吃海苔還有花生,都要等半年,不過應該很值得吧。


延伸閱讀:小V最新的報導-[味道] 台南.連得堂餅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