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大寺位於日本奈良縣,距今約有一千二百多年的歷史,因建築在當時首都平城京以東,所以被稱作東大寺。

東大寺於七二八年由信奉佛教的聖武天皇建立,大佛殿寬五十七米、深五十米、高四十八米,為現今世界上最大的木造結構建築。優美的建築和法相莊嚴的佛像,讓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讚嘆不已,一九九八年作為「古奈良的歷史遺跡」之組成部份,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more...


奈良公園包括東大寺、春日大社、冰室神社等,面積廣大,最大的特色就是成群的梅花鹿,傳說春日大社竹神祇,就是乘著鹿降臨於此地的。

抵達奈良公園,迎接我們的正是一群野生鹿,可愛的野生鹿穿梭林間,或擋在參道中間,甚至跑進商店,都是為了等待遊客餵食。土產店賣有「鹿仙貝」(鹿餅乾),供遊客購買來餵鹿吃,也可自行準備小餅乾,如果鹿沒吃飽,會追著你跑。一不注意,會被熱情的小鹿性騷擾,像我好幾次被小鹿「親」屁屁。為了基於安全考量,鹿角被切除,遊客可以放心跟鹿群互動。


接著要去參觀東大寺,通過南大門,南大門有一對雙體金剛力士像,分別佇立在左右兩邊,和碩大的門柱相輝映,有如門神氣勢磅礡,抬頭看到那麼龐大又威風凜凜的雕像,想不心生顫慄也難,自然會感到自己的渺小。


走出大南門,大佛殿金堂就在正前方,完成於西元七五一年。遠望大佛殿,可以發現它頂上長著兩隻角的金彪閃閃發光,東大寺的櫻花樹就長在金堂前的通道頭。


導遊教我們如何燒香拜拜,首先點香再插香爐,將升起的煙往自己身上撥,如膝蓋不好就舉膝蓋將煙撥往膝蓋,如心臟不好就撥往心臟,以此類推,只見一群老人、婆婆媽媽們很虔誠的將煙往自己身上撥,甚至有人張開口袋拚命比劃撥煙進去,大概就是求財吧!真是有趣。


很多小學生穿西裝或制服在大佛殿前的草坪上大合照,家長們鄭重地盛裝打扮陪在身旁,非常隆重的樣子,令人納悶今天是啥重要的日子,又聯想到四月間正是日本學生新學年度的開始之際,不知是否跟這有關?


後來我們看到很多人在大佛殿排隊,其他人好奇的跟著一起去湊熱鬧,我擔心的問媽媽都不知道它是幹啥就隨便排隊,會不會出笑話?媽媽卻說不要管那麼多先排再說,果不其然,到了門口就被疑似廟方人員擋下來,說我們不能進去。

一問之下,原來那天是學校的入學典禮儀式,結束後家長帶小孩去大佛殿向殿中供奉的「奈良大佛」祈求智慧、課業順利等,因此外人不能進去,怪不得我們排隊時遭後面的日本人白一眼,記得不要沒弄清楚就傻呼呼排隊,不然會變成大笑柄。


奈良大佛又稱為盧舍那佛,這尊總重380噸的釋迦佛祖銅像蓮座,是世界最大的青銅佛像。奈良大佛的右後側,有一根厚重的樑柱,上面有一個洞孔,據說能鑽過柱洞者,能保佑平安,這就是家長帶學童去祈福的原因。如果有機會參觀東大寺,不妨到此排隊一試。


除了日本學生及其家長在台上慎重的祈福外,不少外國觀光客湧進大佛殿台下,對著台上的景況拍照,上下形成強烈的對比。


東大寺無論是在建築、雕刻、藝術文物,在日本美術史上都占有特殊的地位,因為東大寺屬日本佛教華嚴宗的寺院,保留唐代寺院的特有風格。東大寺曾因動亂付諸一炬,大佛殿、戒壇院等皆被焚毀。今日所見的東大寺大佛殿則是於一七零九年重建完成,重整的工期前後達廿五年,光是鑄佛就用了八年的時間,而且重建後的規模只有被毀前的三分之二。

站在如此雄偉的東大寺前,抬頭細看每一個角落,驚嘆它的工藝是那樣精湛,以及保存得宜,真不敢相信原來的東大寺比現在還要壯觀。


中午要去「春日野」用餐,是日式會席料理,就是坐在榻榻米上用餐,常在電視上看到團體在下榻旅館裡也是這樣用餐,看了我躍躍欲試,但是我們走了四天,雙腳非常痠痛,跪坐或盤坐都有困難,老人索性跟服務生要小凳子來坐,我很幸運自己坐的位子對面沒有人,索性把雙腳伸展平放,這樣舒坦多了。


飽餐後走出餐廳,看見野生鹿在櫻花樹下漫步、嬉戲玩耍,牠們真幸福。


地址:奈良縣奈良市雜司町406-1號
1.搭乘近鐵奈良線,在「近鐵奈良」下車,步行約五分鐘。
2.搭乘JR電車,在「奈良」下車,轉搭巴士,車程約十分鐘。
網址:http://www.todaiji.or.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