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嘉義品嚐當地有名的火雞肉飯後,去附近的衣蝶百貨公司走走,沒人想進去逛,在外頭閒晃一會,我們渴了去清心福泉買飲料,雖然清心福泉在台北開很多分店,我第一次喝卻是在嘉義喝到,泡沫紅茶非常潤喉順口,好好喝,不知接下來要去那才好,小白鼠想到要帶我們去嘉義公園走走。

在嘉義公園停好車,往裡面散步,最早看到道貫古今牌坊,看起來顯得破舊,我們靠門面要拍照差點摔到後面。嘉義市立棒球場位於嘉義公園內,職棒比賽就是在此舉行,棒球場外面有七隻雕塑老虎,一時童心未泯開始搞笑起來,拍下不少逗趣的照片。


漫步於林間小道,隱約感覺到一股幽靜的氛圍,這裡隱藏著許多日治時代留下的古蹟,古蹟資料館的對面還有日本神社,可以發現從日據時期守候至今的石燈。


聽宗勳講解射日塔之前原本是原民住的祭壇,日治時期成了日本神社的主體所在,後來發生火災,於是以阿里山神木的意象重建了射日塔,還故意在中間挖空,意味著被劈開的神木。射日塔為一座高62公尺的塔式建築,共11層,有「嘉義市的新地標」之稱。


射日傳說(資料來處維基百科

嘉義公園位於嘉義市「山仔頂」地區,塔址為當年平埔族原住民的祭壇,「射日塔」塔名,即來自原住民的射日神說:

「相傳在太古之時,天空中有兩個太陽輪流出現,世界沒有晝夜之分,其中一個太陽比現在的還要大很多,因此天氣非常酷熱,花草樹木也因此枯死,河水的水也因而乾凅,農作物也無法生長,人民的生活非常困苦。

於是族裡的人們決定,除非將一個太陽射下來,否則他們的子孫恐怕不能安居樂業,種族也將因此而走向絕滅。這個時候,有三位勇士,自願接下這個任務,將射下太陽下來。於是族裡的人們開始忙著為他們準備攜帶乾糧用品,因為到太陽的路非常遙遠,所以他們三個人各揹了一位嬰孩,帶著族人的祝福,踏上射日的旅途。一路上,他們將在路上吃過的桔子種在地上,想讓他發芽,做為回程時的糧食。

日復一日,當初出發的三位勇士都已不再強壯,早已變成白髮斑斑的衰弱的老人,而當時的嬰孩們卻都長大了。三位勇士們相繼死去,而成長的嬰兒繼承當初的任務與使命,繼續前進。

有一天,他們終於到達了太陽之處,壯士們於是拉弓急射,太陽被射中後,流出一堆滾熱的血,其中一人被血從頭淋下來,結束了生命,其他二位雖然都被灼傷,但仍然逃生了。走回家的路上,他們看見從前勇士們種下的桔子,已經長得很高大,而且樹上結滿了果實。

回到村子時,他們二人已經變成白髮斑斑的老人了,但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天上再沒有兩個太陽,而有晝夜之分,我們現在在夜裡看到的月亮,便是那時被壯士們射死的太陽的屍體。」




在射日塔搭電梯直接上去,十樓是咖啡廳,有個好玩的地方就是地面有一部分是透明的壓克力板,可以看得到下面,如果很膽小千萬不要往下面看,膽大的人還半躺在透明的壓克力地板合照,如履薄冰,真刺激。


透過落地玻璃窗還能遠遠的看見嘉義市立棒球場,或許用望遠鏡能將比賽看的一清二楚,但是住在旁邊大樓的居民更幸福,不用花錢買門票就能觀看免費的比賽。



往上樓就是頂樓的空中花園,踏進門口就為眼前的設施感到驚訝,簡直是親子的天地,牆壁刷洗可愛的圖案,設有盪鞦韆、休閒涼椅,更擺設綠意盎然的盆景,令人賞心悅目,很多親子在此玩耍,還能叫樓下的咖啡廳端飲料點心上來,邊喝下午茶邊欣賞外面的景色。




離開射日塔,經過古蹟資料館,還是進去參觀一番,進入先脫鞋,禁止拍攝,我們乖乖的收起相機,小心翼翼的走在檜木地板上,依然發出窸窸窣窣的響聲,裡面展示著嘉義的歷史人文,介紹的非常詳細,且不用門票,有機會去嘉義公園,不妨去看看。



步出古蹟資料館,回頭仔細看建築物,是日式傳統木造建築,好奇步至後院,原來是綠草如茵的庭園,還有圈成圓環的竹林,如果有小小的池塘那更好,就像日本平民人家的庭園,夏日午後坐在木房子搧風乘涼,品嚐西瓜。

經過孔廟、兒童遊樂場,看見不少小朋友在此玩耍,老人打太極拳,歐巴桑跳土風舞,這裡真是民眾休閒的好處所,嘉義公園比我想像還要大,不僅有古蹟,也有休閒勝地,真是多元化的公園。


以下的文章摘自嘉義市政府

嘉義公園建於日據時代明治四十三年,位在嘉義市東郊,依山勢開闢園地,築橋修路,面積約268000平方公尺,園內古木參天,涼亭水榭,假山魚池,曲徑通幽,因為利用自然山水,風景雅緻,可謂逍遙勝地。

公園內有史蹟資料館、射日塔、孔廟、福康安生祠碑、震災紀念碑以及國寶級的阿里山森林鐵道老火車頭等史蹟,為民眾休閒遊憩的最佳場所。


延伸閱讀同行友人的遊記:宗勳-【嘉義】嘉義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