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炎熱的午後,四個女生從七美搭小飛機到馬公機場後,芳如打電話跟民宿老闆聯絡,對方說待會到,我們懶洋洋的坐在外面等候民宿老闆的接應。

這是我們第二晚住宿的地點-漁人阿嬤民宿,有古樸的味道又很親切,我們都很喜歡,要不是第三晚已訂好別家,否則很想再多住一晚。

  老闆開台小轎車來接我們,鎖港離馬公市區有段距離,約莫二十分鐘抵達「漁村阿嬤家」民宿,進入巷子,初次見到翻修過的老房子,內心湧起一股莫名的親切感,將我拉進小時候的回憶,它的建築跟外婆家的環境很像,真叫人懷念,雖沒有高級設備,但卻是一間相當有特色的民宿,佈置的很可愛又溫馨。
  老闆跟我們自我介紹,他叫Maco,我們稱呼他Maco大哥就可以,Maco大哥帶我們認識環境,一共有三間房間,兩間四人房,一間兩人房,夠十人睡,我們一行人剛好十人,就被我們全包下來,帶我們去旁邊的廚房,雖很舊,但算很乾淨,Maco大哥打開冰箱拿出風茹茶請我們喝,邊聊邊喝,問我們是否需要租五台機車,他說會請人幫忙安排,待六個男生到了碼頭,讓其中五人各騎一台回來,以為安排的很完美,請我們放心,但桂如說只有四個男生會騎車,Maco大哥正在喝茶,聽了差點噴出來,逗趣的動作逗得我們女生大笑。

  趁著男生們還沒到碼頭,他開車載我們去認識附近的景點,好讓我們待會自行認路,經過一帶老房子居多的路,Maco大哥停車,跟我們解釋這附近都是近百年歷史的老房子,到處可見充滿歷史斑駁的建築物,雜草叢生,大多數已人去樓空,也看到最古老的雜貨店,想下車去拍照,但時間不足,只能坐車走馬看花。


車主來自澳洲,在澎湖教衝浪。

  來到山水海灘,附近正在施工,多少破壞美觀,有點可惜,看到一台醒目的白色廂型車,車外寫著英文,Maco大哥跟我們說,車主是澳洲人,曾是ESPN 特約衝浪記者,到過世界各國衝浪勝地,來台灣十年,從事英文教學,工作閒暇便來到山水沙灘玩起自己喜愛的衝浪,當地很多阿兵哥都跟他學衝浪,非常受歡迎,台灣遊客有興趣可報名,要不是趕路,我也想跟他學。


  逛了差不多,回漁村阿嬤家等男生們回來,Maco大哥讓我們留下來,自己離開,因為男生們到了碼頭,碰到一些問題,拖到四點半才騎回來,但只有四台,我們正煩惱要如何出去,有人告訴我們外面多停一台機車,我們立即衝出去察看,果然一共五台,很感謝Maco大哥悄悄的替我們調一台過來。

左:山水海灘。右:井垵曬魚場。


  我們歡喜的上路,開始一段短暫的南環行,憑著記憶Maco大哥之前指引過的路,首先前往山水海灘,一群人看到海邊就高興的跑過去玩水,直到芳如催上來,要趕路,深怕耽誤時間,天色愈來愈昏黃,我們絲毫不敢放鬆,希望每一個景點都能玩到,甚至加速前進。以為南環很小,沒想到車子騎了好久都沒到達目的地,突然聞到一股魚腥味,隨即看到路邊曬魚,原來這就是井垵曬魚場

左:風櫃濤聲說明。右:風櫃藥膳蛋。


  接著趕往風櫃,風櫃就在路的盡頭,但是路並不好找,進入像迷宮般的漁村,不知如何走,問了附近的居民,才找到路。肚子有點餓,買了風櫃藥膳蛋來充飢,口感很像7-11賣的茶葉蛋,但很新鮮,隨後又買烤小管,QQ的,真不錯吃。

  根據沿著菊島旅行提供的資料,風櫃地名由來乃係風櫃溫王殿前一片玄武岩因潮汐作用形成一天然石穴,每逢起東南風加上漲潮時,潮水進入石穴發出隆隆聲音且由石縫中噴出數尺水柱及蔚為奇觀之浪花。其地形及轟隆之聲音與古時生火之風櫃(鼓)作用相同而為地名之由來。

