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克索神殿在新王國時期建成的,大部分是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興建,其後又經過拉美西斯二世、亞歷山大大帝和數次羅馬人增建,全長780呎、寬230呎,占地四英畝,是尼羅河東岸邊上一座相當耀眼的建築群,也是路克索地區知名的兩大神殿之一,另一座神殿就是卡納克神殿,儘管路克索的規模不如卡納克神殿來的大,但還是值得參觀。

路克索神殿就在麥當勞對面,非常好找。造訪神殿時已是傍晚六點多,燈光映照著神殿增添神秘又美麗的味道,跟白天有著截然不同的面貌。第一次在晚上逛古蹟,對我而言,是個很特別的經驗。埃及的夏天總是暑氣逼人,令人吃不消,因此,晚上很多古蹟都會開放參觀,有的下午則不開放。

我們懶得示出殘障手冊英文證明,直接指著耳朵戴的助聽器表示要購四張半票,售票員毫無表情地跟我們說一人要50元,肥昌不可置信地確認一次,售票員才露出調皮的笑容,原來我們被整了,真是哭笑不得。


進入後可看到大門前的兩尊巨大的拉美西斯二世坐像,及左邊的方尖碑,這就是路克索神殿最鮮明的特徵,方尖碑原來有兩個,但其中一個在1836年送給法國國王路易士,目前那座美麗的方尖碑被放置在巴黎著名的「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很好,又多一個非要去巴黎不可的理由。

阿蒙霍特普三世加蓋了大庭院(Court of Amenhotep III)和神殿(Santuary of Amenhotep III),在大庭院外有十四支巨型石柱,依據不同時辰,光影的流動形成不同的美感,啊!我們竟選在晚上來看,錯過精彩的畫面,真可惜。而後的拉美西斯二世又再度擴建神殿,建了另一個大庭院(Great Court of Ramesses II)、一道高大的外牆(Pylon of Ramesses II),除此之外,還有更多描述拉美西斯二世英勇事蹟的浮雕和大型雕像,非常壯觀。

看著入夜的神殿沉浸在昏黃的燈光中格外目眩神迷,說真的,這幾天參觀了那麼多神殿,深深地覺得埃及的建築美學真是偉大,敬佩不已,雖然說辛苦了當代的奴役和工匠,但卻的確嘉惠了我們這些觀光客,很矛盾吧!

守駐軍警看到我們一直拍照,就主動帶領我們去值得參觀的角落拍照,我們本來開心的跟他道謝,卻只見他伸出手,我們悻悻然走開。埃及人是出名的愛錢,連軍警也不例外,我們對此已司空見慣了,也練就一套應對技巧,就是不理睬。

站在廣場上,身心略顯疲態,開始愈來愈想念台灣,屈指一算,離開台灣已有十天,再撐七天就可以回家了。抬頭看見夜空上掛著一輪皎潔的月亮,那樣圓滿,彷彿給了我一個力量,讓我有信心繼續完成後面的行程,加油。



在大門對面,是一道長長的走廊,兩旁各有一排拉美西斯二世獅身人面像。神道本來一直通往三公里外的卡納克神廟 (The Karnak Temple),但大部分已被今天的路克索市區覆蓋著。現在政府欲拆遷大部分居家建築,企圖恢復路克索神殿通往卡納克神殿三公里長的Avenue of Sphinxes的原貌。


右邊的方尖碑在1836年送給法國國王路易士,目前就在巴黎的「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

塔門前方尖碑左方有一座拉美西斯二世頭像,是由尖硬的花崗岩雕刻成的。

塔門入口成對的拉美西斯二世坐像,其中一座臉面已損毀。




拉美西斯二世大庭院(The Great Court of Ramesses II)

由拉美西斯二世中庭進入七對大柱廊前,又見到兩座拉美西斯二世雕像,其背後的七對大柱是由最早興建者阿蒙霍特普三世興建的。

遠看大柱廊,石柱在遊客身影對比下更顯高大。



大庭院外是十四支巨型石柱(The Colonnade of Ammenhotep III),頗有氣勢。

阿蒙霍特普三世大庭院(Court of Amenhotep III)




【延伸閱讀】2010年埃及行腳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