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埃及暴動延續至今越演越烈,令人擔心。很多人說我運氣好,在暴動前半年就去過埃及旅行,說真的,我很掛念在埃及遇到的好人,像我在開羅機場遇到的華人朋友,不知他們是否平安。

埃及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到處都可以看到軍警人員,戒備森嚴的樣子,不禁擔心這裡的治安沒問題嗎?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軍警人員不准我們拍他們,我們曾被警察勒索,不給錢要開罰單,我們也不是省油的燈,直接甩頭走人,在參觀路克索神殿,以為遇到好心警察帶路,結果被要求給錢,讓我們很錯愕,十分質疑埃及警察的素質,雖然如此,還是也有善良的警察,對外國觀光客非常客氣,像問路時都會很熱心的告訴我們如何走。

回國後,常有人問我有被埃及人搭訕嗎?我只能說,被埃及人搭訕是非常糟糕的豔遇經驗,一點沒有被尊重的感覺。前陣子看到美國女記者慘遭埃及暴民性侵的新聞,更讓我心有戚戚焉,我不得不承認,埃及男人的確會對女人毛手毛腳,尤其是埃及南部。因為埃及人深受伊斯蘭文化保守觀念影響,男女未訂婚約不能公開交談、交往,因此對女性充滿好奇,裝扮開放的外國女性觀光客成了他們的目標。

在開羅搭捷運,不小心闖進全是男人的車廂,周圍的男人們都在看我們,好緊張。

在開羅就強烈感受到男女不平等的待遇,像開羅捷運設有婦女專用車廂,不知情的我跟女生同伴闖進一般車廂,立即嗅出不對勁的味道。轉頭赫然發現整個車廂只有我們兩個女生,周圍的男人們用很詭異的眼光打量我們身上,彷彿被覬覦女色的男人們包圍,讓我們渾身不自在。後來男生同伴不想落單,厚臉皮跟我們女生進去婦女專用車廂,卻遭到婦女瞪眼,顯然在埃及男女並不平等。

在金字塔跟馬伕合照,卻被他緊緊摟住,馬伕的衣服全是汗水,很想跟他說別靠近我,囧。

曾有一項調查顯示,98%外國女性曾被性騷擾,不管到那裡,永遠有男人對你不懷好意,不管環肥燕瘦都不放過,就算你穿得像包粽子一樣密得不透風,還是難逃鹹豬手之劫,輕微者對你擠眉弄眼,言語輕佻,最嚴重對你伸出魔爪上下其手,最可惡的是他們邊摸邊笑,好像有賺到的感覺,令人為之氣結。

我就被吃過豆腐好幾次,在開羅的亨里里市集問路,年輕人好心要帶路,路上他不時摟我的腰,又抓另一位女性同伴的手,要我們注意車子,雖然是貼心舉動,但讓我們很不舒服。

從巴赫利亞沙漠回到開羅的時候,我屁股被偷襲,被偷襲的竟是股溝部分,我在台灣都沒碰過那樣羞辱的待遇,驚慌地轉頭察看四周,只見一位少年仔對我露出奸笑,我反應一向慢半拍,待他走遠才想到我應該要對他伸出中指,嗚,都是我媽把我教的太好,沒法做出不雅的動作,連爆粗口都說不出來。

在路克索住民宿,又遇到廚師對我們女生毛手毛腳,我們在頂樓的餐廳上網查詢機票,女性同伴穿短褲,廚師趁機接近女生,用手指在她大腿上磨蹭,又一直跟我們搭訕,讓我們沒法好好的查詢,只好請他去廚房幫我們準備晚餐。

隔天早上,因為我最早起床,自己先上去吃早餐,頂樓只有我一位客人,原本笑呵呵的廚師立刻變得嚴肅,一臉正經的叫我不要動,我以為發生啥事就聽他的話,然後他伸出鹹豬手摸我的腰,叫我不可出聲,我被嚇傻沒反擊,待我回神之後趕緊閃躲,他仍不放過我,一直跟著我跑,我很想大吼卻顧及淑女形象,跟他說我在忙著傳簡訊給朋友,沒空理他,但他完全不理會我說啥,仍緊跟我不放,兩人就展開你追我跑的遊戲,他見我仍不讓他接近,只好說要幫我拍照,我看他不肯離開,非常不甘願讓他拍照,剛好同伴也上來了,他才悻悻然回去廚房準備早餐。之後三天我都擺臭臉給他看,但他還是不在意,仍找機會跟我搭訕,讓我更生氣。

埃及男人簡直吃了熊心豹子膽,不會因為我們有壯得像牛一樣的男生陪同,照常當著他的面前對我們女生吃豆腐,緊抓住我們的手臂,對我們又拉又扯,嚇得我們花容失色。

據我們觀察,他們對歐美觀光客似乎不會這樣,對我們東方女生就很不客氣,大概是因為歐美女性表現得很冷漠,不苟言笑,那像我們笑嘻嘻,親和力很夠,被吃豆腐也不敢兇,成了他們最愛下手的對象,看來我們真的要跟歐美女性好好學習,當個「冰山美人」。

亞歷山卓的男人們最紳士,到處都有人請我們跟他們合照,但他們都不會趁機吃豆腐。

在亞歷山卓搭電車,司機很有禮貌的問我們可否合照。

儘管如此,但還是有少數表現正人君子的風度,嚴守男女授受不親的規矩,對我們很客氣,我最喜歡的還是亞歷山卓人,當地人非常熱情,但不會對女性又摟又抱,合照時也不會趁機吃豆腐,是個水準很高的城市,可惜我們只停留一天。總之埃及行真的是讓我們女性又愛又恨,如今埃及政權被推翻,要開始走上真正的民主,是否意味著男女平等將會有更大的變化,那就讓時間來證明了。


【延伸閱讀】2010年埃及行腳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