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程路線:沙姆沙伊赫Sharm el-Sheikh→達哈布Dahab→西奈Sinai
1.Sharm el-Sheikh→Dahab,搭巴士,車票11元(中途停兩次,查車票)
2.Dahab→Sinai,搭包車,車資160元,過路費100元(明明說是96元,給100元都沒找錢)
前後一共四小時抵達目的地。


抵達Sharm el-Sheikh第二天早上,在RED SEA VIEW COMPLEX APARTMENT飯店享用早餐,但不怎麼好吃,沒吃很多。吃飽後,旅伴在游泳池下水玩耍,我在池畔休息,度過短暫又悠閒的上午。

衰神在跟我們招手


中午退房,我跟Rufen要去爬西奈山,晚上不在此飯店過夜,另外兩位旅伴得找別家旅館。找到旅館check in後,我跟Rufen行李箱暫放他們那裡,只帶簡單的背包,聽說山頂很冷,肥昌特地借我防風外套。下午三點多在鄰近紅海的一家餐廳吃點東東,我點海鮮濃湯及芒果汁,邊用餐邊吹風很舒服,也很期待接下來的西奈山之行,殊不知前頭還有一連串未知的磨難在等著我們。



旅館替我們叫了taxi,載我們去巴士站,肥昌跟Peggy不放心我們,要送我們一程,中途換一台更好的小巴士載我們,車資60元埃鎊,到了沙姆沙伊赫巴士站,肥昌叮嚀我們到了西奈山一定要傳簡訊報平安,然後他們離開。

我們看了巴士時間表,跟售票員說我們要搭五點半的巴士,但售票員不讓我們先買,要我們等一下,後來就有一堆人在議論紛紛,甚至引起一陣騷動,我們聽不懂他們在說啥,看起來很像在吵架,我們開始緊張起來。

17:20巴士來了,開始售票,一張成人票11元,近六點出發,上車不需對號入座,剩下最後二排是空的,我們坐最後一排,車上只有我跟Ruefn是亞洲人,也有少數的白人,其他全是埃及人。

不到半小時,巴士停下來,有個男人上來,一一查票,還會問乘客一些問題,我們很緊張聽不懂要怎麼辦?最後走到我倆這邊,看一下我們的臉就走了,我們鬆了一口氣,繼續上路。


又遇到查票,這次是年紀較大一點的男人上車,以為跟剛剛一樣,一定不會查我們的票,結果他還是請我們拿出護照檢查,只是看了一下就還我們,怎麼覺得這趟愈來愈詭異,希望我想太多。





七點半抵達達哈布巴士站,一下車就有很多男士一湧而上,包圍我跟Rufen,嚇到我了,不知所措,原來是他們在拉生意,要載我們去西奈,只見Rufen很鎮靜的跟他們討價還價,我東張西望,發現巴士站剩下我們兩位乘客,剛剛有很多乘客跟我們一起下車,一轉眼就空蕩蕩的,心裡有點毛毛的。


Rufen偷偷問我覺得要選那一位比較好,我看了他們一眼也很難選擇,他們開價包車200元,Rufen殺150元,他們不接受,最低只能殺到160,包括來回及住宿費,其中一位年紀較大的男人願意妥協,我們決定要搭他的車,可是其他人為了搶到我們的生意,頻頻說他的壞話,叫我們別搭他的車,我們不勝其擾。此時口渴了,先去飲品部買礦泉水再說,老闆說一瓶要5元埃鎊,我們訝異地說太貴了,老闆攤手表示這裡消費本來就不低,沒法算我們便宜,我們只好買了一瓶。

一群男人仍圍繞我們,在等我們做決定,飲品部老闆大概看不下去,出面請我們去旁邊坐著休息,親自幫我們協調,感覺我們有如即將被出賣的小動物,等待有人出價買下我們。老闆像詢問他們一些事情,應該是替我們評估那位適合載我們去,最後老闆幫我們決定好了,指著其中一位司機,叫我們跟他走,我們跟老闆道謝後,跟著司機走,他的車子停在外面,看起來算很舒適,內心竊喜著飲品部老闆幫我們選的不錯嘛。


