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小在台東長大,第一次登陸蘭嶼,可是開心的不得了。可惜這次運氣較差,好幾次遇到突如其來的雷陣雨,許多重要的景點都沒拍到,提供的資訊有限,請多包涵。下次我再組團來參加生態人文旅遊,如天池導覽、夜間導覽、浮潛,希望能成行。

◎第一天


【環島公路】

環島公路,在開元港附近。

  下午抵達蘭嶼,安置行李後,正式展開第一次的環島行,跟老闆拿了車子,開始出發,首先檢查油錶,確定足夠環一次小島,不需先經過椰油村去加油,於是走逆時針方向環島。

蘭嶼的環島公路長達37公里,島上中間是五百公尺海拔的高山,擁有豐富的熱帶雨林,但並不好走,如想去看大小天池,需要嚮導帶路。我以為蘭嶼地形跟綠島差不多,抬頭看雄偉的蒼翠山巒,驚呼比綠島還要壯觀。沿著環島公路騎車,一邊是山一邊是海,跟花東海岸公路很相似,只是環島公路路況不是很好,有些路段很狹窄,崎嶇不平,不適合開車環島。

我邊騎車邊瀏覽四周的景色,看不到一片一片綠油油的稻田,印證了達悟人主食是芋頭跟地瓜的文化。還有,在海邊是真的看不到拼板舟,偶爾看到停放在船主家門口的拼板舟。

【小蘭嶼】
在小島南端可以看到遠遠的小蘭嶼,我問過民宿老闆,他說那邊都沒人住,因為魚類資源豐富,達悟人常去那邊捕魚。當晚在民宿翻閱書籍,剛好看到小蘭嶼的介紹,原來小蘭嶼是屬於紅頭部落跟漁人部落的捕魚區,該海域暗流多水流又急,故男人到小蘭嶼補魚是件艱鉅神聖的事,至今仍禁止女人登陸,否則將會招來不幸,可是我滿想去瞧瞧。

【出沒的羊群】

在蘭嶼到處都可看得到羊群。


沿途經常遇到成群結隊的山羊,搖搖擺擺的走大街,頗有鞏固主權意味,在海邊也看得到山羊的蹤影,上山下海讓我們大開眼界。羊在以前達悟人的觀念裡,是高貴的象徵,現在生活型態改變了,不一定只有富裕人家養得起。但是因為蘭嶼人飛魚季的主食是飛魚,吃羊肉風氣並不興盛,所以羊群愈來愈多,我擔心會影響自然生態,或許可考慮賣羊肉爐,生意會更好,綠島的羊肉爐美味的教人家難忘。

【野銀冷泉】

往前走可發現冷泉。

騎到東部,我想到可能會經過野銀冷泉,特別留意兩旁,聽說並不好找,幸好我事前有做好功課,網友說如果看到貝殼砂小徑就是往冷泉的路,加上史努比之前給我看的照片,大概知道如何走,又緊張會錯過重要的景點,騎在前面的朋友剛好看到有小路便停車,我一看覺得非常眼熟,跟史努比拍的照片一模一樣,我像個找到寶藏的小孩似的雀躍起來。陽光折射,使冷泉更顯美麗動人,水面清澈見底。(更多的照片會在下一篇貼上去)

小島北端,有不少海水侵蝕造成奇形怪狀的岩石,如雙獅岩、母雞岩、玉女岩、五孔洞、坦克岩、鱷魚岩等等,還有蘭嶼燈塔,盤算第二天環島再好好的拍照。

【舊監獄】

左:舊監獄。右:海邊。


小島上零散地錯落幾間廢墟,都是水泥建成的舊監獄,據說蘭嶼以前有四個主要監獄,分別散佈每一個村落,且位於村與村的中間,後來移到綠島。在朗島村附近的舊監獄旁停車,稍微往內部看一下格局,可以肯定它以前是監獄。站在草原上看海,一派悠哉的享受蘭嶼午後陽光。站在草原上看海,一派悠哉的享受蘭嶼午後陽光。

【椰油加油站】
經過椰油村,油錶指針告訴我即將達到極限,我立即去加滿油,蘭嶼島上只有一個加油站,就在椰油村,如沒記錯,營業時間是早上七點到晚上八點。我覺得它的效率較差一點,因為收銀機是在辦公室裡面,加上工作人員只有一位,每次加完油,她還要跑進辦公室找零錢,偏偏我前面有不少人在排隊,所以我等了好久。我瞄見汽油價目表,只有兩種,95無鉛汽油跟高級汽油,難怪民宿老闆跟我們講加95就可以。

【教會】

左:漁人教會。右:位於漁人部落的海邊。


大部分原住民信奉基督教或天主教,因此在原住民部落常看到教會,蘭嶼也不例外,似乎每一個部落都看得到十字架,有的教會建的非常漂亮。我們住的民宿前面正是漁人教會,我們在那邊看夕陽。

花兩小時完成環島行,沿途的風景幽美,加上藍天白雲的好天氣,對蘭嶼有了美好的初次印象,沒拍很多張,以為第二天有足夠的時間可慢慢環島拍照,萬萬沒想到後面還有悲慘的事悄悄的上演。


