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11

早上五點半起床,是為了要坐早班的國內飛機到廣州。路上導遊繼續講解,武漢人說話有三多:1.老子我...;2.婊子養的...你......;3.ㄍㄜ巴,是語氣詞,發語詞。

武漢的交通工具有三輪車、計程車、大公車、電車、雙層巴士,值得一提的是計程車,在路上可發現好多紅色計程車,當地人稱為神龍車,當地政府鼓勵購買,三年可免稅,所以也有不少女性司機開計程車。武漢長江大橋,以前沒橋都坐渡輪,汽車.火車都坐渡輪。1955年設計長江大橋,橋在蛇山、龜山之間駕橋,橋有兩層,上為公路,下為鐵路(平漢鐵路和奧漢鐵路),八墩九孔,建造困難,因風大浪急,1956年蘇聯人撒走,由中國人於1976年建成。1966~1976年文化大革命,出生的男孩叫文,女孩則叫紅(讓我聯想到大陸明星陳紅),長江大橋完工時出生的小孩叫橋的很多。

經過公園看到許多人在晨練,跟台灣早上一些老人出來跳舞或練太極拳很像,覺得中國人不管分散何處,習俗還是不變,因為身上流的還是中國人的血。

搭國內班機從武漢到廣州,一小時半的飛行抵達廣州白雲機場。導遊說大陸有地鐵的都市有:北京、上海、天津、廣州、深圳。廣州城區還有高架橋、內環高速公路、外環高速公路。番禺是廣州城的名稱,有番山和禺山二座城門。廣州經濟四小虎:東莞、南海、順德、中山。珠江支流1400多公里,由東江、西江、北江三江匯合而成。小台灣-東莞,永和豆漿、酒店都台化了,珠江主流上溯到桂林,從前外國船到廣州買鴉片,林則徐在東莞虎門鎖毀鴉片,番禺是廣州的後花園。路中經過執信中學,它是這裡非常有名的中學,大學升學率98%。黃埔軍校只有四屆畢業生,離廣州5小時車程。

原中山鎮與三鄉鎮合併為一市,兩地爭市府所在地,相持不下,以取兩地的泥土來稱重,中山鄉在土中加上鐵砂,重量較重,取得中山市名稱,並在石岐(又叫鐵鎮)設中山市政府所在地。三鄉鎮有中山溫泉是有名的風景點,並有大陸第一座高爾夫球場,是休閒度假勝地。


中午抵達中山紀念公園,大家拍照留念,接著去珠海吃午飯,吃過去其雅軒國營商場,大家拿出台灣聞名世界的殺價功夫,跟店員討價還價,我看中珍珠項鍊,居然要6800元台幣,我媽一口氣幫我殺到1200元,帥哩!但也很懷疑珍珠會不會是假的。


接著就去拱北海關,跟入境一樣,要通過兩關,才能離開中國大陸,進去澳門,搭機回台灣,結束長江三岆荊州武漢六天的旅行。


註:那年我尚未擁有第一台數位相機,感謝團員提供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