上車後,窗外的景致愈來愈黑,都不見任何燈火,連房舍燈光也看不到,我們更緊張,偷偷瞄司機開車開到一百時速,好像在趕路,我們感到很不安,問Rufen還要多久才會到,她說不知道,我聽了傻眼:「我們應不會真的被賣到不知名的地方吧?」。

一分一秒過去,時間愈來愈長,更教人家不安,窗外依舊黑漆漆,因為沒有光害,星星特別多,夜空更美,彷彿在跟我們說不要怕,它們會一直陪伴我們,使我不再害怕。

莫名其妙給100元埃鎊也不找錢


來到一個檢查哨,司機跟我們要護照,一人付48元,我們一臉疑惑,問要是不給錢呢?他比出戴手銬的動作,意思是說我們如不給錢就要抓去坐牢,我們一臉錯愕,心想:「搞什麼啊?難道我們遇上土匪嗎?」為了保命,我們只得乖乖繳錢,我給100元,等著司機找我4元,可是他下車去給警察,回來給我一張疑似收據的紙張,我們看不懂阿拉伯文,也不知如何跟他理論要回零錢4元。

又路過一個檢查哨,我們又緊張問還要給錢嗎,司機說不用,給護照就好,我們鬆一口氣。

一路開著,近十點終於抵達一家小小的旅館,原來是花了一小時半,至少我們沒要被賣掉,可以暫時安心。

下車,司機突然給我們20元埃鎊,只見他比手畫腳,似乎在說我們兩個女生去爬西奈山很辛苦,很可憐,還比出擦眼淚的動作,一付同情我們的樣子,頓時整個頭皮發麻,背脊一陣冰涼,莫非前面還有更危險的在等著我們?這下子真的有種不好的預感。

我去上洗手間,出來時就看到Rufen又跟旅館員工討價還價,員工要收我們60元住宿費,啊?難道剛給的150元不包括住宿費嗎?Rufen殺到20元,因為我們才休息兩小時,員工勉強同意,就拿出司機剛給的20元給他。

面臨盤纏不足無法回去的窘困

想到隔天爬完山要回達哈布巴士站,趕緊跟司機約個時間來接我們,不料司機居然說他不會再來,要回去了,我們不可置信地說:「我們不是付了150元嗎?應包含來回才對。」原來是我們溝通不良,150元只有單程,完了,我們兩人身上埃鎊加起來一共100元,還不包括回程在Sharm el-Sheikh搭taxi回飯店的車資。

目送司機開車離開,消失在我們眼前,留下茫無頭緒的我們,環顧四周,附近全是沙漠,沒有其他的房子。我身上還有一些美金,問旅館可否換埃鎊,他們不接受美金,又問附近有銀行嗎,他搖頭,心裡咒罵:「這是什麼鬼地方?連美金都派不上用場。」那有沒有便宜的巴士可以載我們回達哈布巴士站,也沒有,不過他還是會打聽看看有沒有遊覽車可以順道載我們一程,聽起來機會不大,還能怎麼辦呢?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先休息兩小時再出發去爬西奈山。

Rufen傳訊給肥昌報平安後,回房間再想法子,在簡陋的小房間,只有兩張單人床,我們坐在床上,一直擔心錢不夠隔天要怎麼回去,連吃飯喝水的錢都不夠,萬一回程路上又遇到要給過路費96元要怎麼辦?非常懊惱沒有帶足夠的盤纏,擔心太多也是無濟於事,凌晨還要爬山,先躺平闔眼吧。

什麼?爬山還要給帶路費

凌晨一點,Rufen叫醒我,準備好後在旅館門口等候,以為會有小巴士來接我們,結果沒有,得靠雙腳走路去,旅舍職員指示我們怎麼走,不走馬路,直接穿越泥沙過去比較快,路程約20分鐘。

天色非常暗,什麼都看不到,我們只能摸黑行走,這裡草木都沒有,算很好走,不時看到一輛一輛小巴士開過去,好想跑過去搭便車一下,無奈離我們很遠,他們不可能看得到我們。

好不容易走到入口,一群人見我們兩個女生獨自前往又跑過來圍繞我們,一開口就要給85元帶路費,又來了,我們還不夠衰嗎?一路不斷被剝削財產,連這次也不放過我們,少年降到70元,我們還是搖頭,Rufen拜託他們可否免費,如果不行,我們自己上去就行,少年說獨自爬山很危險,必須有專人帶路不然會迷路,或者遇到危險的事。

