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是第一次來鹿港,但卻是第一次來天后宮,係台灣唯一奉祀湄洲祖廟開基聖母神像的廟宇,它具有兩百多年的歷史,每逢農曆一月至三月間的進香旺季,更是人潮洶湧。早就耳聞它非常靈驗,一直很想來拜拜祈福。

很少拜拜的我,對祈福過程不甚熟悉,顯得緊張,幸好有嚮導在,教我如何祈福,首先領紅色祈福卡,寫上姓名生日,然後在反面上寫著願望,寫好就掛上去。猶豫要不要抽籤,想來想去還是不要,純粹祈求平安就夠了,免得抽到下下籤,影響心情。

根據網路提供的資訊:鹿港天后宮初創年代不可考,但被公認為全台灣少數清初即已存在的媽祖廟。清雍正三年(西元一七二五年)由水師提督施琅於現址再予重建。所供奉的媽祖神像係由湄洲祖廟運來,造型莊嚴典雅,為台灣媽祖神像之代表作。廟歷經嘉慶及同治時期數次修葺,現貌則為一九二二年大修建之結果。民國四十八年又改建後殿。

進來的每個人虔誠拜拜,不分男女老少,四處瀰漫著一股莊嚴氣氛,令人忍不住收起嬉皮笑臉的心情。


天后宮的石材採泉州青斗石,在雕法方面都用到透雕、浮雕、線雕、圓雕的技法,加上有著名匠師的參與,建築特色極為顯著,於是隨處參觀,通過三川殿時,抬頭就看見九龍鑿井,雖然以前很常在廟宇看到這樣的雕法,但還是令人嘆為觀止,小地方都可以發現匠師建構廟宇時的意象及巧思。


接著要去逛老街,就在大有街看見舊天后宮,規模不如中山路那樣大,但還是很多人進去拜拜。路過狀元糕攤,上面寫著八大電視台大冒險家曾採訪過,好奇買了狀元糕,我以為是鹹的,一吃原來是甜的,我第一次吃狀元糕是在台東海濱公園,吃的就是鹹口味。

經過百年古井,好奇望古井裡頭,還有水,不知它有多深。走累了想找地方喝飲料,進去名叫「童年往事」的懷舊茶館休息,結果裡面已客滿,可愛的美眉請我們稍等,我注意到她們身上都穿著高中軍訓課穿的卡其色制服,頭上戴著校帽。茶坊裡面擺設的全是復古的東西,像電影海報,還可以找到鄧麗君的海報,我相信四五年級生來這裡,感觸會更深刻。為了入境隨俗,我點復古十足的彈珠汽水,清涼一下。

終於找到瑤林街12號的半邊井,頭次看到這樣的古井,十分新鮮又有趣,它可是有由來,依據網路找到的資訊:在牆邊可看到半口井露出牆外,此即鹿港有名的「半邊井」。井內雖已被泥土填滿,不再使用。半邊井其實是完整的一囗井,只是被一道牆隔成兩半。在牆內的一半,是提供給自己人使用的。至於露在牆外面的那一半,則是供給沒有能力鑿井的人自由汲水取用。此井如今雖然封掉,但後人到此一遊,亦可以追想前人之善情雅意。

來不及體會鹿港百年風華的情調,一下子就走完老街,沒有想像中那麼古早味,反而商業氣息很濃厚,當然,大部分老街也是如此,但非常慶幸代表鹿港傳統的美食小吃,古早味的傳統衣裳、繡花鞋、古童玩依然保留著。如果走在老街上想要享受片刻寧靜,或許選在平日來是理想的選擇,只是會很冷清。


鹿港老街俗稱「古市街」,泛指瑤林街、埔頭街、大有街一帶,遠自清朝乾隆年間開始,此地是鹿港最為繁華的地段,也是最熱鬧的主要街區,長久以來,這條熱鬧的街衢一直進行著大宗貨品買賣、交易,大家慣稱「船頭行」。更多的資訊請參閱鹿港老街
開車
上高速公路,下彰化/鹿港交流道,往鹿港,接彰鹿路(142號縣道)約12公里到達鹿港。

公共運輸
彰化客運
台中<-->鹿港
台中站:復興路4段179號(後火車站) 10~15分一班,1.5~2小時到達 TEL=04-2256430
鹿港站:民權路190號 TEL=04-7772611
彰化<-->鹿港
彰化站:中正路561號(彰化火車站對面) 10~20分一班,30~50分到達 TEL=04-7224603

統聯客運
台北<-->鹿港(直達或經彰化)
台北承德站或三重站上車 1~1.5小時一班,3~4小時到達 TEL=02-25550085
鹿港站於彰化客運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