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聞山里車站,讓我產生莫名的憧憬,有著無限又奇妙的遐想。  

根據有限的資料,它是一個深藏於群山裡的迷你車站。令人十分好奇,她究竟是什麼樣的火車站?  

為了探訪充滿謎樣的山里車站,我搭上吉普車前往,晴朗天空,教人臉上忍不住笑從心中生。 

遠眺山頭,帶著神秘感,吸引著我一探究竟,想到可以馬上揭曉少為人知的山里車站的真面目,內心更躍躍欲試。 

前往初鹿牧場的路上,向原生植物園的方向瞥了一眼,許多遊客正在排隊準備進入參觀,接著經過初鹿山莊,卻發現有兩條小徑,遲疑一會,只能憑感覺走左邊的那條路,正式進入從未去過的羊腸小徑。

 
車子往山內深入,雖有幾戶房子,但看不到任何人跡,不久終於遇到當地人,問了路,幸運地,我們沒走錯路,才放心的繼續前往。  

此時,心情愈來愈亢奮。  

四周環山,在這樣的地方可能會收不到訊號,打開手機,果真收不到外界任何訊號,如果不幸在這裡拋錨,那就要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但沿途的風光明媚,令人免去內心的不安。

 
走過曲折的山路後,一片綠野,小小的村子,呈現眼前,還看得見卑南小黃山,村裡的房子少得屈指可數,建的全是傳統平房,不見任何較現代的鋼筋水泥樓房,四周寂靜,嗅不出文明氣息,如同不食人間煙火的村子,猶如置身五十年代農業社會的錯覺,看到這仙境般的景色,想不心曠神怡也難。

  
慢慢的往前,終於看見位置圖說明牌,正要下車察看時,突然發現山里車站就在前面不遠處,對自己的好運氣感到嘖嘖稱奇。

  
滿心歡喜的開車走到山里車站,跟我想像的一樣,非常嬌小,但少了一種古樸情懷,因為平常停靠山里車站的班次不多,售票處窗口拉下鐵門,裡面也沒有任何乘客等候,只有一位盡職的站長,熱心告訴我們附近有那些景點,還有如何走。


山里車站旁邊正在綻放著粉橘九重葛,記得朋友來台東玩,問我為何到處都可看見九重葛,我也答不出個所以然。


資料提過附近有一家可愛的迷你教堂,果然發現教堂就在車站前方,興奮的直嚷著待會要過去瞧一瞧。  

山里車站就位於山里部落,附近住的都是原住民,它是花東線鐵道交接路牌的北上起點,也是進入台東站前最後一個交會列車的車站,因此在花東線鐵路有相當的重要性。


火車剛好來了,停靠山里車站,準備等反方向的火車通過後再出發,避開相撞的危險。

  
山里車站旁有座觀景台,走上去就看見四周舖著石版說明牌,上面畫著簡潔有力的線條,並註明地名,方便對照山里車站的周圍實景,好讓遊客對山里的地理有所瞭解。

 
站在觀景台上,往四周望去,群山環繞,恍若世外桃源的迷你車站,甚至有人稱它是美麗的車站,這我非常同意。  

準備離去時,又打開手機檢查,可以收到訊號,鬆了一口氣。  

山里車站,讓我想到世界著名經典文學「清秀佳人」,名叫安雪莉的小女孩獨自搭火車來到一個小鎮,走出車站,望去就是充滿綠野盎然的鄉下,田園風光與淳樸之美,讓她產生了對幽靜小鎮的幻想,充滿著無限的期待及豐富的想像力。 

如果,我自己搭火車來到山里車站,就像安雪莉走出車站,感受著小鎮帶給自己的驚喜及嚮往。

交通方式:
台九線→初鹿→文泰路(往初鹿牧場方向)→原生植物園→山里車站

地址: 台東縣卑南鄉嘉豐村山里路7-4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