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一年一度的元宵活動終於登場,炮炸寒單爺對台東人而言,是最具意義非凡的民俗活動。台東每逢元宵節,原本寧靜的市區變得熱鬧不已,因為台東縣市各廟宇進行神明遶境祈福,鞭炮、喇叭、鑼鼓聲終日四處響起,台東成了不夜城。

  小時候,爸媽帶我跟哥哥去市區觀看炮炸寒單爺活動,手提著爸爸為我們買來的燈籠,看著寒單爺的身體被鞭炮轟炸,只覺這樣的場面好可怕,這是台東最具特色的元宵民俗活動,連外國觀光客特地來台東觀看此活動,此項民俗活動在台東地區流傳了六十年以上。

  本來下午就去市區觀看拍照,因有事要處理沒去,直到晚上七點才出發前往文化中心前的南京廣場,先停好車步行過去,南京廣場已是人山人海,不少攤販索性在附近擺攤做起生意,一心想拍到寒單爺的我,擠進圍觀人潮,很多民眾為了搶到好位置,爬到停在廣場旁的車上等候,沒多久,最受矚目的炮炸寒單爺正式開始,我立即拿出相機待命,寒單爺身穿紅褲、上身赤膊跨上轎子,手持榕樹葉遮住臉,繞圈接受最驚心動魄的炮炸典禮。寒單爺又被稱為流氓神,據說寒單爺欺壓百姓時有所聞,但在元宵期間接受民眾以鞭炮代替石塊往身上丟擲,作為贖罪。

  今年跟以往不一樣的是不再請專職的寒單爺上場,而是徵召各路好漢來擔任寒單爺,有十位民眾報名,最小的只有十七歲,有的民眾是因為想趕走身上的穢氣,自願當起寒單爺,好為自己帶來好運,現場鞭炮聲響徹雲霄、煙霧瀰漫,一定要愈炸愈旺,看到鞭炮劈啪聲在寒單爺赤裸的皮肉上爆開,真的令人慘不忍睹,何況他們不是專業的,很擔心他們能否忍受得住,每一位寒單爺繞過三到四圈,然後交棒給下一位繼續接受轟炸,民眾也立即給予下轎寒單爺英雄式的掌聲及歡呼聲,對他們而言,扮寒單爺站在轎上的神氣及神聖感是一生最難忘的吧,第一個上場剛好是三立新聞記者,老兄啊,你未免太敬業吧,為了搶新聞,還親自下海體驗一番,小女子真的要對你甘拜下風。

  我的位置剛好是最危險的前線區,難逃槍林彈雨,很多民眾紛紛摀住耳朵,我邊拍照邊躲避四處飛竄的鞭炮,濃厚的煙哨味使得我眼睛都睜不開,只好閉眼舉著相機按下快門,頭不時縮起來,當然,還是好幾次被流彈攻擊,新聞記者把攝影機包的緊緊的,勇敢站在峰火連炮的戰場上拍攝過程,非常專注,絲毫不退縮。彌漫空氣的煙霧很嗆鼻,令我不能呼吸,幸好朋友把唯一的口罩給我戴,好感動,我們分工合作,我拍照,朋友錄影。

  活動結束,人潮很快散去,留下清潔隊員在清理混亂的場面,用水噴灑,我們在旁邊整理東西,才發現每人灰頭土臉,全身都是砲灰,還有,相機也是,心疼不已,彷彿剛從戰場逃跑出來的,有夠狼狽,相約下次一定要武裝齊備,安全帽、雨衣、口罩、護目鏡,第一次那麼靠近危險的活動拍照,真是很驚險又難忘。


炮炸寒單爺的影視檔,如怕吵到別人,請先關掉音效或關小聲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