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看見布達佩斯,處處都是古色古香的建築物,難以置信曾經是共產國家的匈牙利,竟能保存得如此完整,捷克及斯洛伐克也是,讓我對東歐完全改觀。

布達佩斯是個隨處都能取景的好地方,完全看不到現代建築物,更別說柏油路,隨時隨地都能拍出充滿藝術美感的復古寫真照,最愛它的石板路,一不留意就會有種穿越時光隧道的錯覺,真是一座值得回味的大城市。

連續兩年去了東歐,都是不同國家,我都很喜歡當地的人文風情,各有各的美,去年去了捷克及斯洛伐克,今年去匈牙利及奧地利,很巧的,都是東歐,我並沒有刻意要去匈奧,一切只是巧合,這次旅遊心得,明顯感覺到四個國家的風情迥然不同。

出國前剛好發生大批難民湧進歐洲事件,我就一直很擔憂,不是因為擔心自己的安全,而是怕看到在街頭上遇到難民會忍不住掉淚,心疼他們沒有受到國家的保護,還要躲避內戰,甚至為了自由,不得不跟家人分離,逃到歐洲尋找庇護及獲得更好的生活,據新聞報導,大部分逃出來的難民都是來自中產階級,不乏醫生、律師、教師等等高學歷高收入,支付大筆費用給走私分子協助逃跑,家境貧窮的敘利亞人無法負擔可觀的費用只能留在戰亂的國內。

想一想,在台灣的我們或許會怨政府無能,不能給我們更好的生活保障,跟難民相較之下,我們是何等幸運啊!常有人說世事難料,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珍惜身邊的人事物,把握每一分每一秒。

機票 瑞士航空 30800元台幣(轉機兩次:香港及蘇黎士)

★9/2~9/15住宿費(11晚)
四人統計1296歐,平均一人324歐
Budapest(4晚)340歐
Zentrales & modernes City-Apartment(格拉茲)105歐+20歐清潔費
Cityapartment Zell am See120歐+69歐清潔費
Am Moos110歐(含早餐)
哈修塔特(2晚)332歐
維也納鄒阿姨民宿(2晚)200歐


★9/7~9/12租車6天
一共782.82歐,平均一人195.705歐
租車353.7歐
增第二位駕駛人保險16.6歐
保險300歐
油費100.02歐
停車費12.5歐

★租網路wiho 14天 5026元(1257/人)

9/2(三) Day 1

一個人從桃園飛到香港跟大家會合,接著搭11:15PM瑞航前往蘇黎世。

9/3(四) Day 2


布達佩斯機場→民宿→漁夫堡→聖三一廣場→布達皇宮→民宿


這次搭瑞航,說很奇怪,我一直以為,入境查驗護照,應是在布達佩斯,在瑞士蘇黎世轉機只有一小時十五分,竟包含通關檢查行李、查驗護照,我們一下機就遇到大排長龍檢查行李,時間緊迫,偏偏安檢相當嚴格,檢查我的隨身包很久,才放我走,接著去查驗護照,被問來歐洲做啥,我們馬上拿出英文行程表給她看,她看完點頭就給我們蓋章,通關後我們急忙問了路過的清潔員工,53號登機門在那裡,她睜大眼睛,指著某一方向要我們快跑,我們就快刀狂奔,忍不住罵怎那麼遠,終於到了53號登機門口,趕上登機,真是有驚無險。

早上九點抵達布達佩斯,很不幸,朋友的行李箱不見了,跑去櫃檯跟機場人員溝通,對方英文不佳,只能用手機翻譯匈牙利文溝通,對方告知隔天會通知我們,拿到行李遺失證明後就可以入境,在機場旅遊中心(tourist information)購Budapest 24-hour group travelcard 3300HUF,搭乘200號巴士到M3藍線KŐBÁNYA KISPEST,轉乘地鐵到 Nyugati Palyaudvar西火車站下車,抵達民宿後,工作人員開門迎接我們,跟她說明行李遺失事,工作人員幫我們打電話詢問,也是說隔天會有消息,安置行李後再搭地鐵去。

