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09


早上起床梳洗後,走至甲板上吹著怡人的微風,天空露出金色曙光,彷彿在跟我說早安,第一次在遊輪上迎接早晨,真是特別。


吃過早餐,聽到廣播即將要進入瞿塘峽,大家趕緊帶著照相機或攝影機上觀景台,等候捕捉美麗的畫面。

近九點進入第一峽-瞿塘峽,峽長有八公里,船行約十五分鐘,瞿塘峽呈現一片霧濛濛,時隱時顯,十分詩情畫意,好像看見一幅美麗的國畫,驚呼聲此起彼落。


緊接著看見兩千多年歷史的古城奉節,是三峽西端第一座城市,扼守瞿塘峽西口,原名魚腹節,為春秋時期的夔國,還有孫元良將軍的題刻:「夔門天下雄,艦機輕輕過。」,相信大家記得李白的名詩《早發白帝城》:「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詩中的白帝城正位於瞿塘峽,可惜都沒看到猿猴;古棧道是長江兩岸居民除了行船之外,為方便陸路上通行而以木塊在崖壁間所架設的道路,至今沿江的居民還是會在棧道上行走;風箱峽的懸棺傳奇,傳說古代居住在三峽的巴人,將其族人死後的棺木凌空懸架在長江兩岸峭壁上,欲使其身體風乾後,靈魂得以升天,並保佑子孫得以升「棺」發財。


船行時可看到三峽江面上有很多航標燈,晚上一盞盞航標燈宛如顆顆明珠鑲在懸崖上,撒在激流中。據說目前由重慶到吳淞口的航標,共設置了四千多座,其中以天險三峽的航標燈最為重要。


十點左右開始進入第二峽-巫峽,「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這是唐代詩人元稹對巫山雲彩的讚嘆,巫山十二峰就以神女峰最有名,相傳神女是西天王母的幼女瑤姬的化身,千百年來,神女美麗動人的故事廣為流傳。


十一點半,抵達神農溪的下游,遊輪停在河邊中間,大家穿上救生衣,神農溪下游有當地的旅行社派中型遊艇來接我們,我們從遊輪下去坐遊艇,來到岸邊,再換乘古式木船(當地人都叫蘭舟或柳葉舟),欣賞小小三峽的明嵋風光,每艘都有一位專屬地陪為觀光客解說,他們記憶力真厲害,可以把古代膾炙人口的詩詞背的一字不漏。


有的船上面蓋著遮蔽用的帆布,有的則沒有,乘客只能自己撐傘遮陽,因此有人戲稱有帆布的是五星級,沒有的就是三星級。


每條小船上有六七位船伕,船頭有四五位,兩三位輪流划,其餘的就在船尾划,他們都是土家族人,每天一大早就從上游的土家村划兩小時半的船來到下游載客上班,回去時因是逆流,有時遇到水位低時就下水拉縴、撐高才能行船,十分吃力,久而久之,這吃力的拉縴工作竟成了吸引遊客的一大特色,而隨著遊客日趨增多,原本赤裸著全身的縴夫,為顧觀瞻,開始穿上衣褲。

地陪說曾經有位日本女孩來到神農溪觀光時,愛上了當地的其中一位船伕,長得十分俊俏,為了見他一面,來到神農溪三次都是找他,最後因為船伕喜歡待在家鄉,不願跟女孩去日本,加上語言文化差異,之後就沒結果了,那天他還在替客人划船,可惜沒親睹他的真面目。

神農溪全長六十公里,再往密林深處,就可以看到土家村,因為太遠就沒再前往,我們才參觀兩三公里的風景,十分可惜。聽說神農溪曾被發現有野人的足跡,只有發現毛髮和糞便,就是沒看過野人的真面目,於是中共當局和湖北旅遊局懸賞說如抓到或拍到野人的照片,賞五十萬人民幣,曾有一位男子進入尋找野人的蹤跡,兩年後有人看到他時,髮不理,鬍不剃,簡直跟野人沒啥兩樣,被問到可有看到野人時,他都不講似乎有默契,因此野人是否存在仍是謎。



沿途可看到鐘乳石形成的盤龍洞,泉水清洌,船伕停下來就地取水喝,另外還有古棧道和懸棺,神農溪的溪水清澈冰沁,不像長江都是黃土的江水滾滾,甚至出現垃圾,兩岸旁的幽林十分寧靜,翠綠蒼林,看了令人心曠神怡,彷彿置身不受外來干擾的世外桃源中。

回到遊輪吃午餐,吃完午餐,差不多進入第三峽-西陵峽,我們又上去觀景台觀看第三峽-西陵峽,可以看到屈原的故里-秭歸,還有王昭君也在此出生,中國五千來所推崇的四大美女之一。但因著大壩工程,長江上游的水位逐漸升高,勢必淹沒許多沿岸的古老城鎮,包括昭君的故居舊宅,它們將因三峽大壩工程而遭淹沒、沈入水底的命運。


四點多抵達三峽大壩工程所處的宜昌縣,我們團下船,貼心的服務生幫忙提行李,當晚要睡三峽工程大酒店。先去參觀三峽大壩工程,據說2009年才會完成,所以目前還在進行工程,進去三峽展覽館看完成後的大壩立體模型,聽導遊講解整個大壩的設計及構造,聽她講解未來可搬運3000噸輪船過閘的超級電梯是如何設計的,瞭解長江江水北調的功能及大壩完工後輸船的進出及運輸功能,如果完成就是世上第一的水壩,目前是巴西第一。


聽完講解,立即去看正在建造的三峽大壩工程,登上海拔262公尺高的壇子嶺觀景平台,鳥瞰15.28平方公里的大壩工程全景,雖然未完工,但很驚嘆它的壯觀之處。

還有一件事,三峽展覽館也有賣長江三峽的書籍,一本要100元,我就跟媽說:那我昨天在鬼城被坑30元算啥,一共才花58元而已。這下子我心裡可以平衡多了。

晚上去酒店附近逛逛,附近有管制,機車還可當計程車來載客,我看到路邊有貼廣告,是英語班招生,寫著說免空調費,心裡想大陸的人真小氣,連空調也要錢喔!後來才知是中共為了要建大壩,才要抽一些不可理喻的稅,可憐大陸人,問了當地人附近有沒有百貨公司或超級市場可逛,好心的小姐帶路,大概是該地較不熱鬧,只有商場可逛,類似超級市場,不過附近的西陵長江大橋晚上看起來很漂亮,都有小燈點綴著。公園有很多人在乘涼、聊天、散步,十分悠閒。


註:那年我尚未擁有第一台數位相機,感謝團員提供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