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冷風颼餿的下午,來到傳統藝術中心,黃叔叔替我們每人買張門票,因為傳統藝術中心剛成立沒幾年,進去便看見較新穎的傳統形式建築物,處處可見紅色磚牆的建築物,但少了一種真正的古意。那天非假日,且寒流來襲,園區顯得冷冷清清。

由於園區地方大,時間又有限,我們選擇性的參觀,直接過去民藝街坊走走,它是仿二十世紀初期台灣各地街屋設計而成,有台灣傳統街屋形式,也有日據時代的西洋風格,來這裡彷彿時光倒流,回到二十世紀初期的社會生活,還可以看見三輪車。

面對琳瑯滿目的商店的民藝街坊,我們卻只能走馬看花,媽媽看中一組茶具,但爸爸嫌貴,只好作罷,媽媽買給我一對相當別緻的琉璃耳環。也發現一家播放歌仔戲的統一大戲院,還有早期廣告看板,相信老一輩的人看了會很懷念。


民藝街坊中,最受注目的應是大霹靂,裡面展示的都是布袋戲人偶以及其週邊商品,布袋戲迷想要收藏,這裡應是理想的選擇。記得小時候哥哥都會跟我搶電視看布袋戲,至今我還是不太能體會布袋戲迷的瘋狂心情,我想大概是因為自己不愛冷冰冰的人偶吧。


折返經過傳統戲台,屋頂採屋簷歇山頂,基座為青斗石材,基座上四周置美人靠並立八根木柱,四個角落共出十二個八角花籃每邊尚有美麗的流蘇。戲台前開始集聚著不少人群,準備看歌仔戲,而我一人進去對面的文昌祠參觀,文昌祠正面朝向西南,主要供奉文昌帝君,格局採兩殿兩護式,我一直對神明抱持著敬畏的態度,不敢對祂們拍照。



離開文昌祠,在戲台前稍微觀看歌仔戲表演,隨後去傳統小吃坊逛一下,它的建築令我印象深刻,外觀十分典雅,融合傳統風貌與現代功能的設計又帶有日式風格的建築形式,讓我駐足仔細研究它的建築結構。

格局為四面建築環繞中庭,在室內用餐區品嚐小吃,還能透過落地窗欣賞水院中庭的風光,池邊設有室外用餐區,並有水榭一座,用餐的同時也能欣賞小型音樂演奏,還有觀景平台區,那時非用餐時間,裡面似乎沒什麼客人,我也無意進去參觀。


離傳統戲台最近的商店是一家木屐店,我們進去參觀,發現一雙好大的木屐坐椅,至少有一百五十公分長,十分有趣,木屐分很多不同的種類,如男士木屐、淑女木屐、兒童木屐等,令人眼光撩亂,儘管木屐做的有多精緻,我還是興趣缺缺,因為好動的我走路會很不舒服,媽媽聽店員的介紹,決定買一雙健康木屐,據說有助矯正駝背還有減肥等等。


黃舉人宅院就在石橋另一端,黃叔叔帶我們過去散步,越過石橋時,望見這條小河覺得很眼熟,黃叔叔跟我說冬山河公園就在前面,我才恍然大悟。


黃舉人宅院原係宜蘭縣賢黃纘緒舉人宅第,已有一百二十年歷史,原址於宜蘭市新民街100巷7號,在民國八十年初的都市計畫中面臨遷移,當時的宜蘭縣長游錫堃基於推動文化保存的立意,說服黃舉人子弟捐出地上建築物,並於民國九十年六月初在此地復建,復建工程是由宜蘭著名的木匠師林添發及林慶堂現場施作。((資料來自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黃舉人宅院是標準的四合院,從未住過三合院或四合院的我對此蠢蠢欲動,可惜它正在裝修,無法進去參觀,只能隔著圍牆的四方形窗櫺觀看它的庭院環境,天色愈來愈暗,一陣寒風吹來,令我不由自主的拉高衣領,希望下次再來時,還能參觀黃舉人宅院。

有意參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可上網查詢,網址:有意參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可上網查詢,網址:http://www.ncfta.gov.tw/index.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