Rufen跟他說我們剩下100元,還要付錢包車回巴士站,拜託還有沒有別的法子,少年猶豫一會,指著不遠的派出所,告訴我們可以去問警察看看,我們道謝後馬上過去。

裡頭有一位警察坐著,見我們進來,正要開口時,剛好有一台遊覽車來,隨後歐美觀光客下車。他們的導遊進來跟警察講話,只見警察打開紀錄本給導遊登記,寫完就離開,警察面無表情地問我們從那來的,我們答Taiwan,他替我們登記後,指著剛剛的歐美團,表示我們可以跟他們一起走,我們就像找到救星,欣喜若狂地跟他說謝謝,馬上出去跟上前方的歐美團。


第一次在半夜爬山,沒有路燈,都只有月光照耀著,不至於伸手不見五指。崎嶇陡峭的山路讓人家覺得更詭異,何況是半夜。

後來不只歐美團,也看見不少亞洲團來爬,愈來愈多人上山,我以為現在是淡季,不會有很多人來,比我想像還要熱鬧,持續有人從我們身旁過去,無奈我們就是走不快,因為我們有九小時都沒吃東東,連包包裡也沒裝吃的,又背很重的背包,落後很多,還要一路閃躲後方的駱駝。

如果怕累可以騎駱駝上去,約30元埃鎊,但我們要省旅費,還是咬緊牙關繼續走。一開始有很多人一起走,覺得很安心,很努力的跟上他們腳程,慢慢地,力不從心,落後許多,剩下我們兩個女生,讓我愈來愈害怕,偏偏我的雙腳就是不聽話,又很想睡。

Rufen問我要不要坐駱駝,我點頭,她跑去問小男孩,他說要30元,Rufen想殺到兩人20元,小男孩不接受,我們就自己走。

最後我餓了,也沒力氣再爬上去,步代愈來愈慢,愈來愈沈重,走走停停,好幾次在路旁靠石頭睡覺,還差點因為太累摔下去,Rufen搖醒我,叫我別再睡了,我勉強起身繼續走。

網路上說爬西奈山大概兩三小時就可爬到,我們走了四小時還沒走到山頂,最後山路變陡了,更難爬,我們快沒力氣了,旁邊有不少穿白色長袍的男人,他們等著賺錢,如果有人走累,可以幫忙扶著爬上去。其中一個男士主動扶著我,讓我起疑怎會那麼好心幫忙,果不其然,他說要給5元美金,我馬上拒絕,要靠自己力量爬,摸黑爬山中,有很多雙眼睛覬覦我們,令人渾身不舒服。

陡度愈大,離山頂的目標也愈近,眼看著剩下十分鐘腳程,只要一鼓作氣爬上去,就可以攻頂,但我體力耐力到了極限,不只沒帶乾糧,連水也喝光,又累又餓,實在沒有多餘的力氣可再爬,開始鬧脾氣說不要爬了,反正在這裡一樣能看到日出,Rufen陪我留下來,山上愈來愈冷,幸好出發前肥昌借我穿風衣外套,不然會凍死。


天色漸漸地亮起來,終於看清西奈山的真面目,看到此景象似乎要傻眼,雙腿快要軟掉,比我想像還要壯觀又荒涼,更別說長草木,連遮蔽的地方都沒有,完全看不到登山口,就像是個鳥不生蛋的鬼地方,真不敢相信肉腳的我徒手還能爬到這樣的高度,連登山扙都沒有,這輩子旅遊經歷從沒這麼苦過!我真的要哭了,也不知道自己是如何辦到的?

後來回台灣查網路,才知西奈山有兩千三百公尺,哇哩!這是我第一次爬過最高的大山,根本是在挑戰我的體能極限,我們有夠天兵啊!

巴士時間表,我們要去的是DAHAB。

Sharm el-Sheikh巴士站。




【延伸閱讀】2010年埃及行腳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