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埃及金字塔之外,阿布辛貝神殿一直是我們最想去朝聖的景點,是埃及觀光客必去的行程之一。想到隔天偉大的阿布辛貝神殿就要出現在我眼前,難掩興奮的心情。我們都聽不到,擔心會錯過三點半的集合,不把門鎖起來,好讓服務生三點整進來叫醒我們,房間的冷氣太強,半夜我冷醒起身上洗手間,睡不到三小時就被叫起床,我們梳妝後匆匆地下樓集合,服務生給我們早餐帶去車上吃,HOTEL門口停著一輛小巴士在等著我們,外頭天色很暗,這是我們在埃及頭一次摸黑出門,上車後發現我們是最後一組,因為空位剛好剩下四位。



在檢查哨和其他也要前往阿布辛貝(Abu Simbel)的車輛會合,由於數年前曾發生游擊隊屠殺遊客事件,埃及政府規定所有車輛統一集合,並在固定的時間出發,車隊會由荷槍實彈的軍警人員護送,陣容大得好像皇帝出巡,真是刺激又緊張,我們搭的小巴士都是自助旅行的背包客,我注意到裡面有些是亞洲人。


從亞斯文出發前往阿布辛貝有三個多小時的車程,可利用時間補眠,我們在車上立即睡著,醒來時天色漸亮,朝窗外看,兩邊都是一望無垠的沙漠,沒有草木,只見遍地黃沙,這就是撒哈拉沙漠,我們正在三百多公里的沙漠公路上奔馳。


六點多,清清楚楚地看見旭日從水平線緩緩地昇起,第一次在車上看日出,真是特別的經驗。肚子餓了,開始享用HOTEL提供的早餐,它是用塑膠袋包裝,非常簡陋,打開看只有長條麵包、奶油、起士、水煮蛋。

七點多抵達阿布辛貝,我們下車,司機嘰哩說了半天,我們聽不懂跑去問他,怎知他不會讀寫英文,剛好有年輕的亞洲背包客(後來才知他們是從印尼來的)來幫忙翻譯,原來司機要我們八點五十分集合上車。

在剪票處,我們拿出殘障手冊英文證明,工作人員知道我們是聽障,非常熱心帶我們去售票處,幫我們跟售票員說要買四張半票,一張48.5元,約台幣280元,這是我們在埃及買過最貴的半票。

雖然才早晨七點多,陽光卻有如正午那樣強烈,讓我們睜不開眼,我馬上拿出墨鏡戴著,不少歐美觀光客都穿背心短褲還有涼鞋,但我不想曬成黑美人,將自己穿得像包粽子一樣。埃及觀光業者之所以選在凌晨出發,就是要避開中午的燠熱。



進去沒多久便看見偌大的納瑟湖,晨曦灑滿湖面,閃著金色的光芒,就在阿布辛貝神殿前面,據說是以當時的總統命名的,如果沒有納瑟湖的調節溫度,我們可能會被曬成人乾。神殿的舊址就在下面,西元1964年埃及政府建立亞斯文水壩,將會導致尼羅河上游水域的水位上漲,為了不讓阿布辛貝神殿成為新的納塞湖的水下世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邀集各國的考古工程學家一起搶救阿布辛貝神殿,花了四年才完成浩大的遷移工程。


站在宏偉的拉美西斯二世神殿前,抬頭看巨雕,深深地被它的氣勢所震懾。進入神殿就被石牆的刻畫藝術嘆為觀止,牆上的浮雕刻劃著拉美西斯二世在各場戰役的功績,每每擊敗敵軍,勝利對拉美西斯二世而言就是家常便飯,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卡德什戰役Battle of Kadesh(西元前1274年),卡德什位於現今的敘利亞,埃及軍隊曾經在這裡被西台人打敗,後來拉美西斯二世想出一個辦法,以自己過人的勇氣激勵士氣低落的士兵,進而扳回一城。

看著大廳石牆戰役的刻畫,可以想像當時的戰爭有多怵目驚心,很喜歡裡面的神秘氛圍,可惜禁止拍照,不然我可以來張寫真照,在門口可以拿著生命之鑰合照,不用說,那是要付費的,付五元埃鎊,不過難得來一趟,我還是手持生命之鑰拍照。


我們在拉美西斯二世神殿外面拍得不亦樂乎,最後竟忘記旁邊還有納法塔利神殿,眼睜睜看時間剩下的不多,只好在外面象徵性的拍張照,再匆匆的趕回去集合。納法塔利神殿的結構跟拉美西斯二世很像,規模較小,這是拉美西斯二世為愛妻納法塔利皇后所建的,四座是拉美西斯及兩座是納法塔利嵌入正面牆壁,非常壯觀。總之,沒進去參觀納法塔利神殿,成了此行最大的遺憾。



沙堆裡的驚人發現:阿布辛貝神殿
大神殿,拉美西斯二世神殿(The Great Temple of Ramses II),西元前1274-1244年間在尼羅河西岸的山邊進行雕刻建造。當時是獻給雷哈拉克提Ra-Horakhty、彼特Ptah、阿蒙拉Amun-Ra三座守護神,以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自己的。四座拉美西斯二世的巨型石像,看起來像是在展現法老本身權威,監視著任何想從尼羅河進入領土的船隻,令人心生畏懼。然而經過幾個世紀尼羅河和沙漠遷移及漠化,讓人已經漸漸遺忘神殿的存在。

