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搭火車的我,還是無法甘心屈服年年漲價的機票費,但也不得不搭最經濟實惠的火車,所幸此班車次中途只停花蓮,路程僅需四小時,否則我會吃不消旅途勞頓。

  記得小時候跟媽媽還有哥哥一起回玉里的外婆家,搭東部幹線火車,那時還是黃色窄軌火車,三人擠坐在兩個座位,我跟哥哥喜歡朝窗外看風景,沿途盡是農田景色,一看到新鮮的事物就會興奮的叫媽媽來看,兒時回憶浮在腦海,真令人懷念,可惜現在搭的是晚班,看不到風景,只有偶爾有房屋及路燈的燈光點綴黑夜。

  火車始終有節奏的搖晃,如果是高鐵,應更穩定,很懷念日本高鐵,穩得舒適令人十分舒服,記得常搭火車的朋友抱怨台鐵效率差的不像話,搭火車十有八九都會延誤,希望以後台灣高鐵不會如此。

  原本打算晚上吃池上便當,想到此班火車不停靠池上,趁火車鳴笛聲還沒響,趕緊下車去月台買池上便當回來,打開看覺得好像不會很好吃,果然吃了幾口就不想再吃,但肚子很餓,還是吃得精光,又吃了芭樂,沒多久胃開始不舒服,吃胃藥後很快不再胃痛,只發呆看著周圍的一切。

  我的座位在右邊,左邊前一排是原住民保母跟兩個尚未滿週歲的寶寶,兩個寶寶分別躺在座位上,保母自己蜷縮坐在墊腳板上哄著寶寶,寶寶們相差五天,其中一個寶寶是原住民,其父母因為沒錢養育小孩就放棄不管,也不出保母費,變成棄嬰,由社會局出面收養,花錢請保母帶,兩個寶寶相當好帶,一路從未哭鬧過,也不怕生,旁邊的婦人很熱心幫忙帶寶寶,好減輕保母的負擔,寶寶轉身張大圓圓的眼睛看著我,討喜的模樣令我忍不住對寶寶招手。

  到了花蓮,年輕人上車,他的座位正是保母旁邊的位子,保母只買一個座位,好心的年輕人主動要幫忙抱寶寶,他才有位置坐,於是跟保母相鄰坐在一起,分別各抱一個寶寶,年輕人戴著眼鏡,寶寶好奇的拿下他的眼鏡玩耍,年輕人完全沒有要拿回眼鏡的意思,始終看著寶寶玩耍自己的眼鏡,不時逗寶寶,我在後面偷偷觀察他們的互動,看到這樣的畫面不禁莞爾又感動。

  後來,車長過來查票,看到保母站起來跟旁邊的婦人聊天,車長問她沒座位嗎,知道原委後就請年輕人移駕到後面車廂的空位坐,保母坐的空間才得以寬敞一點,車長真是好人。

  我依然埋首看書,突然感到一陣陣冷風吹來,冷氣越來越強,穿外套還是很冷,看手錶還有一小時多才到目的地,正想要怎麼辦時,有個韓國女乘客受不了冷就起身去車廂頭調整空調器,車廂裡的乘客也開始蠢蠢欲動,紛紛抬頭觀看韓國人調整,調了好久冷氣仍沒轉溫,最後有一個男生也走過去幫忙,空氣慢慢的不再那麼冷,卻聞到一股燒焦的味道,但很快消失,我們終於脫離冷空氣籠罩之苦,真是謝天謝地,但韓國不是在北方嗎?屬於寒帶氣候,連寒冬都敢吃加冰塊的冷麵,照理說應比台灣人更不怕冷才對。

  因為火車延誤,晚半小時才抵達目的地,難免有歸心似箭般的興奮,但捨不得那些可愛的乘客,尤其是保母跟寶寶們,雖然彼此是素不相識的人,許久沒體驗到充滿人情味的火車,此時一陣涼風吹拂,但內心卻是很溫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