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瀑布,位在南安部落西側,高約50公尺,係集岩上山澗而成,傾瀉而下,最後瀉入拉庫拉庫溪。我們來的時候,從南安遊客中心往18號省道走,正是沿著拉庫拉庫溪旁前行。


南安瀑布附近的天然資源非常豐富,流水潺潺,鳥鳴蝶舞,空氣清新,這樣的情景足以令人流連忘返,成為熱門的旅遊景點,尤其是酷熱的夏天,前往戲水的遊客更是絡繹不絕。



剛從瓦拉米古道回來的我,抬頭望著南安瀑布,相較細長的山風瀑布,前者較為壯觀,也多了一種豪邁的味道。突然想到瀑布修行,不知會是啥樣的感覺?應該是跟水療SPA一樣。低頭看溪水,清澈澄明,蹲下伸出右手進入水裡,更是清涼無比。


其實之前有一座扶梯可通南安瀑布,並設有觀瀑亭,因為去年八月聖帕颱風來襲時,瀑布東側發生大規模土石崩塌,之後花蓮林管處請地質專家勘驗,認為瀑布地層已鬆動,隨時有落石崩塌的危險,因此下令全面封閉。

只是,遊客不理睬警告牌,照常闖入禁區戲水,或許因為這樣,林管處才不得不將扶梯拆除,連觀瀑亭也拆了,花蓮縣議員曾為此抗議。那天我們去時,扶梯就不見了,也看不到觀瀑亭,遊客只能待在眺望台遠看瀑布,雖然有些可惜,但這麼做,也是為了安全考量,希望遊客能多體諒。


另外,拉庫拉庫溪,由溪流切割所形成的峽谷、瀑布、斷崖、裸岩等地形嶙峭多姿,有大山大水的格局,很值得觀看,沖積平原的景觀更讓我驚為天人。


交通資訊
由花蓮南下或自台東北上走9號省道皆可到玉里,循玉里仁愛路至卓麓,續行經卓溪大橋,卓安橋可抵。
自花蓮至此約113.7公里;由台東至此約108.2公里。
(從南安遊客中心走約2公里可抵達南安瀑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