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一天,逛網友家看見達娜伊谷的照片,為之驚豔不已,因此促成清明節旅遊計畫的誕生。

早上八點多在嘉義後站集合後,先去加油,然後走台十八線往阿里山出發。慢慢的,往阿里山公路的車子愈來愈多,大部分的人都是要去阿里山賞櫻,所幸交通順暢,不至於塞車,過了觸口後,不一會看到達娜伊谷的指標,接著轉進產業道路嘉129線。




路上車子剩下三三兩兩,看樣子要去山美的遊客並不多,沿途的景色秀麗,但是山路九彎十八拐,宗勳很小心開車,我們卻拚命跟周公聊天,真是歹勢。到了山美派出所,因為路旁看到需辦入山證的標誌,不敢確定要否辦,還是停車去問警察先生,果真要辦,一人十元,小孩免費。


離開山美派出所,很快地,到了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入園汽車八十元,成人一百五十元,半票一百元。進去停車,旁邊正是餐廳,聞到陣陣香味,原來是老闆在烤山豬肉,之前聽朋友說他們的烤肉值得推薦,可惜我們沒啥胃口嚐鮮。

達娜伊谷(Tanayiku)鄒語為一地名,為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境內,屬於曾文溪上支流,於民國八十四年成立達娜伊谷自然生態保育公園。(鄒族舊稱曹族,一般分為北鄒南鄒二大族群,以北鄒為主幹,分佈於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樂野、來吉、里佳、山美、新美、茶山七村,以及南投信義鄉望美村久美社區。)


歌舞展演場旁養了可愛的小花豬,遊客紛紛對牠拍照,不知牠長大是否會送進人們口中,真令人不忍。




十點半有原住民歌舞表演秀,我們先進去歌舞展演場佔位子等候,鄒族同胞很熱情為我們唱原住民歌曲,表演原住民舞蹈,但我們聽不懂,也沒專心看表演,都在忙著捕捉小圓圓的畫面,小圓圓不時走到舞台隨音樂跳舞,可愛的模樣逗人喜愛,看來小圓圓才是真正的主角。

原住民歌舞表演時間:
平日:上午十一點,下午三點
假日:上午十點四十分,下午一點五十分、三點三十分
※如有變更,以官方網站為主。



表演秀結束已是十一點半,開始前往第一賞魚區,途中發現桐花的蹤跡,原來在嘉義也能看得到,雖然不多,還是教人家感到驚喜。步行約半小時抵達第一賞魚區,清澈的溪流,壯觀的谷底,古色古香的木橋及木棧道,如此詩情畫意的畫面呈現在眼前,令人心曠神怡,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人潮太多,無法靜靜的享受大自然洗禮,傾聽溪水的潺潺聲,有點失望,或許平日來此造訪是最理想的時刻。



這裡屬於鯝魚保護區,有保育員在場,禁止遊客餵魚、下水玩耍,一來保護魚類,二來保持溪水清澈,非常有環保的概念,達娜伊谷可是經過山美鄒族的努力之下,才有現在的美麗面貌,所以欲往達娜伊谷的遊客,請務必遵守保育員的指示,以不辜負山美鄒族的一番苦心。

還有第二賞魚區跟第三賞魚區,但因為要趕時間,大家肚子也餓了,只有掉頭回去,離開園區去覓食,希望下次還有機會來此走完全程。

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
園區開放時間:早上8:00~下午5:00


延伸閱讀同行友人的遊記:宗勳-【嘉義】阿里山鄉-山美達娜伊谷

【達娜伊谷的簡介】
民國七十八年山美鄒人開始覺醒,他們企圖喚回達娜伊谷溪逝去的青春,想把傳統的東西延續給下一代,透過喚回達娜伊谷溪逝去的青春,他們的想法得到響應,全村攜老扶幼,同心努力,達娜伊谷在大家的讚嘆掌聲中甦醒了過來,在清澈的溪谷裏,成千上萬的鯝魚映著日照閃耀鱗光,優游其中。山美鄒人不但自己擁有美味的魚,也因為達娜伊谷的壯觀與周邊山區的幽靜,提供遊客觀光的好去處,從此山美鄒人多了一項觀光產業,經濟收益增加,逐漸改善自己社區的生活。

魚的保育並不容易,仍要防止電魚、毒魚的可能,因此村民分組輪流從事達娜伊谷巡護的工作,十一年來達娜伊谷曾經因賀伯颱風的侵襲,河道變形, 魚被沖到下游,觀光步道也因樹木巨石的倒塌而遭受嚴重破壞。山美鄒人本著天助自助,動員全體村民一起分工合作,搬動溪石,整修達娜伊谷溪,終於,她又回復到昔日所高唱高山青、澗水藍的美境,表現了社區的團結與主動互助精神。(更多的資訊請點至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

【鯝魚的故鄉】
鯝魚俗稱「苦花」,僅見於水溫低於二十度的河川上游,對水質要求頗高。鯝魚深長大約十五至二十五公分,屬體型大的溪釣魚種,以岩石縫的藻類及小昆蟲為食,經濟價值甚高。阿里山區的溪流上游,如里家的里家溪、豐山的石鼓盤溪,大都規畫有鯝魚保護區,其中以山美村達娜伊谷溪的鯝魚生態保護區,魚數最多。成群的固魚在清澈的溪底自在悠游,陽光照射在魚麟上,經反射後成銀光點點,像是一顆顆流動的寶石,顯得趣味橫生又異常亮麗。(更多的資訊請點至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