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的賞楓行,大部分行程總是走馬看花,甚至因為匆促錯過重要的畫面,難免懊惱,到了中尊寺,終於有兩小時可自由活動。一踏進便看見包圍著中尊寺的楓葉,更是華麗絕倫,每人臉上難掩興奮情緒。

月見坂是中尊寺的表參道,就是中尊寺拜觀的起點,全長約一公里的斜坡,我們從高處往下步行,不費體力。兩旁聳立著四百多年的杉木,入秋時更有鮮紅的楓葉相襯。莊嚴的廟宇、嫣紅的楓葉、高大的杉木、幽古的氛圍、和煦的陽光,可以構成一幅美麗的明信片,當下內心澎湃萬分,好想好想放慢步調,仔細欣賞,就算發呆也好。


中尊寺境內大朵菊、懸涯菊、重瓣菊競相開放,爭奇鬥艷。以中尊寺為會場,集合縣內外的菊花所舉行的菊節,活動期間為十月中至十一月中,在中尊寺賞楓兼賞菊,真是一舉兩得。第一次看到好大的菊花,似乎比我的臉大,五顏六色的菊花格外引人注目,紫色菊花在台灣更是罕見,顯然地,除了櫻花之外,日本人也對菊花情有所鍾。

在日本,由於法律並沒有確立正式的國徽,因此習慣上,日本皇室(天皇家)的家徽「十六瓣八重表菊紋」,即菊花紋章被廣為作為日本代表性的國家徽章而使用。另外,日本內閣所使用的代表徽章「五七梧桐花紋」,也常在國際場合及政府文件作為國家的徽章而使用,例如日本入境許可貼紙的底紋。

一般印象中櫻花是日本的國花,但是,日本國花應當有兩種即是:櫻花、菊花。菊花是日本皇室的徽章,自古以來便是代表皇室的徽章。對了,菊花的花語是真愛、高潔、高尚、清高、隱逸,在台灣常被用來祭祀祖先,真是民情大不同。怪不得,菊花的花語是真愛、高潔、高尚、清高、隱逸,在台灣常被用來祭祀祖先,真是民情大不同。

進入金色堂,裡頭有十一座黃金佛像並列,主神為阿彌陀如來像,內部收藏著藤原家族的遺骨,金色堂本身就是一件偉大的藝術作品,已列入日本國寶的行列。可惜裡頭禁止攝影,讓我興致大減,沒有認真參觀,據說贊衡堂裡保管從金色堂發現的資料和佛像,現在已公開展示,從中可以感受到當時精美工藝之高深。


舊復堂旁佇立著奧之細道立牌,還有一尊雕像,就是鼎鼎大名的俳句詩人松尾芭蕉。松尾芭蕉是日本十七世紀時的十七言詩的頂尖詩人,常以「寂」與自然為主題,寫下許多意境優美的詩作。他在1689年到偏遠的東北,作第三度遠遊,寫下膾炙人口的《奧之細道》,流傳迄今。裡面記載這段旅程見聞及沿途景色,撰寫成旅遊紀行,且留下多處吟詠的俳句石碑,行經之路後稱為「奧之細道」。「奧之細道」位於日本東北,是一處知名歷史古道,「奧」是道路深處之意,「細道」為細長之路。

當時松尾芭蕉於「奥の細道」之旅參觀金色堂時,看著鎌倉幕府於1288年建造的覆堂保護金色堂,有感而發地吟詠了一首詩句:「五月雨の 降残してや 光堂」,意為「梅雨飄零嘆無奈,唯光堂閃耀」,讚美金色堂耀眼的魅力。

望著松尾芭蕉雕像,很驚訝像這樣瘦小的身形可以徒步自助旅行,路途遙遠艱險且到杳無人跡的地方,完成他文學夢想,不得不敬佩他熱愛文學的精神及毅力。我很喜歡他的一首短詩:「遠離人群的山邊,閑靜無聲;蟬鳴滲入巨岩。」


在藥師堂旁有個攤位,原本沒有特別想去看看,黃阿姨跟我說,它有賣保護眼睛的平安符,一個500元日幣,第一次聽到有這樣的平安符,真有趣,不過很好奇外國人求日本平安符究竟有沒有用呢,呵。

一開始,我以為中尊寺只有一間寺廟,怎知裡面比我想像還要偌大,而且有數不清的古代建築物。沿著紅葉相伴的月見坂,漫步而行,經過弁慶堂、地藏堂、不動堂、藥師堂等等,一路邊拍邊走,拍得太忘我,回神時其他人已走得遠遠的,但不想為了跟上他們,打亂我悠然的步調。

陽光從茂密的楓葉中灑落,以及徐徐涼風吹來,令我沐浴於杉木間的芬多精,心中湧起一種幸福的感覺。不知不覺地走到中尊寺「本堂」,只見很多人進去參拜前先淨身,先洗左手,再洗右手,再漱漱口,我並未參與其中。

即將扺達出口時,遇見左側那一片廣大的平原,很多遊客也停下來眺望著,後來才知那裡正是有名的「平泉古戰場」。日本平安時期末代的武將源義經,最後的戰場就在日本東北岩手縣的平泉。實在難以想像看起來如此世外桃源的平原,曾發生過大規模的戰爭。

沒想到我那不急不徐的節奏感,前面的團員們完全消失在我視線範圍,且時間緊迫,不能再繼續悠閒,開始快步前往出口尋找用餐的地方,幸好有人在餐廳附近等我們,不得不說兩小時還是不夠用啊!

平泉中尊寺的簡介:

平泉的黃金時期是從1089至1189年,統治平泉一帶的藤原氏,利用這是當時日本唯一產金地方所賦予的優越條件和財富,在平泉創造了一個金碧輝煌的文化,可跟京都相提並論。但隨著藤原氏為鐮倉幕府所滅,平泉從此衰落。中尊寺創立於850年,在1105年由藤原氏重建;金色堂在1124年以當時最尖端的技術及昂貴的金箔建成,為日本第一個被指定的國寶。

但是在1337年的一場大火之中,只留下了金色堂及一部份的經庫,其他都燒成了灰燼。走在老杉木林中的表參道及月見坂時,不禁讓人懷念起那曾經極盡繁榮的往昔。堂内收藏著藤原三代的遺體和第4代泰衡的首級。而美麗的須彌壇,就好比那極樂淨土。11座黄金佛像並列,還有以散發出七彩豔麗光芒的豪華螺鈿工藝及漆繪的泥金畫裝飾地滿滿的柱壇。金箔一直貼到屋頂,整座金色堂彷彿就像是一件巨大的藝術作品。除此之外,還有超過約3000件的國寶及重要文化財產,皆收藏於讚衡藏。通常對外公開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份。




















































中尊寺本堂的門口。





廣大的平原,很難想像這裡曾經發生過慘烈的戰爭。



很多人從這裡往上面走,但爬坡很累,建議從高處往下走較輕鬆。


【延伸閱讀】2009年日本東北楓言楓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