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奧圓滿的閉幕,讓外國選手和觀光客對台北留下極佳的印象。因為聽奧在台北舉辦,近日常見到外國聽障人士在路上比手劃腳,或者拿地圖尋找目的地,甚至租車遊台北,探險精神十足。


101大樓是最夯的觀光景點,天天有聽奧選手及觀光客湧入觀景台,在這世界的最高處,觀賞台北的市容美景,對台北景致讚不絕口。他們對交通號誌中的行人「小綠人」特別感興趣,成了外國人拍照的焦點,他們異口同聲表示在自己的國家從未見過這樣的設計,感覺很新鮮,「小綠人」儼然是台北獨有的「風景」。

台北公車站牌沒有英文,造成觀光客極大的不便,有些外國聽障人士不懂英文,問路人也只能比手劃腳,路人好心使用英文,卻無法溝通。如果運氣好遇到台灣聽障人士或懂手語人士,可以幫忙翻譯。台灣聽障人士更熱心充當在地導遊,短短的十一天內,經常相約看比賽,介紹台北美食,無形中建立很好的交情,交換手機號碼跟電子信箱,讓外國聽障人士帶著美好的回憶離開台灣。


過去怯於與聽人溝通的台灣聽障人士,怕被岐視,刻意隱藏掛在耳朵上的助聽器。隨著聽奧開跑後,街上人們開始嘗試學習使用手語溝通,整個城市變的更和善,充滿耐心和包容力。聽障人士也不怕引來別人異樣的眼光,甚至主動為外國聽障人士翻譯、嚮導,國民外交角色的扮演十分成功,也讓他們建立信心,肯定自我。希望這樣美好、祥和的氣氛,可以持續到永遠,並不因為聽奧結束而終結。盼台灣聽障人士能勇敢的踏出一大步,肯定自己、建立自信、活出自我。

「台灣的驕傲 亞洲的第一次」聽奧運動,契而不捨、奮戰不懈的運動精神、發揮最大的生命力的人生態度,給大家好好的上了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