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田神宮,位於愛知縣名古屋市的南部,綠色的神宮庭園『熱田之社』,自古以來,被叫做『熱田氏』。面積為19萬平方公尺,熱田神宮係以神明建築風格建造,其屋脊用銅板覆蓋方式,神宮內收藏數種刀劍等被指定為國家文化財產的寶物。

熱田神宮是歷史久遠的大社,是用於奉祀歷代天皇承傳的、象徵皇位繼承的三件大寶、三種神器之一的草薙神劍的地方。草薙劍而自古受到朝廷、武將的崇拜,相傳是繼伊勢神宮之後的大宮。(以上資訊來自CTIN台灣旅盟



雖然沒有櫻花可看,但是,這裡是日本最重要的神社之一,僅次於伊熱神宮的有來歷的大宮,有機會到名古屋一遊,不妨去熱田神宮走走,瞭解更多的日本歷史。
◎小字典:神社內有鳥居,就是相當於大門。鳥居的構造,基本上是在兩根柱子上搭載「笠木」,然後下面插上「貫」加以連結,而隨著神社整體的建築與祭神而有不同之處,除了單獨建造鳥居以外,與迴廊與建築的出入口一體化的情形也有。(詳細資料請前往神社建築相關知識
  鳥居是人與神的分界線,人類一旦通過鳥居,就要保持肅靜,以示尊敬神明。日本人將神社的境內視為神聖的場所,走進神社,自然而然的拾起嬉皮笑臉,肅然生其敬神之心。

日本人認為人的口及手是最不乾淨的,進神社前一定要先洗手,這可是有程序的,先用右手拿杓子取水洗左手,再用左手拿杓子取水洗右手,進神社前須洗手,洗完後再把杓子往上拜一下,再恭敬地放回原味,杓子口要朝下,洗完手可以喝水,再給下一個人繼續使用,我們也跟著如法炮製。

看見日本人在拜拜,仔細觀察他們的動作,誠如電視上看到的「二拜二拍一拜」,為何要拍手?日本人認為拍手所發出的掌聲會引起神的注意,拍手也被解釋成與神明溝通的方式之一,到神社拜拜、祈福時常用。媽媽問我要不要拜拜,我搖頭說不要,因為我還是不知道最正確的拜拜方式,不敢冒然嘗試。

突然,發現兩個少女的裝扮跟日本卡通《犬夜叉》的巫女桔梗一模一樣,就是白衣紅褲,原來日本卡通畫的都是真的,只是她們在我眼前匆匆的經過,來不及拍下難得的照片,據說那是日本早期巫女在執行儀式時所穿的道服。除了巫女,也遇見穿道士服的人,恍若時光倒流,讓我驚呼連連。

日本習俗跟中國大有不同,如中國人辦喪事是包白包,但在日本,白色是象徵威嚴,是純潔而神聖不可侵犯的,是吉祥的顏色,中國人過新年發紅包,日本人則是發白包。

在電視上常看到日本新娘在婚禮上穿的白色絲綢和服,就是18世紀和19世紀日本武士結婚時新娘所穿的禮服,稱為「白無垢」。在神社看到鳥居繫著白色布條,是避邪作用。

好幾次遇見日本和服的女性,老少都有,她們的一舉一動總是那樣優雅,雖然我較偏愛粉紅或紫色,但我覺得綠色和服最好看,因為很醒目,誰叫我喜歡亮一點的顏色。

離開前,先進去一家商店逛,看見裡面有販售櫻花冰淇淋,立即買一客來嚐嚐看,一客250元,這是我第一次吃到櫻花冰淇淋,味道很濃郁,好好吃。

那天,陽光曬的很暖,才剛從熱鬧喧嘩的鶴舞公園轉到莊嚴神聖的熱田神社,心境也跟著轉變,我們在林間悠哉地漫步。


▼資料提供/CTIN台灣旅盟
地址:愛知縣456-0031名古屋市熱田區神宮1町目1番1號
開放時間:
1、寶物展參觀時間爲上午9:00至下午16:30止。
2、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三、四及12/25-31日休息
熱田神宮/諮詢電話 052-671-4151

費用簡介:
寶物館:大人 300(250)日元;兒童 150(100)日元。
※()表是為20人以上團體優惠費用。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資料提供/日本國際觀光振興機構
交通資訊:
乘坐 JR 東海道新幹線從東京車站到名古屋車站約 1 小時 40 分鐘,從新大阪車站出發約 55 分鐘。乘坐名鐵本線從名古屋車站到神宮前車站約 7 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