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聽說花東鐵路電氣化預定6月底通車,營運48年的柴油客車「光華號」即將功成身退,我不是很稱職的鐵道迷,對光華號沒有研究多少,上網做功課,原來所謂的光華號,就是指普快車,俗稱白鐵仔,只有兩節車廂。光華號曾經創下從台北到高雄4小時40分的行車紀錄,不輸給現在的自強號列車,最風光的時候還有光華號小姐為乘客服務,如倒茶水、夏天遞冰毛巾,非常受歡迎,如今卻隨著花東鐵路電氣化後將走入歷史。

不曾搭過光華號的我,不管怎樣,一定要搭上它,跟朋友相約要找一天去搭光華號,來一趟體驗搭舊火車的慢活之旅,也帶了媽咪同行。

早上不到五點,到了台東車站,在售票處購買5:02(4673班次)往玉里站的普快車票,然後快刀衝去第三月台。

進月台前,轉身瞄見天空微露白光,晨光將天空染成討喜的粉紅色彩,匆匆拍下第一張。

月台靜悄悄的,第一次那麼早搭火車,我們就像小朋友遠足,顯得興奮,睡意一下子全消。


月台上的乘客寥若晨星,剛好不用擔心搭車人潮。



我們像個劉姥姥逛大觀園,上車就不停地東張西望。抬頭看上面,吊著很復古的電風扇,光華號沒有空調,只有車頂電風扇。

看到空盪盪的車廂,尤其是綠皮座椅,據說拱門也是光華號的特色。

在花東地區,住鄉下的學生似乎都是搭普快車上下學,我家住市區,學生時代完全沒機會搭火車通勤。趁著光華號還沒停駛前,趕緊來體驗一番。熊熊想起日本電影《花水木:依然想著你》,清純的女主角就是在北海道鄉下搭舊火車上學時跟男主角相遇,浪漫極了。






盥洗室的對面,應該是列車長休息室。


普快車停靠很多可愛的小站,像瑞源、瑞和等等,但我都沒去過,下次開車去那邊走走。



後面的車廂空無一人,彷彿車廂全被我一人包下,不必擔心會被打擾,很享受一人搭火車的空間,同時,有種走入五六十年代時光的錯覺,想像著那個年代的年輕人搭火車返鄉或流浪的徬徨心情。

慢慢地,看見藍天,臉上揚起淺淺的嘴角,今天真是搭火車的好日子啊!












剛好遇上六月稻作收割時期,望見一大片金黃稻田,稻浪翻飛,將田野風光一覽無遺,這就是搭光華號最迷人的地方。

打開窗戶,倚窗吹風,頭髮被吹亂,嗅著撲鼻而來的稻香味,遼闊的鄉村景致讓看了心情開朗,搭火車第一次感到如此療癒,真希望火車一刻都不要停下來。

平常都是開車走台九線,沿途美景早已看過無數,但很久沒搭火車,在火車上看風景的感受完全不一樣,尤其是搭沒有冷氣的舊火車。



2007年3月30日因玉里、東里兩站間的臺東線改線,因此遷移至新站址,新站設有無障礙電梯,為花東線第一座有此設施的車站,也是花東線唯一的高架車站,站在這裡能欣賞大片的稻田景觀,十分怡人。


抵達最後一站-玉里站。

在玉里吃過美味的阿蓮玉里麵,搭8:13區間車前往花蓮。中午在花蓮吃完午餐,又搭11:53(4678班次)普快車往終站-玉里,搭這班次普快車的乘客不少,都是衝著光華號來的。

正值中午,太陽愈來愈熾烈,偏偏離我們最近的電風扇壞了,一停站車廂成了烤箱,悶熱得很難受,唯有等火車行駛中才有自然風可吹,還是早晨搭火車最舒服。











前面車廂清楚看到駕駛室裡面的樣子,近距離看車長駕駛,感覺好親切,坐對號列車就沒法這樣。雖然光華號即將停駛,但車長始終做好每一個工作,絕不怠慢,如此認真工作的態度令人動容。




光華號每一站都會停靠,有時得停下來等待其他車班經過,所以常有充分的時間可以下車到月台拍照。




老鳥帶菜鳥,頗有傳承的意味,相信幾十年前的老車長也是這樣過來的。






抵達玉里,下車轉頭看光華號最後一眼,內心有種深切的感傷,充滿不捨。

媽咪一路緬懷著這些屬於他們年代的回憶,也跟我們分享年輕時代搭火車的故事,搭兩次光華號來回,品嚐不少當地美食,過得好充實又愉快。這天,內心的溫暇感覺不斷湧上來,有太多人事物值得懷舊,格外珍惜當下的時光。

光華號六月底走入歷史,謝謝您帶給我們很美好的最後一個回憶,再見了。

一日慢活之旅行程:
05:02 在台東搭普快車(4673班次)出發
06:48 抵達玉里吃早餐
08:13 搭區間車往花蓮
10:28 抵達花蓮吃午餐
11:53 在花蓮搭普快車(4678班次)往玉里
14:18 抵達玉里吃冰
15:50 搭莒光號回台東
17:24 抵達目的地

看看其它的玉里美食推薦:
玉里。傳統美食玉里麵
玉里。阿蓮玉里麵
玉里。橋頭臭豆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