◎第二天


早上起床,外頭居然下大雨,打亂計畫,令我們措手不及,一時不知怎麼辦,但總不能坐困愁城,趁著雨小一點,去附近的雜貨店買雨衣。近九點,雨終於停了,我們趕緊出去吃早餐,此時太陽慢慢的露臉,陽光愈來愈燦爛,我們才鬆一口氣,吃飽後開始按照行程第二次環島,一樣走逆時針方向。

【龍頭岩】

像不像龍頭呢?。

  離開紅頭村,騎到小島南部,兩旁都是草原,又看到龍頭岩,真像一條龍向天空張牙舞爪,拍完一張離開繼續環島行,沒多久突然下起傾盆大雨,這張竟成為環島最後一張風景照,現在才想到沒拍附近的青青草原,還有象鼻岩,忍不住搥心肝。

穿上雨衣,取消行程,直接奔回西部的漁人村落,光環島一周就要兩小時多,從東部到西部要花一小時,一小時真的有夠漫長,我們只能馬不停蹄騎車,心裡一直喊怎還沒到,真是欲哭無淚,恨不得變出任意門,直接打開門就到民宿。

雨愈來愈大,打在我的眼睛好痛,環島公路很多地方積水,車子從旁邊開過去,積水濺到我身上,我該慶幸自己穿的是短褲及拖鞋,又穿雨衣,不然全身濕答答的很不舒服。

【無緣的北端】
經過北部的玉女岩、五孔洞等,大雨依然未停歇,無法停留拍照,只有目送離開,告訴自己最後一天還有機會,怎知第三天因為時間有限就沒再經過,非常懊悔第一天下午沒好好把握機會拍下來,於是為這趟旅行留下那麼一點點的遺憾。

抬頭看到一隻山羊站在岩石上面,雖然牠背著逆光,看不到牠的臉,但體積較大,是隻威猛的公羊,因為牠頭上的角特別大,我感受到一股不尋常的氣氛,不像我之前看到的小羊那樣溫馴,很害怕牠會突然從我頭上跳下來,還是趕快離開。

窗外正在下雨。

到了椰油村,朋友車子快沒油要去加油,民宿離椰油部落還有十五分鐘,工作人員的效率依舊很慢,加完油又奔回民宿,終於抵達,彷彿歷劫歸來,好久沒有冒雨騎車,我們的樣子真狼狽。用乾毛巾擦乾濕頭髮,換上乾的衣服,在民宿休息睡午覺,雖然無餓不坐就在民宿前面,但沒胃口吃午餐,我望著窗外,暗地祈禱千萬別下到晚上,不時聽見打雷聲,轟隆隆的響在耳邊。

下午兩點多,放晴了,大家歡呼萬歲,決定去較近的椰油國小拍照,不敢再跑去很遠的地方,免得又發生落湯雞的窘境。託天氣轉好的福,在椰油國小拍了不少張,減輕沒拍到小島北端的遺憾。

【饅頭岩】

饅頭岩,以前是古墳場。

  從漁人部落前往椰油村,還可以看到饅頭岩,看了是不是很想把它吃掉呢?倒是提醒我好久沒吃饅頭了,嗯,饅頭配豆腐乳最好吃。

環島兩次後,心裡仍是滿腹狐疑,沒得到答案並不能滿足我的好奇心,而且我很重視真實性,不願提供錯誤的資訊,誤導大家,於是厚臉皮的請教無餓不坐的老闆娘夏琳一些問題,熱心的夏琳解答我的疑惑,我才能順利完成蘭嶼報導,非常謝謝她的幫忙。



Dear 水精靈:

很樂意回答妳的問題如下:
1.蘭嶼人主食是芋頭跟馬鈴薯,我環島兩次都沒看到稻田,請問米飯是從何來的?從台灣運送過來的嗎?
答:蘭嶼以前的主食是芋頭及地瓜(沒有馬玲薯),米飯是外來的糧食,農會超市有賣白米。

2.我看到好多羊,聽說羊跟豬對蘭嶼人來說是富貴的象徵,只有富裕人家才能養,是否真的?還是現在都能養?
答:蘭嶼的豬,羊現在都可養。 但養羊與豬除了自給自足供食用外,因早期無外來物資,若有養豬或養羊就可以於慶典或家族聚會時宰殺分贈親友,裡子面子都有。現在因生活型態已有所改變,外來物資及資訊多了,財富的定義也有所改變,不見得有養羊的人家就一定很有財富,但有一定的象徵就是了。

3.蘭嶼人主食是飛魚,那麼是不吃羊肉或豬肉?
答:飛魚是飛魚季的主食,但也可吃羊肉及豬肉。

4.謝謝你提供的情報,我想應會選在四五月去,因為我想看拼板船,聽說拼板船只有飛魚季才看得到?
答:飛魚季時可以看到拼板舟出海抓飛魚,但非飛魚季期間拼板舟多停放岸邊或船主家裡,一樣可以看得到。

5.女性不能登船,那請問是否只有男性遊客才能登船去看飛魚?
答:飛魚季期間,女性不可碰觸拼板舟,登船看飛魚多用機動船,不會用拼板舟載遊客看飛魚。非飛魚季期間,為了觀光用途,近兩年拼板舟可載遊客體驗出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