搭16A公車前往魚夫堡,遇到親切老太太帶我們上車,真的很窩心,突然下起陣雨,很快停了,布達皇宮就在不遠處,走路9分鐘到,看到纜車就去搭,不用再搭公車下山,很方便,應該是傍晚上來,然後等到太陽下山就能拍漂亮的夜景。

undefined
Budapest宮殿民宿
Eötvös utca 30 /1A. ( 6 district)


9/4(五) Day 3



國家歌劇院→Alexandra Bookstore(世界最美的書店)→羅斯福廣場→瓦彩街→聖史蒂芬大教堂→瓦彩街→國立美術館


一直以為國家歌劇院很大,滿心期待來到這裡卻發現真的好小好小,沒有那麼壯觀,還是進去參觀,但是要門票,我們只有逛到大廳就離開 ,前往附近的Alexandra Bookstore,走進一樓是書店,覺得內部裝潢真的好漂亮,像個飯店大廳,樓上就是有名的咖啡廳,服務生招待我們入座,看MEUN看不懂匈牙利文,但有照片可看,選了自己喜歡的點心,我點卡布其諾,咖啡喝起來甘醇綿密,草莓蛋糕也好吃,配上優雅的用餐環境,讓人覺得自己好像近代貴族正在這裡喝咖啡。

在瓦彩街,第一次遇到外國帥哥搭訕,可惜年紀相差很多,沒能續緣,哈。

晚上逛得差不多要回民宿,沿途的夜景好美,邊走邊拍,不知不覺地迷了路,一直覺得匈牙利給人的感覺很冷漠,但問了路人都有善意的回應,讓我安心許多,平安抵達民宿。

這天沒有搭大眾交通工具,整天都在走路,從北部走到南部,幸好穿了壓力褲及運動鞋,都不會感到雙腳痠痛。

Alexandra Bookstore(匈牙利最美的書店)
Alexandra Párizsi Nagyáruház
Budapest, Andrássy út 39


undefined
Budapest宮殿民宿
Eötvös utca 30 /1A. ( 6 district)


9/5(六) Day 4



布達佩斯→森檀德→布達佩斯


今天的目的地是森檀德(Szentendre),蔡依林的《馬德里不思議》MV拍攝地點就在這裡拍的。 聖坦德SZENTENDRE是布達佩斯近郊的美麗古鎮,位於多瑙河畔旁,於布達佩斯乘地鐵M2線(紅線),至Batthyany ter站轉乘往Sentrede的HEV市郊火車,最後一站下車,車程約四十分鐘。要注意買票機器有時不找零錢,須準備好足夠的零錢。

要去Sentrede可以去Batthyany ter站窗口補差價,只需要補超過布達佩斯的票價即可,約310FT一位。買好票搭市郊火車前往Sentrede。火車很老舊,好像台灣的區間車,車掌上來查票,我們都很乖,沒有逃票喔!



抵達目的地後,下車後不知要住那一方向走,跟著很多人一起走,果然找到熱鬧的小鎮。 隨意找了一家路邊攤點餐並找位子坐下,當地小吃有點像台式串燒,差別的是用了不同的香料,還不錯吃。


回到布達佩斯,想到還沒拍過夜景,就去鎖鍊橋,美得令我們嘆為觀止,吹風很舒服,只是有點冷,如果想要待久一點,建議夏天來會更好。

undefined
Budapest宮殿民宿
Eötvös utca 30 /1A. ( 6 district)


9/6(日) Day 5



民宿→紐約咖啡→英雄廣場→城市公園(Városliget)→塞切尼溫泉


離開民宿去最近的地鐵站購Budapest 24-hour group travelcard 3300HUF。

首先搭地鐵去號稱世界最美的咖啡廳-New York Café,搭紅線地鐵Blaha Lujza tér前往目的地,到了那邊看到好多人在排隊,我們討論一下只好忍痛放棄進去喝咖啡,離開去英雄廣場,前一天在森壇德遇到同樣是從台灣來觀光的阿姨,在英雄廣場又遇到她們,好有緣份喔。

