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小檔案】
地理位置:距離台東南方約150公里,屏東鵝鸞鼻東方約120公里處海面上。
氣候:亞熱帶氣候,長年高溫多濕,年平均溫度為攝氏36度。
面積:面積約45平方公里。(環島一周約兩小時半)
人口:總人口數約3000人,以原住民-達悟族為主。
傳統建築:涼台、傳統地下屋、半地下室。


清初文獻稱蘭嶼為「紅頭嶼」,後因盛產蘭花,於民國三十五年更名為「蘭嶼」。雅美族人對其居地的稱呼卻是Ponso no Tau,是「人之島」的意思。1897年,日學者鳥居龍藏赴島調查後,在報告中稱島上住民為YAMI,故YAMI(雅美)這名稱便成為島上原住民的正式稱呼。現在雅美族改叫「達悟族」,他們認為雅美族是日本人取的名稱,「達悟」為善良的天神之子,是島上子民的祖先,於是以「達悟人」自稱。

還沒出發之前,上網搜集關於蘭嶼的資料,得知一些大概資訊。蘭嶼島一共六個部落(朗島、野銀、漁人、東清、椰油、紅頭),其中以椰油部落最現代化,農會超市跟機場、港口都在椰油一帶,野銀部落保有傳統半地下穴居建築,朗島部落有勇士舞。

每個部落都有不同的傳說故事及人形圖騰,我以為達悟族就是達悟族,即使同一個小島,還是只有一個共同的信念,沒想到一個小小的島,每個部落卻擁有屬於自己的圖騰,突顯每個部落的獨立性。【達悟族的圖騰:瑪瑙紋、銀盔紋、波浪紋、魚眼紋是達悟人生活的一部分。人形紋、三角紋、菱形紋、波浪紋是達悟人傳統拼板船的主要紋飾。】

有人告訴我,聽說達悟人死後,都會把遺體丟棄海邊,沒有墳地,且有很多禁忌,要我去蘭嶼時別隨便去海邊,這引起我的求知慾,查了很多資料及遊記,卻從未提到有那些地方不該去,決定去蘭嶼再好好問清楚。

以前的達悟人非常相信靈魂,自然而然的出現許多禁忌,如惡靈,後來西方的宗教信仰傳入蘭嶼,加上交通發達,蘭嶼觀光慢慢的發展起來,雖說今天大部分蘭嶼人信仰基督教,小部分信仰天主教,讓宗教對殯葬發生了一些影響,但是百分之八十的蘭嶼人還是依傳統習俗處理殯葬事宜。

抵達蘭嶼,當地的天氣非常好,想到即將要一一掀開蘭嶼的神秘面貌就很興奮。民宿老闆來機場接我們,去民宿途中,我朝窗外觀察沿途的景物,都沒有看見拼板船,不然就是沒有畫圖騰的拼板船,開始懷疑這裡真的是蘭嶼嗎。

我們住的民宿位於漁人部落,離機場不遠,老闆請我們先在外面的涼台休息,他去整理房間再讓我們進房,由老闆的家人招待我們,他們非常熱情,跟我們講一些蘭嶼的事,又拿些蘭嶼的書藉給我們翻閱,我趁機跟他求證,島上的每個部落的圖騰是否都不一樣,果然答案是肯定的,我問這裡的男人捕魚,女人是不是不能接近,他說是的,而且飛魚季過了,大家把拼板船收起來,所以現在是看不到拼板船的,我聽了好失望,我以為拼板船只有一年四季都能看到,下次一定要挑飛魚季來觀看祭典活動。

我問蘭嶼有沒有地方是不能去的,他答以前有一些禁地,現在都可去,看樣子蘭嶼人很努力適應文明生活,逐漸漢化。我一直很想問當地的喪葬習俗是如何,但想來想去突然問這樣的問題是很不禮貌,於是沒再問了。後來環島兩次,仔細觀看四周的環境,果真似乎看不到墳墓。

回來後認為既然去過蘭嶼,怎可以對當地的文化一無所知,我每次出來旅遊,一定會做好功課,才不辜負我熱愛旅遊的意義,於是上網查詢蘭嶼文化,終於找到一些我要的答案。【參考文獻:蘭嶼雅美族喪葬的一例台東蘭嶼雅美族(達悟族)的喪葬習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