左:噓,我們在傾聽濤聲。右:風櫃夕陽很迷人吧。


  在風櫃的海邊,夕陽餘暉,海面染上一片金光閃閃,好久沒看見如此美麗的夕陽,我拿起跟朋友借來的減光鏡擋住鏡頭拍下夕陽,效果非常好。

  此時遇到一件令人心疼的事,患有視障的中年人向耀德問垃圾桶在那裡,兩人開始聊起來,得知那位先生一個人從高雄搭船到澎湖玩耍,連民宿都沒訂,打算如找不到住的地方,要睡山水海灘,然後我們離開時,看到他一個人持著拐杖走路,正往鎖港的方向走,風櫃離鎖港有一段距離,騎車要十幾分鐘以上,何況走路,很擔心那位先生的安危,無奈我們沒空位,否則能載他一程,那孤寂但很堅強的身影深深打動我們的心,祈禱他澎湖行能一切平平安安,順順利利。

在澎湖很常看到廢棄的古厝。


  接下來要趕去蛇頭山,進入蜿蜒曲徑,沿途雜草叢生,也看見不少古厝,似乎沒人居住,加上天色漸暗,也沒有路燈,氛圍愈來愈詭異。

左:天人菊。右:仙人掌花。


  此時,貼心的芳如停下車,跟我說發現天人菊了,叫我趕快拍照,因為她知道我一直很想拍天人菊,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天人菊,果然如照片一樣,那樣婀娜多姿,真漂亮,另外也拍下仙人掌的花。

左:蛇頭山附近的港口。中:日軍松島戰艦沈船紀念碑。右:法軍千人塚紀念碑。


左:蛇頭山附近的港口。右:據說在這可看得到馬公夜景。


左:紅毛城遺址說明牌。右:蛇頭山古戰場。


  慢慢的看見港口,看得見對岸的馬公夜景,這裡也是適合看夜景的地方,但需要勇氣。騎車往上爬,上頭正是古戰場遺跡,看說明,原來台灣最早的紅毛城遺址就在蛇頭山,立著法軍千人塚紀念碑、日軍松島戰艦沈船紀念碑,四周瀰漫著一股肅穆的氣氛,且天色愈來愈暗,令人不禁全身起雞皮疙瘩。要離開時,我們討論,決定去蒔裡海灘走走。

美麗晚霞下只有我們的蒔裡海灘。


  到了蒔裡海灘,已沒有任何遊客或救生員,大家仍改不了童心未泯的本性,紛紛脫鞋踏浪,耀德提醒玩遊戲,因為我們人數多,採用黑白拳,數量少的就要往前一步,眼睜著耀德跟廣達愈前面,浪潮都淹到膝蓋,他們該慶幸自己個子很高吧,六點多,大夥才依依不捨離開,準備回鎖港吃晚餐。

  夕陽下,一群人在馬路上奔馳追風,除了海浪聲,南環正迴盪著我們的嬉笑聲。

左:肉棕。右:海鮮麵。
金鎖港飲食店
澎湖縣馬公市鎖港里121-2號
電話:(06)9952868
營業時間:08:00至20:00


  去Maco大哥介紹的金鎖港飲食店用餐,聽說它的肉粽、米糕、海鮮麵很推薦,我早上在七美吃過肉粽,想換口味,點米糕嚐看看,當米糕端來時,一看比想像中有點小,看著其他人點的海鮮麵都很大碗,聽他們說不錯吃,開始後悔沒點海鮮麵。


  吃飽後,要去看山水電信燈塔,遠看它的風采絕不輸給東京鐵塔,有人戲稱「澎湖鐵塔」,五顏六色的霓虹燈形成的燈塔,在如此鄉下的地方還能看見如此炫目的燈塔,有如黑夜中一顆閃亮又美麗的鑽石。突然,從遠處看見火花,令我們興奮的大叫起來,原來是花火節,非常期待明晚的煙火活動。

華燈初上的鎖港。


  最後大夥回漁村阿嬤家休息洗澡,在客廳一起看電視,也去了樓上的陽台看夜景,鎖港的夜景雖沒有城市那樣華麗,但卻有種城市所沒有的寧靜純樸,吹拂晚風,閒話家常,漁村阿嬤家聚集我們一群人的感情,也沈澱了每個人的心情。

  偶而一個人踏出門外,在庭院抬頭看著夜空,靜聽著屬於夜晚的聲樂,獨享一個人的夏夜。

  ☞澎湖主要景點的交通資訊可參考沿著菊島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