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綠的旅遊幫我們買的早餐。右:北新橋牛雜湯店的牛雜湯。


  早上七點在綠的旅遊(最後一晚的住宿)吃早餐,綠的旅遊替我們準備早餐,我訂總匯三明治跟果汁,大家享用過早餐後,覺得來澎湖第四天,都沒吃過馬公市區好吃的早餐很可惜,於是我們又去北新橋牛雜湯店,店裡已坐滿九成,大家只好分散找位子。因為吃過早餐,肚子六分飽,我跟賴皮點一碗牛雜湯,湯頭很清淡,一點不油膩,真不錯吃,只是吃不慣內臟。

許家村的壁畫藝術。


  芳如要帶我們去許家村,馬公出發沿203縣道,約15分鐘車程,看到許家村的路標,立即進入靜諡的巷子,就在裡面轉來轉去,仍找不到,問了住附近的大嬸才找到。許家村最大的特色就是壁畫,每一面都是澎湖的名勝風景,真教人賞心悅目,但最大的缺點就是跟充滿懷舊的許家村非常不協調,多少破懷許家村的古樸風格,有種想跟當地政府抗議的衝動。

還是許家村古厝遠比壁畫藝術來的無價多了。


  許家村,要如何玩,芳如為此做過詳細的功課,我們要找的是最具特色的三戶人家,許家村26、29、50號,發現這裡的地址都換了,將許家村改成滬仔尾,但號碼並不變。這裡保留傳統建築的特色,如子孫巷、咾咕牆、牛車道,大家在殘破老房子及子孫巷間穿梭探險,像個小朋友玩捉迷藏,真好玩。

許家村29號,曾經是一戶富貴人家,如今已人去樓空。


  終於找到29號,原來這裡以前是一戶顯赫的大官人家,雖然破爛不堪,但隱約看出精湛的裝飾,讓人家不難想像它曾經有過叱吒風雲的時代,我們小心翼翼的參觀每一個角落,站在屋前,時光倒流,大廳裡擺著名貴的古董,很多僕人忙進忙入,老爺到處指揮僕人…,如今卻成了廢棄的空屋,令人不勝唏噓。

以前是許家村53號,現在改成滬仔尾53號。


  53號房子,有人居住,在門外往內探頭,只見一位老人在庭院做自己的事,似乎對我們這些不速之客司空見慣,沒有理會我們,我們不便闖入拜訪,抬頭看到門旁有兩個門牌,一張是新地址,一張是舊地址,看到「許有成」名牌,顯然這裡是姓許的人家為主的村子。

  剩下26號古厝一直找不到,只有滬仔尾26號的水泥房子,後來去問附近的人家,原來已改建,就是我們看到的現代房子,讓我們傻眼不已。

黑砂糖冷熱冰,澎湖名產之一。


  天氣愈來愈炎熱,我們騎車回馬公市區,嚐嚐有名的黑糖冰,消暑一下,在馬公客運斜對面,八料三十五元,很便宜,可是我覺得龍井比較好吃。

順承門,視野很不錯,是欣賞夕陽的地點。


  吃完黑糖冰,芳如問我們要跟她走還是各自逛,因為大家沒帶地圖,對市區非常不熟,決定要跟芳如走,原來芳如要去的是順承門,這裡的景觀不錯,可以看夕陽。

來不及看到馬公老郵局,只有找到中華電信,還有天后宮。


  接著去馬公老郵局,來到綠色牆面的建築物前,抬頭看到門外的標幟卻是中華電信,據據沿著菊島旅行提供的資料,這棟建築物的前身其實就是馬公郵便普通局,是日本政府在1924年打造的,負責澎湖當時的郵政業務,自1945年起,先後改名為澎湖郵電局、澎湖郵局及澎湖電信局。剛好警察先生經過,桂如立即去詢問,得知馬公最大的郵局就在附近。但時間有限,只能先去源利軒買黑糖糕,再去台灣最古老的天后宮參觀,此時我記憶卡爆滿了,加上我被熱得快昏頭,索性找個地方坐下休息一會,沒進去參觀。

中央老街,裡頭有四眼井、乾益堂藥膳蛋等。


  待其他人參觀完天后宮,接著去中央老街,初次見到老街,雖然充滿著古色古香的氣氛,可惜建材很新穎,少了復古的味道,有名的乾益堂藥膳蛋就在裡面,我們買了藥膳蛋,非常入味,很香,有種淡淡的中藥味道。

傻愛莊,仙人掌涼麵跟珊瑚餅很推薦。


  逛完天后宮,已是中午,大家去傻愛莊用餐。傻愛莊佈置很復古又親切,盡責任的芳如擔心會來不及,先跟我們要了證件,自己趕過去機場劃位,留下我們用餐。米香飯、仙人掌涼麵跟珊瑚餅真好吃,米香飯很像鍋巴,有點焦焦的,吃起來很香,仙人掌涼麵的顏色是紫紅色,口感絕佳,珊瑚餅口味很獨特,令人讚不絕口。

  四天三夜菊島行,天天頂著炎熱的太陽,到處趴趴走,睡眠也不足,在傻愛莊小歇,很想要徹底放鬆身心,偏偏下午兩點要搭機回台灣,沒時間休息,匆匆的吃完午餐搭民宿替我們安排的小巴士趕往馬公機場,而且還是起飛前十分鐘才上飛機,我們又是最後一批乘客,真是有驚無險。大家一上飛機,來不及緬懷就直接呼呼大睡,個個睡的很香。

  於是,一段充滿原味夏天的旅程,正式劃下匆促又美麗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