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東舊鐵道,全長4.5公里,自行車道的始末點,為馬亨亨大道與鐵道藝術村。自馬亨亨大道到娜路彎酒店的1.5公里早已完工,而娜路彎酒店到鐵道藝術村的3公里長車道則是今年初完工。

  民國九十年台東新站正式啟用之後,舊站就正式荒廢,設置台東舊鐵道藝術村,保留台東人對早期舊鐵道的記憶,並將舊鐵道的歷史及功用發揚光大,為了提供當地居民有更多的休憩點,增加市區新景點,縣政府重新規劃做為自行車專用道。

  每次回台東老家,媽咪總會拉我去舊鐵道散步,我們從離家最近的正氣北路那段開始散步至馬蘭車站,最遠至娜路彎酒店,然後再折回來,一共花了近兩小時。舊鐵道上舖著許多木板並排列成長長的一條路,是為了要使散步或跑步的腳更輕盈好走,減少負擔和傷害。

  傍晚時分,可見到不少住在附近的居民在舊鐵道旁乘涼、觀看夕陽、閒話家常,也有親子朋友一同散步、慢跑、騎單車,在那常遇到爸媽的熟朋友,互相寒喧一番,這就是台東地方小的好處,互動良好,舊鐵道是個富有人情味的地方。

  不知道是否在台東長大的小孩都很有禮貌,有次太專注拍照,沒注意前面有一群小朋友朝我這方向奔跑,其中一個小妹妹不慎撞到我,兩人都倒在地上,我一手握著單眼相機一手扶她起來,正要問她有沒有怎樣時,被小妹妹搶先問我有沒有受傷,見她一臉慌張的關心我,內心竟莫名的感動,我以為現在的小孩都很沒大沒小。

  我最喜歡在早晨散步,沿途的住戶們在舊鐵道旁種植著各種各樣的花朵,也有嬌艷的野花,開封街附近那段開的最漂亮,金黃色的波斯菊看起來是那樣有活力,早晨散步能欣賞路旁的花草,心情格外愉快,經過國中母校,念國中時每天上課都會聽見火車經過的隆隆聲,桌椅稍微晃動,令人十分懷念。

  從娜路彎酒店旁的自行車道到開封街這一段路,沿途有好幾個休憩站,我常在想以前的人是否都在這裡等待家人回家、或者依依不捨的送別,類似這樣的故事或許很平凡,但在他們心中卻是一段溫暖的回憶。

  走到橫跨太平溪的鐵道橋,就能看見一片綠油油的農田景色,下面則是潺潺的溪水,接下來就是馬蘭車站,據說那是過去糖廠運輸甘蔗而成立的車站,將割好的甘蔗運至火車上,讓它送往馬蘭,到了目的地,再將甘蔗卸貨運至對面的糖廠,後來馬蘭車站廢置,台東糖廠也跟著停止運作。記得小時候最喜歡去糖廠吃冰淇淋,兒時的點點滴滴頓時浮現在腦海裡,又想到自己很久沒去糖廠吃冰淇淋,改天真的要去品嚐。

  靠近開封街的舊鐵道旁有一棟醒目的二樓層紅色建築物,它是台東劇院,由一群熱愛表演的人組成,有時會在此公演,不過我從沒去看過。

  傍晚散步也別有一番情趣,舊鐵道的昏黃路燈照亮,不讓我們迷路,路燈的造型具古典風味,在燈光下散步十分浪漫,微風徐徐地吹拂,白天的濕熱一吹而空。

  天色漸暗下望著馬蘭車站,內心湧起一股淒涼的感覺,曾經它是當地居民出外的重要據點,那樣熱鬧又風光,如今卻被廢置不用,只能孤獨遠望著對面遭遇同樣命運的糖廠,頗有感慨,唯一不變的是居民每天散步經過,偶爾停下休憩,至少馬蘭車站是不孤單的。

  有機會在台東過夜時,早晨或晚上不妨去舊鐵道散步,悠閒地享受城市中的寧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