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就是蘭嶼行最後一天。

早上六點多,醒來往窗外看一眼,依然是令人洩氣的雨天,想多睡一會,還是起床刷牙梳洗。說真奇怪,天氣好像很眷顧我們似的連續兩天早上九點前雨停,正好趕上預約九點的荳芽菜酒吧早餐。

荳芽菜酒吧,吃過充滿元氣的招牌早餐,再度走逆時針方向環島,經過紅頭村,朋友下車拍照,我一時無聊在附近亂逛,想起之前看到網友拍的冷泉照片,恍若神秘又美麗的湖畔,令人看了更嚮往不已,第一天環島去了冷泉,卻沒拍到照片,心想下午就要回台灣,如果再不多拍些照片,我就要懊悔,非常不想就這樣鎩羽而歸。

橫貫公路西端為紅頭部落。

二話不說的攤開地圖研究路線,發現紅頭部落還有近路可直接抵達東部,不需繞道,我整個人差點要跳腳,兩天都只注意環島公路,完全忘記還有橫貫公路的存在。

在廢墟旁找到一條通往山上的路,不敢肯定這就是橫貫公路,跑去問附近的住戶,果真是那條路。

待朋友拍完照,問我有沒有想要拍的地方,我立即答我要去冷泉,帶他們上山,才騎沒多久又飄雨,本來掉頭回去,很快就沒雨了,想一想,我怎可以太早放棄,決定還是要繼續走橫貫公路。

越過山頂,開始往下坡騎,坡度更陡,只能小心的點煞,注意到兩旁都沒有路燈,連任何照明工具也沒有,山路崎嶇不平又彎曲,騎車都會感到心驚膽跳,又想到小V騎單車走橫貫公路的驚險故事,而且是晚上走的,據說當地人是不會在晚上走山路,可見晚上有多恐怖,我可以體會小V抵達山下時痛哭的心情。

橫貫公路東端為野銀部落。

就在下山時,終於看到山腳下的野銀部落,橫貫公路東端正是野銀部落,也是蘭嶼最落後的部落,保留許多傳統地下屋,因為我站的位置偏高,似乎看不到傳統房屋的蹤跡。

結束一段戰戰兢兢的山路後,立即往冷泉奔馳,如果是走順時針方向,經過野銀部落約十五分鐘就會看到左邊有一條舖滿貝殼砂的小徑,沿著這條路走進去,不一會看見冷泉。

我很納悶,之前查過不少蘭嶼地圖,都沒有顯示過冷泉的位置,更別說老闆給我們的地圖,難道冷泉是最近新興的景點,還有冷泉是沒有正式名稱,因為離野銀村最近,姑且稱它為「野銀冷泉」。幸好先做功課,問了史努比才知道如何走,否則真的錯過美麗的冷泉。

天氣不好時,冷泉就像污濁的泉水,不能拍出色彩繽紛的冷泉,非常可惜。


停好車,迫不及待的越過岩礁,站在上面拍了冷泉的照片,總算了願,可惜的是因為天氣不佳,沒拍到藍寶石般清澈的冷泉,心中浮起小小的失望。

蹲下用手指沾水來舔一下舌頭,咦,沒有味道,冷泉前面可是汪洋大海,我以為冷泉就是海底溫泉,出乎我意料之外,居然沒有味道,那冷泉是從那來的,偏偏冷泉的資料有限,網路都查不到的,下次一定要問蘭嶼人清楚才行。

冷泉會很冰涼嗎?一點不呢,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冷,不過一看到冷泉,就有種跳下去裸泳的衝動,聽小V說她去蘭嶼時晚上剛好停電,民宿老闆帶男生們去冷泉洗澡,但是四周黑漆漆一片,一點也沒有情趣。

天空又開始飄起毛毛雨,真是陰晴不定的天氣,問朋友要走橫貫公路還是環島公路,朋友大概被橫貫公路嚇到,不肯再騎回去,於是走環島公路繞回西部,只繞了島上的一半,錯過北環拍照的最後一次機會。

鋼盔岩,又稱帽子岩,係一塊將落未落的大岩塊。

經過南端,看到鋼盔岩,趕緊停車拍照,呼,這是環島的最後一張照片吧!像不像鋼盔呢?真是好玩的岩石。

騎車途中,突然想起大學暑假跟學長學妹去綠島玩,也是下雨天騎車,搭船吐的翻雲覆雨,甚至路滑而摔車等等回憶一一湧現腦海中,雨絲打在我臉上,我內心卻是亢奮無比,非常懷念大學時代跟一群愛玩的人旅遊的日子。我們以前真是一群愛冒險的人,往昔的歡笑聲迴響在耳邊,臉上忍不住揚起嘴角。

雖然橫貫公路比環島公路快多了,但是非常不建議晚上走橫貫公路,太久沒騎這樣的山路,有點懷念呢。

接下來,該去椰油村吃午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