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是90年代新興的獨立國家,我在學生時代念世界地理時,課本上不曾提過這個國家,因為捷克與斯洛伐克原本是一個國家,西元1992年12月31日經過一場和平分離之後,斯洛伐克共和國正式成立。雖然斯洛伐克以布拉提斯拉瓦為首都,展開自己的新生活,但是外界對於這個國家的印象,仍然相當模糊,難怪還沒出國前,就有很多人問我斯洛伐克在那裡。

還沒來到斯洛伐克前,不斷想像它究竟是啥樣的國家?


從布拉格搭SA巴士來到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在車上睡覺,就神不知鬼不覺地跨越另一個國家,生長在獨立島嶼的我們感到嘖嘖稱奇,網友說從布達佩斯從布達佩斯進入斯洛伐克,在邊境時斯洛伐克的警察會隨機抽查大型遊覽車,甚至帶警犬上車,但我們都沒遇到,就這樣一路抵達目的地。


下車後,分不清斯洛伐克文跟捷克文,完全沒感覺已來到另一個國家,唯有在商店買點心付帳,從錢包拿出的不是捷克克朗,而是歐元。


或許正在下著雨,來往的人潮都沒有笑容,感覺比較冷漠,張望四周,只有我們兩張東方面孔相當明顯,可是也沒人跟我們搭訕。


搭70號公車要前往舊城廣場,下車後找不到路就問路人,中年婦女親切指出正確的方向,從舊城廣場到飯店要二十分鐘,之前沒認真做功課,以為飯店離舊城廣場很近,怎知有一段距離,還要爬斜坡,走得喘噓噓。

在飯店check in後,整理行李並享用剛在車站買的點心,休息差不多就出發前往布拉提斯拉瓦城堡,我們去的那天是星期日,隔天是星期一,不開放參觀,要趕在關門前去參觀布拉提斯拉瓦城堡。










沿途只有看到SUBWAY一家,沒看到麥當勞或肯德基等速食店,但還沒走進舊城廣場不能確定。

目前斯洛伐克境內各城市,都保持有完整的古蹟風貌,原因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捷克與斯洛伐克對於德國納粹軍隊的入侵,並未予以抵抗,所以大部分建築物並未遭受破壞。儘管有人認為當時的統治者過於軟弱,但如今從這些古蹟遺產看來,也不得不佩服他的遠見。

街上的建築物滿氣派的,處處可以看到精雕細刻的小細節,令我忍不住狂拍,並驚嘆曾經是共產國家的斯洛伐克保存的很完整,看不到遭破壞的痕跡。因為從飯店到布拉提斯拉瓦城堡,不會經過熱鬧的舊城廣場,所以街上比較冷清,增添一股神秘感。路上看到好多有特色的建築物,相信它們背後都有津津樂道的小故事,可惜沒有嚮導為我們解說。

地圖上顯示二十分鐘可抵達,沒想到有些路段是斜坡,往上走有點吃力,加上我背著很有份量的背包,要是我們事前問飯店怎麼搭大眾交通工具上去,會比較輕鬆。















雖然之前就知道布拉提斯拉瓦有電車,但看到電車還是感到新鮮,原來斯洛伐克比我想像還要進步。







之前爬文得知布拉提斯拉瓦有中國餐廳,真的被我遇到了,很訝異像斯洛伐克那樣冷門的國家,居然有華人開餐廳。





終於抵達布拉提斯拉瓦城堡,免門票,就直接進去了。
























居高臨下,從多瑙河往山上望,或從另一山頭遠眺,成了整個城市的特色建築之一。相信這裡的夜景會更漂亮,可惜只有我們兩個女生,晚上不敢在外逗留。

布拉提斯拉瓦城堡,最初建於九世紀,當時有著堡壘護衛的任務,爾後歷朝都在擴建,1541年成為當時歐洲最具勢力的貴族哈布斯堡家族的府邸,也是瑪爾亞.泰瑞莎在維也納以外的行宮之一。十九世紀毀於祝融後重建至今,一度成為斯洛伐克議會所在地,現今重新規劃為國家文化紀念館。

由於時間很晚,正想進去裡面參觀,工作人員說要準備關門,只好在庭院走走。






先別急著離開,還有紀念禮品店可以逛,裡面販售不少具代表性的紀念品,如稻草編娃娃、國旗杯等等。

★布拉提斯拉瓦城堡
如何去:
從舊城舊場步行前往,約15~20分鐘可達。
開放時間:
4~11月中週二~週日10:00~18:00、11月中~3月週二~週日 9:00~17:00
休週一
網址:www.snm.sk
(因時間易有變動,請隨時上網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