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問我那些地方櫻花最美?我沒法明確回答,但,唯一肯定的,只要有古城在的地方,櫻花是最美的。


日本人以櫻花用來比喻武士精神,因為櫻花總是在春天盛開時瀟灑落下,就如武士的壯烈犧牲,日本人常說:「要做花就做櫻花,要做人就做武士」。因此,喜歡歷史的我對日本古城非常憧憬,尤其有櫻花陪襯。

之前總愛想像著,許多不同的日本歷史故事情節,但不外乎武士跟公主的浪漫愛情故事。

彥根城座落在小山上,屬於日本僅存的四座木造城堡之一,別名為金龜城。四周環繞的護城河的河水直接引自琵琶湖,現今尚保留了白亞的天守閣、天秤箭樓、太鼓門箭樓、玄宮園等景點。象徵著彥根城已被指定為國寶。月光下的彥根城天守閣、護城河至今仍維持往昔原貌,為琵琶湖八景之一。


還沒抵達目的地,就看見古城護城河四周被粉白櫻花包圍著,粉粧玉琢的景色使我們驚嘆聲此起彼落。

彥根城的歷史悠久,最早是在1600年,由當時的將領,也就是德川四天王之一的井伊直政領功後計劃建造,但1602年直政過世,長子井伊直勝(又名直繼)繼承父業,在1603年,彥根城才開始動工興築,當時彥根城的地理位置兼具保衛和戰略優勢,對關原之戰爆發後的戰亂有穩定效果。維基百科
天空落雨漸大,撐傘走進彥根城,須先買票,彥根城位於在小山上,進入還要再爬上石頭拼成的階梯步道,年紀稍長或體力較差的,可向入口處借根登山杖,比較輕鬆。

當我站在朝思暮想的日本古城前面,一股澎湃的感覺湧上心頭,果真跟電視上看到的一樣,那種巍巍堂皇的外貌,特有的一種威嚴氣魄深深吸引了我。

因為雨天的加持,使古城增添一股蒼涼的氛圍,令人忍不住發懷古幽悠情,尤其是櫻花盛開之下,古城更顯莊嚴,當下的感觸特別深刻,很慶幸我來的是時候。

儘管從初代藩主井伊直政(1601年)到第14代藩主井伊直憲(1860年),260年間,從未經歷政權更替和攻城之亂的災難。還是幻想著四百年前的情景,這裡聚集成千上萬的武士,蓄勢待發地準備迎戰,公主就在古城某一個角落,靜靜地看著武裝齊全的愛人,相約櫻花盛開的時候見面。


結束浪漫的幻想,進天守閣一窺內部比較實際。那天雖不是假日,但人潮卻相當多,尤以老人居多,工作人員很貼心的替我們準備好雨傘套跟塑膠袋裝鞋子,這樣才不會破壞古城。

進入天守閣,看見上方三層木造樓房內部沒有主樑,全靠向內微傾的牆面和越高越窄的空間設計支撐,不得不佩服古代日本人的智慧,但中間空曠的,不知有何作用,加上四周設置許多隱蔽的「鐵砲狹間」,可以對外發砲攻擊,感覺好刺激喔!

要爬上樓時,木頭階梯近乎九十度,還要經過兩層,好像在爬好漢坡,以前的武士腳力應該很好,我爬的都氣喘如牛,何況是老人,最後終於爬到頂樓,眺望周遭的琵琶湖風光,古城四周籠罩著一股迷濛的氛圍,可惜才瞄一下下就匆匆回頭。

動線路線規劃的很清楚,不至於相撞,但不能中途停下拍照,免得擋到後面的人,室內光線偏暗,很難拍到清晰的畫面,遇到爬樓梯,一手抓住欄杆一手握住相機,真怕一失足就摔下來,實在是提心吊膽,這次終於見識到古城的魅力,絕不是那麼簡單的。


離開彥根城,要回去車上,但是古城範圍頗大,我們不慎迷了路,不小心走到玄宮園,我們才趕緊掉頭回去找路,遲到半小時,因為早上爬過養老乃瀧,雙腳更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