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停留亞歷山卓的時間非常短暫,只住兩晚,扣掉交通時間,真正觀光的時間只有一天,當地有很多值得觀光的景點,不得不忍痛刪除,最後非去不可的景點莫過於亞歷山卓圖書館,它是埃及最大的圖書館,也是最具有歷史意義的圖書館。它曾經是世界上最大的圖書館,但現在已被美國國會圖書館所取代,變成世界第二大的圖書館,所以我們更要去朝聖一番才行。

這天的行程很緊湊,只能努力把握時間觀光,下午吃完美味的冰淇淋搭計程車去亞歷山卓圖書館,計程車費10元埃鎊。第一次看到圖書館外觀,真的看不出來這就是最有名的圖書館,很像博物館的樣子。我們持有殘障手冊英文證明,可免費入館參觀,售票員的態度非常客氣,提醒我們不能把大包包帶進去,請我們帶去寄物處寄放,肥昌的包包較小,可以直接帶進去。

亞歷山卓圖書館外牆刻有大型文字、統計圖表、象形文字、符號,為的是提醒人們學海無邊無界。

售票處跟圖書館中間是偌大的廣場,當我們興高采烈的持票穿越廣場走到圖書館門口,我們順利進去後,最後正要進去的肥昌被警衛攔下來,請他把包包回去寄放,我們很努力的比手畫腳告訴他們,是寄物處的服務員說可以帶進去,但有出現溝通不良的狀況,我們的態度既強硬又委婉,就是不想掉頭回去放,最後警衛拿我們沒法只好讓肥昌通過,我們才鬆一口氣,因為入口離寄物處有點距離,折返比較花時間。

亞歷山卓圖書館樓高33公尺,共有11樓層,面積85405平方公尺,現在已藏書400000冊,珍藏書籍50000冊,手抄本10000本,地圖50000份,以及其他書籍等等。

進來這裡,有一種好像回到文明世界的感覺,我們有如劉姥姥逛大觀園般的好奇到處逛,圖書館的設備一點不輸給先進國家,非常新穎,窗明几淨,光線充足,跟台灣的國家圖書館比起來,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不愧是世界第二大的圖書館,還有公共電腦可上網,但我們看不懂阿拉伯文,只好作罷。裡面藏書資料有分很多不同語言的文獻,我們看到分類目錄竟有中文語言,好感人喔。


圖書館對面就是亞歷山卓大學,所以有很多大學生進來讀書,氣氛很安靜,我們不敢喧鬧,連按下快門都要小心翼翼,儘量輕聲細語,暫時當個偽淑女,真不習慣。

這裡的洗手間更是令人驚豔不已,設備居然有如五星級大飯店,非常高級,地板乾淨得不得了,想到我之前在黑白沙漠還有開羅上公共廁所,又髒又臭,恨不得馬上衝出去,踏進圖書館洗手間的剎那間,簡真是從地獄升上天堂,一時難相信我們真的是在埃及,好像待在歐美先進國家的錯覺,實在太感動了,真不想離開圖書館,直接在這打地舖當旅館睡算了,要是埃及其他地方都像亞歷山卓那樣有水準那該多好呢?

從亞歷山卓圖書館出來後,突然覺得自己變得好有氣質喔!

亞歷山卓圖書館的小知識
西元前三百多年,領土橫跨歐亞非三洲的亞歷山大帝國,在埃及亞歷山卓港,建立世界上第一座圖書館,館內藏書多達七十萬卷,使它成為當時文明的中心。不過一千六百年前的一場大火,摧毀了亞歷山卓圖書館,也讓埃及的光芒不再。

如今,埃及正積極推動亞歷山卓圖書館的重建計畫,希望能恢復往日的光榮。經過十年的籌備,花費兩百多萬美元,一座嶄新的亞歷山卓圖書館,於2002年正式開幕。這棟建築在設計上別具巧思,它在室內大量引進自然光,更方便讀者閱讀。圖書館大門口有一家書店,館內有一個內附展場的會議中心,還有一間天文館。

亞歷山卓圖書館大門口,須購門票進入。

內部窗明几淨,光線充足,又有冷氣,進去就覺得很舒適。

亞歷山卓圖書館外面放置有亞歷山大的頭部雕塑。

看到有一本類似簽到簿,我們就去簽到,各國文字都有,真有趣,我也來簽名吧。

樓層介紹。


個人閱覽室,我也好想進去閱讀,享受一個人的空間。

圖書館的公共電腦,應是用來查詢館內的書籍。


電腦鍵盤。

置身於此,連我也覺得自己好文青喔。







【延伸閱讀】2010年埃及行腳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