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充滿神秘色彩的小島。
有人甘願為了它放棄優渥生活,飄洋過海來此尋找自由、築夢,
為的只是吸一口自由的空氣,荳芽菜就是其中之一。


另類的荳芽菜酒吧


去年夏天,實現了去蘭嶼度假的計畫。

還沒出發前規劃行程,上網查詢蘭嶼哪裡有好吃的早餐,朋友跟我推薦荳芽菜酒吧,並傳給我看照片,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這不像夜店那種的酒吧,就只是一座開放式涼亭。荳芽菜酒吧的招牌早餐要預約,打電話訂三份,老闆說九點開始,對我而言真的很晚,擔心耽誤其他行程。

第一天下午環島途中,就看見荳芽菜酒吧,藍白相間的涼亭孤伶伶佇立在海邊,四周沒有別的房子,格外顯眼,經過環島公路時想不注意都難,讓我很期待隔天的招牌早餐。

萬萬沒想到,隔天早上,天空下起傾盆大雨,我們非常著急,很怕沒法準時吃早餐,只能先去附近的雜貨店買雨衣,打算冒雨騎車去吃早餐,近九點,天氣終於轉晴。

我們穿著短褲跟人字鞋,一身輕便晃悠悠來到荳芽菜酒吧。

充滿元氣的荳芽菜早餐


荳芽菜酒吧剛營業,工作人員正在準備早餐,問我們有否預約,確定有後請我們坐下。我打量著這台開放式的涼亭,四面都是座位,中間是料理台,工作人員在眾目睽睽之下輕鬆的料理早餐,甚至有客人拍他們,他們也習以為常。

荳芽菜酒吧位置座落於靠海的環島公路旁,吹著徐徐海風,不用吹冷氣,非常省電。旁邊有個木製休憩平台,有活潑調皮的塗鴉,我過去躺在上面仰望藍天,恍若置身夢幻裡。

還有可愛的石頭椅,坐在上面想像自己正在駕駛飛向天空,俯瞰藍寶石般的太平洋,我們像個小朋友邊玩耍拍照邊享受天馬行空的世界,玩得不亦樂乎。

陸續來了很多客人,甚至外國人也來了,四周的座位都快擠滿,我們很慶幸早來。老闆娘小荳子問我們要喝咖啡還是洛神花茶,我點洛神花茶,淡淡的味道,可以續杯。

因為受當地食材的限制,招牌早餐內容每天都做些部分的變化,大略有黃金三角、野菜沙拉、蛋泥、水果、厚片吐司、水果麥片粥,就是說小荳子弄啥,我們就吃啥,最特別的是黃金三角,內餡是咖哩口味,非常美味,其他人都讚不絕口。


吃完早餐全身充滿活力,張開雙臂迎接全新的一天,也放慢腳步,細細品味屬於蘭嶼的味道。

在漁人部落附近沒有發現其他早餐店,再次打手機預約隔天早餐,第三天早晨重演第二天的發生故事,一樣是九點後雨停出發,只是差點沒位子坐。

第二次吃的招牌早餐的水果跟前一天不同,是蘋果跟鳳梨,黃金三角依然是咖哩口味,連續兩天都吃美味早餐,覺得幸福極了。偶爾有遊客笑問我們從那來,大家互相寒暄,很有他鄉遇知音的感覺。

在荳芽菜酒吧,沒有優雅迷人的古典音樂,也沒有震耳欲聾的搖滾樂,更沒有五顏六色的霓虹燈,只有背山臨海,藍天白雲相伴下,悠閒享用早餐的人們,度過離島最美好的早晨,這是我一輩子很難忘的離島早餐。

小荳子放棄科學園區的高薪工作,隻身飄洋過海來到蕞爾小島-蘭嶼,認定蘭嶼就是她夢寐以求的自由天堂,毅然決然留下來創業。

荳芽菜酒吧還是小荳子親自蓋的,由於預算有限,只能撿些廢棄物來做廢物利用,扛水泥、搬石塊、釘椅子、刷油漆...等都是自己來。因為她的率直,造就完全嗅不出一絲商業氣息的酒吧,又能帶給客人安定、舒適的感覺。


永別了,荳芽菜酒吧


我以為,還有機會再回來,坐在這裡,看著日落餘暉、滿天星斗。

就在陰雨綿綿的午后,一手捧茶杯,一手移動滑鼠閱讀別人的部落格,意外得知荳芽菜今年已沒再營業,由地主收回並自行開店,屬於荳芽菜的藍與白也換成別的顏色,此時有種很深刻的失落感。

趕緊上網搜尋小荳子的最新消息,原來她還在蘭嶼,只是轉換跑道,不再賣招牌早餐。儘管心中不捨,還是想跟小荳子說,不管妳做啥樣的決定,我還是會支持妳,希望妳能延續荳芽菜的夢和精神。

就這樣,夏天海邊的早餐約會那段回憶,只有永遠烙印在腦海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