在1813年一次不經易的機會,神殿再度被瑞士探險家珍路易斯伯克哈德發現,而發現時只有其中一個石雕頭像是露在沙堆上,旁邊的一個已經殘缺不全,剩下的另外兩座只能稍微看到頭上的冠飾而已。喬凡尼貝索尼在1817年重新清理了神殿,從堆積的沙堆中清出一道入口。神殿的前殿有道階梯向上通往一處面對石雕像的天台,石雕像高30公尺、寬35公尺。

四座拉美西斯二世神像莊嚴的守著入口,凝視的眼神穿越沙漠,一副似乎可以看穿時空的模樣。事實上,只剩下三座石雕像還矗立著,其中一座已經倒塌,當神廟在後來遷移時,它的上半身就這樣遺留下來。四座拉美西斯二世的巨型石雕每作足足有20公尺以上的高度,並且都有母親圖亞皇后、妻子納法塔利皇后及其子嗣的小型雕像伴隨在旁,而這些小型雕像其實都已經比真人要大得多了。


小神殿,納法塔利神殿,用來紀念拉美西斯摯愛的妻子納法塔利皇后Nefertari。猶如小一號的拉美西斯美殿,前面裝飾著六座巨型立像皆有10公尺高度,四座是拉美西斯,兩座是納法塔利。國王及皇居的兩側則是雕飾著較小型的子女們。神殿大廳裡的六之大柱以頭長牛角的哈托女神像作為裝飾,四周牆上皆刻有浮雕。雕刻師把納法塔利雕在哈托Hathor女神面前,用以榮耀她好戰喜功的丈夫拉美西斯。

阿布辛貝遷移的故事

阿布辛貝位於埃及南部沙漠,距鄰國蘇丹邊界只有46公里。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前1304年,而它那從砂岩上鑿刻出來的巨大神像與深邃的神殿,也是古代人類建築史上的精華代表,但是若沒有現代人的幫忙,阿布辛貝不會有現在的地位。

當考古學家在十九世紀「發現」阿布辛貝之後,由於它位處沙漠之中,交通不便,雖然神廟建築宏偉而精巧,但知者甚少。一直到1964年,由於埃及政府在尼羅河上游興建亞斯文水壩,導致尼羅河上游水域的水位上漲,包括阿布辛貝在內,都將成為新的納塞湖的水下世界。為此,考古學家向國際社會發出緊急呼籲,希望拯救阿布辛貝的命運。

於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展開了一項史無前例,也是空前絕後的拯救計劃,邀集了埃及、義大利、瑞典、德國及法國的考古工程學家共同努力,先建造一座圓壩,把阿布辛貝與高漲的湖水阻隔開來,再將整個神廟精密切割成將近兩千塊石塊,詳細登錄編號,每塊石頭重量由十噸到卅噸不等,然後整個往高處搬遷,在距原址高六十五公尺的山上,重建了一座中空的假山,在假山裡把阿布辛貝照原貌重新組合,耗時四年,花費美金四千萬,終於使阿布辛貝獲得重生。

歷史資料出處:OUTBOUND GUIDE出境遊指南 非洲埃及EGYPT AFRICA



如何去阿布辛貝神殿
可在開羅或亞斯文搭機前往阿布辛貝,如果是從開羅出發,可選擇直飛(歷程2小時35分)或停亞斯文再飛(歷程3小時35分),詳細資訊可參考埃及航空網站

坐巴士最便利,亞斯文跟阿布辛貝間來回都有專車接送,可以參加旅館所安排的一日遊行程,一共四個景點,包含阿布辛貝神廟(Abu Simbel)、菲萊神廟(Temple of Philae)、亞斯文高壩(Aswan Dam)和未完工的方尖石柱(The Unfinished Obelisk),一人90元埃鎊,不含門票,如果只想參觀阿布辛貝也可以,費用較便宜。

阿布辛貝的小檔案
阿布辛貝位於亞斯文南方280公里,與蘇丹邊界僅隔46公里,阿布辛貝只有幾棟簡單的建築物和幾間普通的咖啡店而已。儘管鎮上有五間旅館試圖吸引遊客在此駐足,但會在這停留的人實在少之又少。

阿布辛貝神殿的門票資訊(僅供參考)
票價:全票97元埃鎊,半票48.5元埃鎊,持有殘障手冊英文證明可買半票(1埃鎊=5.63元台幣)
開放時間:05:00-18:00
交通:阿布辛貝市區搭車10分鐘

遊阿布辛貝的心得
當晚訂好行程,隔天凌晨三點多會有小巴士來旅館接我們,旅館替我們準備簡單的早餐及礦泉水,讓我們帶去車上吃,但不怎麼好吃,最好自備乾糧,沿途都沒有休息站,阿布辛貝神殿附近才有商店,非常不建議夏季去,高溫會把人烤昏,務必帶口罩防沙、太陽眼鏡、防曬用品等。

凌晨四點所有車輛集合一同出發,並由軍警人員前後護送。

第一次在車上看日出,真是難忘的回憶。

一進去就看見偌大的納瑟湖。

神殿的舊址就在納瑟湖下面。

轉彎處就看見阿布辛貝神殿。

看遊客跟雕像的比例,就知阿布辛貝神殿有多壯觀。

從左至右分別是年輕到老的拉美西斯二世,左側第二尊的頭部毀於西元前27年的大地震。



由我來遞補它的位子吧,請叫我拉美西斯二世女王。


拉美西斯二世巨雕前面有小型雕像。




中間的雕像就是納法塔利皇后。


【延伸閱讀】2010年埃及行腳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