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台南,千千萬萬不可錯過當地的傳統小吃。

最近Nini搬到那邊,特地安排一趟兩天的台南小旅行,藉探訪老友之名,行享受美食之實。剛好台南學姐琴住Nini家附近,有了本地人當嚮導,省下按圖索驥尋訪美食的時間,並嚐到不少頗有名的當地美食,回來至今仍對它魂牽夢縈,台南不愧是美食天堂,實至名歸。這趟尋訪的台南美食實在多到不勝枚舉,且一路吃喝不停,要取名為「台南暴肥行」一點也不為過吧!

隨年紀漸長,戰鬥力降低不少,第二天早上吃過碗裸、浮水魚羹,胃口就開始舉起白旗投降,琴問我要不要再吃菜粽,我連忙揮手,實在恨不得有四個胃可以吃得更多,盤算下次去台南前得先餓一天一夜才行。

在此介紹一些值得造訪的台南美食,有韓金婆婆奶酪、富盛號碗粿、阿鳳浮水魚羹、金得春捲、兩角銀冬瓜茶、周氏蝦卷。


韓金婆婆奶酪


記得當初Nini跟我說小朋友很愛吃台南有名的奶酪,是韓金婆婆,蛤?我第一次聽到有這家。


Nini帶我去安平樹屋走走,裡面有它的分店,在展示櫃前看來看去,看到我最愛的芒果口味-鮮纖芒果布丁奶酪,一個35元,二話不說買下來嚐看看。吃一口細細咀嚼,咦?吃不出豆腐的味道,就像一般奶酪,口感很細緻又清爽,好好吃,難怪很受小朋友的歡迎。



看了官網說明才知它並非豆製品,是這樣介紹的:日治時期,一位日本師傅贈予韓金婆婆的獨家配方,因早期製作時,形如豆腐狀的方塊形,有如豆腐般軟嫩,才會取名為「豆腐酪」,也成了孩子們最愛吃的點心。么女照顧臥病在床的母親,而母親只能食用像布丁之類流質食物,為了讓母親得到更好的食物營養補給,全心投入豆腐酪的研新製作,並以父姓「韓」,母親名「金」,命名「韓金婆婆」以表達反哺報恩的情懷。

★韓金婆婆
樹屋店: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08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09:30~17:30;週六日 09:00~18:00
官網:http://www.hjpopo-pudding.com.tw/index.php?op=home


金得春捲


早上,琴載我去永樂市場吃早餐,第一次體驗台南的傳統市場,人群熙來攘往,吵嚷的叫賣聲從未停過,好不熱鬧。停好車去排隊買春捲,店門口前已大排長龍,琴說這還好,清明節假期才是最誇張,排到轉角處。



由於一路忙著吃吃喝喝,都忘記春捲的存在,直到晚上回家才發現它,趕緊拿出來嚐嚐,餡料偏甜,據說是加了細砂糖的緣故,台南人愛吃甜嘛,因為放著一整天,外皮變得濕軟,影響口感,不太新鮮,好可惜喔。

★金得春捲
台南市民族路三段19號
營業時間:7:30~18:00
電話:06-2285397


富盛號碗裸


金得春捲的隔壁就是鼎鼎大名的富盛號碗裸,也是大排長龍,讓我想打退堂鼓,琴說很快會排到,不會等太久。我注意到來買碗裸的人大部分都外帶,不在店裡用餐,推測他們一定都是當地人,可見這家也是當地人的最愛。


果然被琴說中,很快排到我們,進去坐下,點碗裸。一看碗裸外表,跟我平常吃到的都不一樣,顏色偏黑,不像我之前看到的都是白白的,上面淋醬汁,碗裸口感很Q,裡面加了蝦仁、蛋黃、肉塊、蔥酥等等,料多實在,味道吃起來很有層次感,齒頰留香,令人一口接一口,欲罷不能。


琴推薦我添加蘿蔔泥跟芥末,我滿臉疑惑地嚐了一口,真是驚為天人,難以置信碗裸跟芥末竟那麼搭,原來這才是當地人的吃法,早上就吃到那麼美味的早餐,太幸福了,至少是此次台南之旅最幸福的早餐。要不是琴說還要帶我去別處吃美食,不然真想再叫一碗來吃。用竹籤插非常不習慣,插好久才吃到,我該練好技術。

琴說這家以前賣的浮水魚羹很好吃,原本要幫我點,但沒看到魚羹就以為他們不賣了,怎知結帳後離開就看到他們正在端魚羹給客人,囧。

★富盛號碗裸
電話:06-227-4101
台南市北區西門路二段333巷8號


阿鳳浮水虱目魚羹


嗑完好吃的碗裸後,開始期待下一攤。

琴帶我去另一個地方繼續覓食,這條街離傳統市場有段距離,不見人潮,安靜許多。進去直接點小碗的浮水魚羹,琴說這家也很有名,以前都要排隊等好久,不知為何現在比較少人來吃。



魚羹口感很彈牙,愈嚼愈有味道,最令人驚豔的是它的湯頭,不像一般肉羹湯都會加很多料就像重口味的酸辣湯,但這家卻只有加了芹菜、薑絲,就能將魚羹本身的美味大大提昇出來,喝起來更清爽,好喝極了,搭配肉質韌美的魚羹更是絕佳的組合。

★阿鳳浮水魚羹
地址:台南市保安路59號
電話:06-2256646
營業時間:07:00~01:00(早上七點~凌晨一點)


兩角銀古早味冬瓜茶


義豐冬瓜茶是眾所周知的台南美食之一,但是Nini帶我去另一家,跟我說這家也很有名,不會輸給義豐,讓我更好奇。


光看價目表,看了都快眼花撩亂,好難決定,Nini說似乎每一種都很好喝,不知如何推薦,我猶豫很久才點碳烤冬瓜茶,因為沒聽過碳烤冬瓜茶,想喝看看。


如果不知道如何點,可以參考冬瓜茶介紹,所有產品皆純天然,飲料一律少冰,想要去冰記得跟店員講。


這家店也有賣各種口味的冬瓜糖磚,Nini建議我買一份帶回家煮看看,我買了清香冬瓜塊,一包120元。


碳烤冬瓜茶甜而不膩,清爽帶有碳烤香氣,風味獨特,原來是加了黑糖,真的不輸給義豐冬瓜茶,大力推薦。

★赤崁總店
地 址:台南市永福路二段227巷51號
電話:06-2216818
傳真:06-2225958
營業時間:09:00~18:00

★安平店
地址:台南市安平路366號
電話:06-2503699,3503688
傳真:06-3503699
營業時間:10:00~18:00
網址:http://www.come-incool.com.tw/


周氏蝦捲


抬頭望見紅底白字招牌,記得以前店面沒那麼大,近十年沒來,換新地點,店面規模就變大很多,裡面更是滿滿的人潮,座位似乎客滿,店員手腳非常俐落,不會讓客人等很久。


早上被琴餵得太飽,我的午餐僅是一份周氏蝦捲,外皮炸得香酥,內餡味道濃郁又鮮甜多汁,不用添加醬汁就很好吃,跟記憶中的美味一模一樣,真是懷念。

★周氏蝦捲
708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408-1號  
電話:06-2801304  
傳真:06-2587977
官網:http://www.chous.com.tw/

還有更多的台南吃喝玩樂:
早安!神農老街
台南隨拍,夜晚的神農街
台南安平國中後面的純手工蔥肉餅
佳里包仔福肉圓
鹽水必吃的美食,傳統碳烤雞蛋糕
台南鹽水小吃,阿三意麵
隱藏於水仙宮市場的麵條王海產麵

arrow
arrow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