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的早晨起床,打開窗戶望見湛藍的天空,忍不住興奮,因為我要去金針山賞花,不知何時開始,每年似乎會去金針山走走,金針山除了主角金針花,冬天也盛開杏花跟櫻花,上次帶台北來的朋友去金針山賞櫻,他們被一片桃紅的花海著迷不已,都直嚷不想回台北。


  吃過早餐,準備好寶貝相機出發,前往日昇之鄉-太麻里鄉,晴朗的天空,純樸的農村,高聳入雲的中央山脈,廣闊的太平洋,一一映入眼簾,這樣的景色十分迷人,令我忍不住拿出相機捕捉美麗的畫面,即使車子正在行駛中。

  來到太麻里鄉,轉東64道開始爬上坡,路標寫著往金針山十二點五公里,山路不僅狹窄,又是蜿蜒曲折,開車得小心翼翼,如果起霧就很危險,開車需要經驗豐富的技術,騎車也可以,曾經我騎車載學妹上山,所幸我們去時天氣非常好,建議開車儘量不要開九人座小巴士,除非技術好。





  山路一邊是山崖,一邊空曠,能鳥瞰太麻里,還能看見太平洋,老爸跟我講,上個月民宅因颱風遭洪水沖走的嘉蘭村,就在山腳。


  路上只有我們這台車,以為應不會有很多人上來,可是快到金針山,經過小村落,變得熱鬧起來,許多遊客都停留拍照、品嘗小吃,終於來到最高處的深山亞都,下車抬頭就望見一片滿山黃澄澄的金針花海,嘴角不禁揚起微笑,真想向花海大喊我來拍照。


  深山亞都位置接近山頂,視野佳,除了民宿,還有餐廳,民宿有二樓層,所有的房間並列排在一行,民宿前面的空地放著數張木製涼椅,半躺涼椅還能瞭望山景,蔚藍的天空,繚繞山頂的白雲,茂盛的山林,多麼愜意啊!

  從深山亞都的後面走階梯,上面就是山頂,花海的面積更大,許多遊客在花海裡拍照,為自己留下美麗的回憶,突然看到好久不見的蝴蝶,興奮的想捕捉蝴蝶的倩影,無奈牠飛的很遠,來不及拍下來,懊惱自己為何沒早點買下望遠鏡頭。

  我拍金針花發生小插曲,正拍得高興時,相機沒電,換備份電池竟無法打開,讓我緊張不已,後來只換一顆電池,居然可以用了,真是虛驚一場。我邊拍照邊提心吊膽蛇會冷不防的跑出來,後來證明我真的想太多了。

  接近中午,我們才去深山亞都用餐,踏進門口就傻眼,裡面似乎客滿,室外有空位,上次來賞櫻正是春寒料峭,沒在外面用餐,現在是夏天,在室外用餐吹自然風滿舒服,又能欣賞風景。既然來這賞金針花,當然要點高山金針火鍋,一份250元。


  高山金針火鍋的料真是料多實在,有豬肉、草蝦、其他青菜等等,吃到一半就想舉白旗,還是努力吃完,如果胃口不大,可跟別人共食一份,金針菜稍微酸甜,滿不錯吃。

  飽頓一餐後,看天氣依然很好,我又繼續拍照,直到拍的差不多才滿足地下山。如果第一次去金針山,可去文化館逛逛,瞭解一下金針花。下山時,發現沿途的樹都長滿白色的花,好奇的問老爸那是什麼花,老爸答是山桐花。

  除了台東金針山,還有兩大金針山區,都在花蓮,玉里赤科山跟富里六十石山,除了赤科山外,六十石山跟金針山有專車接送,去年我去過六十石山,路況比金針山好一點,花海也比金針山大一點,可惜那時天氣不佳,起霧又下雨,無法欣賞傳說中的歐洲田園景色,不過確實有著偌大又平坦的田園。


《金針花簡介》
  金針(HemerocallisfulvaL.),英名daylily,又稱萱草、宜男草、黃花菜、忘憂草,為百合科(Liliaceae)之多年生作物。金針原產我國 大陸、西伯利亞、日本、東南亞,其花可供觀賞之外,花蕾收穫後乾 燥之成品即為金針菜乾。金針花由於加工成品呈金黃色,形狀呈針狀,故以其色澤、形狀、用途,取名為〝金針花〞又名〝黃花菜〞。

  金針菜與金針花之區別顧明思義金針菜是供蔬菜食用,而金針花是供花卉觀賞用,兩者僅是功能不同而已。金針種植開花受溫度與日照之影響,在台灣東部、南部以海拔800至1000公尺為主要種植區域。台東縣主要產地是太麻里鄉的金針山,金針山海拔1000公尺,正是金針花開得最多的地方,花蕾採收期在8~10月為主要生產季節。更詳細的資料請按此處。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省道台九縣太麻里段-轉東64道。


延伸閱讀金針山賞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