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在秋田美人用餐,終於吃到秋田的特產米輪,一根長長的米輪看起來很像特大號的黑輪,外表塗上一層醬汁,烤一烤就可吃了,嚐起來有著濃郁的米香味道,很特別。飽食後正要離開餐廳,外頭的雪愈來愈大,下雪的速度也更快,大家匆忙上車。

一小時後來到田澤湖,天空已沒再下雪轉為細雨,下車時明顯感受到一陣寒氣,穿厚大衣不夠暖,還要戴上圍巾、手套。

突然注意到田澤湖附近,處處都有充滿歐洲風情的房子,原來這就是瑞士村。位於田澤湖畔寬廣的高原上,村內全部是仿瑞士風格建築的屋舍,白牆紅瓦,有種親臨瑞士的錯覺,給人家多了一個驚喜。據說要眺望田澤湖及周邊高原景致,湖畔的瑞士村是最佳據點。

田澤湖水深最大可達423.4公尺,號稱日本第一。第二名是支笏湖,第3名則是十和田湖。世界排名第十七名,但又有另一個說法,田澤湖的湖水透明度僅次於摩周湖。因為湖面位於海拔249公尺之高,所以海面下174.4公尺才是最深之處。

田澤湖有足夠的深度,即使是冰凍雪地的冬天湖面也不會結冰。陽光照射湖水時會依照湖水不同的深度而展現出翡翠色,深藍色等各種神秘的顏色。湖畔山形優美,和深藍的湖水相映,形成神祕幽靜的氣氛,四周有許多賞楓和賞櫻據點,所以搭船遊湖可說是一種特別的享受。但我東張西望,都沒看見船的蹤影。

灰濛濛的天氣為田澤湖增添一份神秘感,無法讓我們一親芳澤,但還是隱約看見佔滿湖邊的楓樹。天氣濕冷得令我們無心靠近湖邊察看湖水是否很澄清,僅僅在金光閃閃的辰子像前拍照,在附近漫步,只是在外頭冷到不想再多待一分鐘,就會隨便找一間暖烘烘的商店躲進來,溫暖得不想出去多拍張照片。

田澤湖是知名的滑雪場地,聽說滑雪的同時,還能欣賞一片白樺樹林的雪景,可惜我們去時並沒看見積雪,除此之外,鄰近日本首屈一指的祕湯乳頭溫泉鄉,冬天滑雪兼泡湯,真是一舉兩得的旅遊。





田澤湖是周長20公里的近圓形的破火山口湖,是秋田縣內唯一的天然大湖,以清澈的湖水為特徵,透明度高達31公尺。由於田澤湖位於高原之中,四季景色變化多端非常迷人,交通便捷食宿均便。區內有日本全國聞名辰子飛姬之銅像,附近更有姬觀音佛像、滑雪場、露營區、鄉土資料館、高山植物、高原、溫泉等等,是日本北部最著名的風景區。

田澤湖曾經因為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加上流入田澤湖的河川也很少,在1931年的調査時其透明度高達31公尺,直逼北海道的摩周湖,占居日本第二名。可惜因為在1940年為了建設發電廠和振興農業而由玉川溫泉引進了含有強酸性的水使得田澤湖急速的酸性化,包含田澤湖的固有種國鱒魚滅絕,幾乎所有的魚慘遭死滅。雖然自1972年開始投入石灰石等嘗試中和酸性水但是還是無法恢復昔日的透明度。




中午在秋田美人用餐,外頭的雪更大。



途中看見很美的景致,導遊特地請司機在路邊停車,讓我們下車拍照三分鐘。



遠看頗有層次分明的美感。




湖邊有個很小巧的神社。



因為太冷就進去商店吹暖氣。



現在整理照片才發現拍得不多,十分懊惱。


【延伸閱讀】2009年日本東北楓言楓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