中午去百年餐廳吃甜點,好好吃,至今仍記得它的口味。服務生說附近有城市公園,可以去看看,但是我們查了旅遊書都沒介紹,算是新發現的一個景點,裡面就像公園,也有古堡,好不熱鬧喔。

傍晚去塞切尼溫泉,天氣滿涼爽,泡湯很適合,回程時不慎掉了錢包,心情很沈重,本想放棄直接回民宿,但旅伴們堅持要掉頭回去找,回到塞切尼溫泉,旅伴在服務處用手機翻譯匈牙利文問有沒有人撿到錢包,女服務生也用手機翻譯中文,女服務生問是啥顏色,裡面有啥東東經過來回溝通,女服務生馬上叫歐巴桑拿裝在塑膠袋的錢包給我確認,我一看就確定是我的,真的是喜出望外,從未想過會找回來,要開始對匈牙利改觀了。

New York Café(世界最美的咖啡廳)
1073 Budapest, Erzsébet körút 9-11, Hungary(紅線地鐵Blaha Lujza tér步行需3分鐘)


undefined
Budapest宮殿民宿
Eötvös utca 30 /1A. ( 6 district)


9/7(一) Day 6



布達佩斯→維也納機場→Graz

搭7:00的EUROLINE巴士前往維也納機場,因為聽不懂司機廣播坐過頭,再付5歐搭巴士回維也納機場,只是路上問了很多人巴士站牌,大家都說在對街,但那是地鐵站耶,害我們拖行李箱過路繞來繞去都沒看到,最後看到巴士就停在我們剛經過的地方,根本不用過馬路啊!不禁懷疑奧地利人對地理概念是否不太好?

折騰半天,終於回到維也納機場,又迷路了,找了一小時多才找到租車公司,辦妥租車事宜馬上往格拉茲(Graz)出發,開了兩小時多抵達目的地。

到了民宿但不知如何聯絡老闆,只好問剛停好車準備去辦事的路人,對方很熱心幫我們打電話給老闆,打完電話請我們等等,老闆會過來找我們。約十分鐘,年輕老闆騎單車過來,打開民宿的門讓我們進去,我們看到開放式廚房沒整理,還有空間環境沒有很好,跟BOOKING網站看到的照片不一樣,年輕老闆跟我們說他還沒整理,建議我們去舊城區逛逛,七點後就可回來,並拿出旅遊地圖給我們看。

格拉茲是圍繞城堡山(Schlossberg)修建的。格拉茲(Graz)之名得自斯洛維尼亞語「城堡」(grad);其斯洛維尼亞語名gradec則意為「小城堡」。

舊城區離民宿不遠,走路十分鐘就到,赫普特廣場、莫爾河之島、城堡山、現代美術館等等知名景點,忙到中午都沒吃早餐及午餐,大家餓壞了,買漢堡可樂當晚餐。

雖然說Graz是奧地利第二大城,但是感覺比較像熱鬧的小鎮,地方沒有很大,如果不搭纜車,逛半天就逛完。

undefined
格拉茲Graz
Wiener Straße 5
Lend
Graz, 8020


9/8(二) Day 7


Graz→大鐘山國家公園→Zell am See


開上高速公路,前往大鐘山國家公園,這是我最期待的行程之一。

開了四小時,終於要進入大鐘山國家公園,不小心走錯地方,多付10歐過路費。我們要搭纜車上山,門票一人16.5歐,纜車運送速度滿快的。抵達山頂,站在上面,將眼前的景致一覽無遺,還可以看見遠方被白雪覆蓋的山頂,忍不住歡呼我們征服了大鐘山。

看時間不早,查導航發現去民宿開車要三小時多,我們就上車趕路。經過收費站,支付過路費24.55元。

傍晚七點,經過冰川公路,大家驚嘆不已,開闊壯美的絕景,為我們帶來極具張力的視覺震撼,留下令人難忘的公路旅行之回憶。時間很晚,無法停留很久,匆匆拍完照上車繼續趕路。

