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台南的朋友,跟我說佳里肉圓很好吃,吃了就不想再吃別家,引起我的好奇心,我心想:「有那麼好吃嗎?」心動不如行動,趁著梅雨季節還沒來臨,來一趟佳里鹽水小旅行,首站就是佳里肉圓。


天氣涼爽的早晨,八點在台南車站旁跟朋友集合,藍線公車來了,跟車掌小姐售票再上車。這天是平日,車上的乘客三三兩兩,大部分都是老人,因為設籍台南市的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免費搭公車。儘管前一晚沒睡好,但心情很亢奮,好像小朋友要去遠足。約四十分鐘抵達佳里,我們趕緊下車,對面就是佳里中山市場,它是一個早市市場,可以看到不少婆婆媽媽來這買菜。



朋友帶我們過馬路,接著進去佳里市場入口,很快地看見佳里肉圓招牌,旁邊還有位子,我們立即入座。



入座後望了一下攤位上擺著的肉圓,未油炸前的肉圓看起來很漂亮,晶瑩剔透,裡面的料都看得一清二楚,想不垂涎也難。




老闆娘熟練的翻動正在油炸的肉圓,撈上來時變得油油亮亮的,看了很等不及要大快朵頤,我們還沒吃早餐,肚子餓得很。


一份內圓30元,朋友替我們叫了乾肉圓跟附湯,分開裝在不同的碗裡,原來佳里肉圓有兩種吃法,一種是乾肉圓加湯,一種是湯肉圓,但朋友覺得乾肉圓跟湯分開吃比較好。



外皮呈現深褐色,又很厚實,非常有彈性,筷子夾著都不會掉,送入嘴裡咀嚼,很有咬勁,肉圓是油炸的,但不會很油膩,內餡有豬瘦肉、香菇、蝦米、荀乾等等,口感比較豐富,吃在嘴裡真的好滿足。


肉圓有附湯可喝,淡褐色的湯汁,加了少許香菜,湯頭好像有加香菇,因為喝起來有濃郁的香菇味道,很清爽又鮮甜,真的好好喝,不一會就喝光。


喜歡辣的,可以加辣椒膏,我們一致覺得肉圓加辣椒膏更好吃,但也別加太多,免得蓋掉肉圓的美味。


香菜,這是用來加附湯或肉圓,也可不加,依個人喜好。

我們好奇問老闆娘湯頭是如何煮的,有加香菇嗎?可愛的老闆娘只是笑而不答,似乎不願意洩露機密,總之,早上就吃到如此美味的小吃,幸福極了。

查了網路資料,原來「佳里肉圓」遠在光復前三、四年,已是佳里街仔的特色小吃,而且當時不叫肉圓,則是「包仔」,因此第一代的老闆陳金福,當時人稱「包仔福」。

忘了說,他們賣到下午一點,如果下午才過去卻沒吃到,沒關係,還有一家分店,就在延平路店,好像賣到晚上七點左右,老闆娘結束市場生意就會過去幫忙。




吃完肉圓後,就在市場入口旁,有個賣仙草蜜及愛玉冰的攤位,朋友跟我們推薦仙草蜜,我們買了仙草蜜,大杯20元,中杯15元。仙草蜜味道不會很甜,很順口,不錯喝。

佳里肉圓(市場店)
電話:06-722-7226
營業時間:07:00-13:00

佳里肉圓(延平路店)
地址: 台南縣佳里鎮延平路215號
電話: 06-7227226
營業時間:08:00~19: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