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被列入台灣元宵節三大民俗活動,「東寒單」理所當然的指著台東縣元宵節民俗活動。


炸寒單爺活動一向是台東縣元宵節民俗活動的重頭戲,對純樸寧靜的台東而言,一年就只有一次,才能看到如此熱鬧的場面,台東很難得到處都有響徹雲霄的鞭炮聲,比過年期間還要熱鬧好幾百倍。雖然從小看到大,早已司空見慣,沒有特別興奮,但台北友人沒看過台東的炸寒單爺活動,今年就當嚮導帶他們去大開眼界。

連續兩天,我們跑了很多場次,那裡有鞭炮聲就跟著去湊熱鬧,儼然是追炮族,到處都有不同隊伍在遶境,台北友人看了感到很新鮮又有趣。第一天下午在玄武堂,晚上在南京廣場,接著第二天下午在台東縣議會,晚上在市區到處追著鞭炮聲跑,真是瘋狂。

台東元宵著名的炮炸寒單爺活動,是由赤裸上身,穿著紅色短褲的肉身寒單來扮演,以榕樹葉為扇子,站在神轎上,接受炮手從四面八方的炮炸,可想而知畫面有多怵目驚心,但民眾卻看得興高采烈,因為民眾認為炸越的多,新的一年財運就會越旺。

至於寒單爺的由來有很多不同的說法,還是請各位看倌自行上網搜尋。





很多攝影玩家都會把梯子帶來佔位置,好捕捉理想的畫面。


炮手們從卡車上搬出鞭炮放置地上。

鞭炮要全部用完,炮炸寒單爺才能結束。

看到那麼多鞭炮,真不知勇士可以忍受得了嗎?

炮手在點燃香火,為的是要點燃鞭炮,第一次看到那麼粗的香。













活動結束,路面留下堆積如山的砲屑,有如明天過後,該是還給台東平靜的時候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東 元宵節 炸寒單爺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