近九點抵達目的地-Zell am See,想不到小小的鎮竟有H&M,算很繁榮,它是很有名的觀光小鎮,有個很美的中文名字,就是「捷爾湖畔」,但是旅行團通常不會排進行程中。問了很多人,熱心的當地人幫我們帶路,也幫忙打電話給房東,才能找到訂好的公寓。

《大鐘山冰川公路》
即日起~9/15 05:00~21:30;9/16~10月底 06:00~19:30,冬季不開放


undefined
Cityapartment Zell am See
4人121歐
Schmittenstraße 9/5
Zell am See, 5700


9/9(三) Day 8



Zell am See→薩爾斯堡→莫札特出生地→米拉貝爾宮和花園→格特萊第街→薩爾斯堡城堡→Am Moos


早上抵達薩爾斯堡,薩爾斯堡是音樂天才莫扎特的出生地,莫扎特不到36年的短暫生命中超過一半的歲月是在薩爾斯堡度過的。周圍都充滿音樂氣息,大街小巷都有樂器演奏。

在路邊停車,投幣機最多只能停三小時,3.9歐。主要景點大部分集中於舊城區,都是步行就可到達,很方便。首先步行前往米拉貝爾宮和花園,花木扶蔬令人賞心悅目,遇到好多觀光團,想要好好拍照都難。

走在薩爾茲堡必逛的格特萊德街(Getreidegass)上,這天非假日,但卻到處都是人潮,有些街道在施工,多了些許不便,拍照也很礙眼,我們來得真不是時候。買了蝦堡充飢,雖然蝦子吃起來冷冷的,但好好吃。

搭纜車上薩爾斯堡城堡,將薩爾斯堡一覽無遺,還可以看得到遠方的德國領土,對了,那邊有免費WIFI可使用,裡面也有免費廁所,記得多善用。

undefined
Am Moos(附早餐)
Fam. Strasser
Moosstraße 186a
A-5020 Salzburg


9/10(四) Day 9



薩爾斯堡→哈修塔特


在網友推薦的Am Moos民宿享用豐盛的早餐,這是我們旅行匈奧以來第一次吃到那麼好的早餐,太感動了!

 這天天氣非常晴朗,決定一路殺到哈修塔特,非常期待。抵達目的地,美如人間仙境的景致就出現在眼前,心中有說不出的感動,這就是大家一致公認最美麗的小鎮,真的太美了,傳言一點不假,好想留下來long stay。

在哈修塔特訂了兩晚,準備享受屬於當地的悠閒氛圍,難得不趕行程地漫步其間,讓身心靈完全得到放鬆。路上遇到很多年輕的亞洲女生單獨旅行,她們表示這裡治安很好,顯然,奧地利真的很適合一個女生旅行。
雖然房價並不便宜,但很值得。

undefined
Ferienwohnung Kerschbaumer
Theresia Kerschbaumer
Seestraße 148
4830 Hallstatt


9/11(五) Day 10


哈修塔特→DACHSTEIN ICE CAVE→SALZWELTEN


早上五點多醒來,要去拍日出,等了一小時,都沒看到日出有點失望。

簡單吃完早餐。搭8:57的543公車,去DACHSTEIN ICE CAVE,抵達後買了26.5歐,搭纜車上去,下車還要走路約15-20分鐘才抵達,爬得喘噓噓。



買票時會寫數字,票上面寫著2,表示我們是第二梯次,其他人陸續抵達,時間到了,嚮導員出來,帶領我們進去,可惜我們都聽不懂嚮導員說啥,只好一直拍照。

搭543公車返回民宿,鹽礦在飯店後面,走路約五分鐘,我們先回民宿換下厚重衣物再去鹽礦,購半票13歐搭纜車上去。



再次搭纜車逛SALZWELTEN,又是爬上坡,這天大概是我旅行十四天來運動量最多的一天,真的要鐵腿了,不過SALZWELTEN很好玩,有溜滑梯可玩,還有搭小火車,很適合小朋友玩,滿推薦的。

undefined
Ferienwohnung Kerschbaumer
Theresia Kerschbaumer
Seestraße 148
4830 Hallstatt


