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花東觀光最重要的旅遊景點是啥?沒錯,就是六月十六日正式通車的玉長公路。

  玉長公路位於花蓮縣富里鄉與台東縣長濱鄉之間,全長16.221公里,關鍵工程是玉長隧道,貫穿海岸山脈,連接台東長濱和花蓮玉里,全長2660公尺,是全台灣第一條橫越海岸山脈的山岳隧道,也是全省第三長的隊道。這條公路通車後,可以讓台東、花蓮兩端車程由原先的140分鐘縮短為30分鐘,大大提高花東當地居民的交通便利性,意義非凡。

  記得以前跟家人朋友去玩,總是先走山線,從富里穿越桃源幽谷到東河,要花一小時以上,雖然桃源幽谷的景色秀麗,但山路拐彎太多,很容易暈車,因此新建玉長公路對我們而言真是一大福利。

  上個月,老爸開始積極上網查詢玉長公路的資料,心想他該不會想去看看,果不其然,端午節假期,老爸不希望我成天關在家裡念書,要全家去看玉長公路,順便去玩。

  通車第三天,我們全家吃過午餐,下午一點半出發,這次我沒帶咚咚跟賤兔出去玩,是想要在後座好好睡一覺,帶牠們會很佔空間,我做主人的真壞心。出發沒多久,我立即倒在後座睡午覺。醒來時,已抵達富里車站,原來我睡了一小時多,先上洗手間。天空開始烏雲密布,沒多久飄起毛毛雨,這也好,不用曬黑。

  經過玉里,只見一條非常平坦的柏油路,路面黑的發亮,看得出來是剛新舖沒多久的公路,老爸突然停在路旁換我開車,要我親自體驗行駛玉長公路的感覺,那時我雖然還沒完全睡醒,還是躍躍欲試。

  玉長公路的路寬比我想像中還要狹窄,路邊停車的空間都不夠,且公路九拐十八彎,只得不停轉方向盤,如果要超車那真的很危險,公路兩旁都立著最高車速不超過四十公里的交通標誌,內心忍不住嘀咕公路做的不能再寬敞點嗎?





  終於看見玉長隧道,左邊有停車場,本想停車,但反方向的車子很多,不敢冒然左轉,直接闖進隧道,裡面的隊道是筆直的,想叫老爸拿我的相機拍下裡面的樣子,可惜老爸不會用單眼相機,所以腦裡閃過一個瘋狂的念頭,就是左手轉方向盤右手握著相機拍照,但危險動作還是不要嚐試,裡面的隧道依然很窄,行駛約十分鐘,走出隧道,我還是不放棄找空地停車,沒拍到會更不甘心,剛好隧道口外有空地可停車,真是太好了。


  離開玉長隧道約兩百公尺,還有供停車的空地,我們又開過去停車,下車抬頭望著不遠處的隧道上頭,雲霧繚繞山頂,緩緩的降下,逼至地面,彷彿要將隧道吞噬,增添詭譎又不失浪漫的氣息。

  花東縱谷的美景是舉世皆知的,只有三十分鐘,玉長公路就像哆啦A夢從口袋裡掏出任意門讓我們穿越,從壯麗雄偉的山景一下子轉變為廣闊的太平洋,視覺上帶來不同的驚喜,只是時間花的比較久一點,玉長公路的交通狀況沒有想像中那樣擁塞,雖然帶來交通便利,但是路寬部分該檢討,也期望別像雪山隧道那樣狀況不斷,能永保交通順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