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津輕遇見一場小雪,感到很心滿意足,但,千千萬萬沒想到,後頭還有殺很大的壓軸戲在等著我們。

車子前往八甲田山途中,沿路看見尚未融化的積雪,愈來愈多。八甲田山是青森縣中部連綿的休火山群的總稱,由以大岳爲主峰的北八甲田和以櫛峰爲主峰的南八甲田組成。到處都是昔日火山爆發後形成的沼澤和濕原。還有原始森林和高山植物四季變幻呈現出的不同美景。

抵達目的地,大家進去搭乘纜車,有十分鐘的時間可欣賞眼底美麗的樹海。漸漸地,看見一大片白皚皚的銀樹,聽說這就是冬天的霧淞,又名樹掛即樹枝整枝沾冰雪,日文樹冰。

所謂的樹冰,冰雪中的常綠針葉林,經歷無數次反覆地結冰積雪,逆風成長而成的,經風雪雕琢,產生千變萬化的造型,令人驚豔,一尊一尊各有千秋,由於形狀奇特而得冰怪,也被稱為SNOW MONSTER,在日本也只有東北山區才有,在日本也僅有東北地區的奧羽山脈一部的山域(蔵王,八甲田山,八幡平,吾妻山)的,亞高山地帶會有的自然現象。

其實還沒出發前查過日本賞楓情報,知道八甲田山的楓葉掉落的差不多,只是沒料到,會那麼快遇到冬天才有的雪景。因此,當我們搭乘纜車,一片銀白世界出現在眼前,最令人驚喜。

才踏出終點站「山頂公園」,強風立即吹襲,大家趕緊拉高衣領,戴上手套及圍巾,雪花有如調皮小精靈似的飛舞著,原來這就是電視上看到的「大風雪」,真教人家大開眼界。八甲田山歡迎的方式似乎過度熱情,寒風不停的吹著雪花,我們都快招架不住,但仍藏不住臉上的笑容。

聽說秋季時滿山遍野都是火紅的楓葉,相當壯觀,雖然現在看不到楓葉,但樹梢上的銀霜,也很迷人,沒有任何色彩,乍看只有黑白兩種色彩,構成一幅美麗的水墨畫。8字型步道散步是八甲田空中纜車基本的旅遊行程,由於當天多雪強風,視線不佳,似乎看不見景致,無法進入8字型步道,僅在纜車站周圍拍照,還是夠回去跟台灣親友炫耀一番。

戴手套拍照很不方便就將它脫下,風雪載道,沒多久手凍傷,隱約刺痛,所幸纜車站裡頭有提供暖爐,拍完照馬上衝進去取暖,讓凍僵的手恢復溫度,不過,凍傷一星期後才完全好。

如今,翻看照片,難以置信我們真的遇上大風雪,聽說後來比我們晚一星期出發的長輩,為了省團費,砍去搭纜車上山賞楓的行程,真是可惜。對從未見過下雪的我們而言,實在是一趟很難忘的旅程。


八甲田山纜車站。



















八甲田空中纜車(八甲田ロープウェイ)的資訊:

聯絡地址青森縣青森市八甲田山
聯絡電話017-723-4670(青森市觀光案内所)
門票資訊自由參觀
營業時間3月~10月09:00~16:20 11月~2月09:00~15:40 每隔15分至20分鐘一班
休息時間全年無休
所需時間1小時
交通資訊◆大眾運輸
在JR「青森」站下車轉搭往 「十和田湖」的JR公車湖水號(JRバスみずうみ号),在「八甲田ロープウェイ」下車,徒歩約1分鍾即可抵達。到山頂請撘八甲田空中纜車(八甲田ロープウェイ)約10分鐘到終點站「山頂公園」。
◆自行開車
在青森道「青森中央交流道」下高速公路,行經國道103號20公里約40分鍾即可抵達。
停車資訊沒有附設停車場


【延伸閱讀】2009年日本東北楓言楓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