9/12(六) Day 11



哈修塔特→Risee→維也納→格拉本大街→中央咖啡館→霍夫堡→歌劇院→民宿


因為朋友堅持要去Risee買鍋具,結果沒營業,但沿途經過很多漂亮小鎮,懊惱在奧地利停留的時間太短,不能每個地方都去。

中午抵達維也納民宿,鄒太太在等我們,人非常熱心,要炒飯給我們吃,只是我們急著要還車,最後讓兩人先去機場還車,我跟朋友留下來吃泡麵,鄒太太煮菜給我們吃,好像我們的媽媽,不知有多久沒那麼感動。隨後鄒太太當我們的嚮導,教我們怎麼買地鐵票,又帶我們去逛街,一一為我們講解景點,真的很窩心。

熱情的鄒太太帶我們去逛市區,還帶我們去聞名已久的中央咖啡館喝下午茶,這家可是百年的老咖啡店,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更是藝術家、思想家與知識分子的聚集地,像奧地利知名的音樂家貝多芬、舒伯特、畫家克林姆等人都曾在此停留,像我這樣的腐女當然要來這附庸風雅。喜歡喝咖啡或者裝雅的旅人們,一定要來這朝聖,可以讓本身的氣質變得很不一樣喔!

想拍完晚上的歌劇院好早點回民宿休息,但奧地利要等九點多才會暗下來。八月份才看完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電影《不可能的任務5》,維也納歌劇院就是主要的電影場景之一,一個月後我真的在這裡,有種莫名的興奮。

undefined
維也納鄒太太民宿
Braunschweiggasse, 9/3 A1130 wien Austria




六天開車路線地圖


9/13(日) Day 12



民宿→垃圾焚化爐→百水公寓→維也納大學→普拉特遊樂園 The Vienna Prater→青春派大樓→民宿


早上先去最遠的垃圾焚化爐,想不到垃圾焚化爐可以那麼有活力,很漂亮,還成了觀光景點,台灣該效法的。

終於要去百水公寓朝聖,搭公車過去。維也納必訪的景點之一藝術家百水先生(Friedrich Stowasser 1928-2000,後來以Hunderwasser為名)所建造設計的「百水公寓」。

它的特色就是沒有一扇窗戶的形狀是相同的,沒有一塊牆壁是直線的,屋頂戴上了金色洋蔥帽,兩百多位居民就住在這棟充滿驚奇的房子中,他們也參與了畫家的大型創作,在蓋房子的過程中決定自己窗子的顏色、大小和形狀,大量使用磚瓦和木材的建築,以及豐富的色彩,令人看了不由得興奮起來,但那是私人住的地方,我們並不能入內參觀,沒關係,還是可以去對面的百水藝術村朝聖,裡面風格都在延續百水的創作精神,買些紀念品或是到吧台喝杯飲料,不會讓觀光客空手而歸。

搭捷運去維也納大學,不知那天是不是假日,好像不開放,只有在外面拍照,正想去熊本宮,剛好遇到熱心的聽障小妹妹,告知我們熊本宮沒開,好失望,她還是帶我們去普拉特遊樂園,免門票。

undefined
維也納鄒太太民宿
Braunschweiggasse, 9/3 A1130 wien Austria


9/14(一) Day 13



民宿→熊布朗宮→格拉本大街→民宿→維也納機場

早上出門本來天氣不錯,到了熊布朗宮突然下雨,還好我們有帶雨傘,進去買門票,身障票14.6歐,包包不能帶進去,須先寄物,服務員問我們是那裡人,拿中文語音導覽機給我們,我們搖頭,因為我們都聽障,無法聽,所幸他們有簡單的中文導覽手冊給我們,大略瞭解一下裡面的文物故事,可惜不夠完整。

接下來去格拉本大街,要買鄒太太推薦的sacher torte巧克力蛋糕,然後去Swarovski血拚,最後趕回民宿拿行李,搭火車去機場。

9/15(二) Day 14


下午五點多抵達香港,想一想還是不甘心,就跑去香奈兒專櫃敗了山茶花長夾,折合27,320台幣,加上跨國手續費410元,晚上九點多抵達台灣。


arrow
arrow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