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埃及博物館,總會想到我很喜歡的神鬼傳奇系列電影,我就是被幾可亂真的古埃及場景迷住,對埃及的古文明更加嚮往,幻想著一段與具有神秘色彩的木乃伊邂逅的畫面,促成了我非去埃及博物館不可的理由。

排行程時,由於前兩天都在開羅過夜,埃及博物館便被我們列入必訪的景點之一。很巧地,網友幫我們找的旅館,交通非常便利,地鐵站就在旁邊,埃及博物館也在對面,離我們好近喔,真是天助人助也。


埃及行的第一天,我們在旅館休息到差不多,就出門去解決午餐,然後正式展開觀光行程。剛好必勝客在旅館樓下,披薩就成了我們在埃及的第一個午餐,畢竟先享用世界通用熟悉的料理比較安心。打開看菜單,全是密密麻麻的英文跟阿拉伯文,我們認為既然是分店,一定跟台灣一樣也有自助式吃到飽,跟年輕服務生比手畫腳半天,服務生終於明白我們要吃自助式,兩份披薩,各點果汁,我點的peace crush有夠好喝,不知台灣分店有沒有這樣的果汁。


那時才下午兩點,裡面只有我們一組客人,又是外國人,服務生看我們拿相機拍個不停,主動幫我們合照。結帳時三人費用含服務費一共131.51元埃鎊。


我們的半票,一張30元埃鎊,聽說有漲價。


翻看旅遊資料,埃及博物館五點閉館,啊,不能再耽擱,我們吃飽趕緊出發。聽說埃及有些博物館,持有殘障手冊的人是免門票,我們決定放手一搏,不先買票就企圖闖關,進去時告訴警察說我們是聽障,警察遲疑一下,讓我們直接進去,我們迫不及待地要進去參觀,不料剪票員卻阻擋我們說還是要買票,我們只好回頭去買門票,並示出身心障礙者身份英文證明,一張半票30元埃鎊,買到門票,結果又被擋在外面檢查包包,禁止我們帶相機進去,我們悻悻然的回頭再去寄放背包。

埃及博物館前擠滿觀光客,很多人在排隊、拍照,熱鬧非凡,我們也不例外,搶在博物館前合照。


折騰半天,終於進去朝思暮想已久的埃及博物館,踏進去的一剎那,心底激動不已,此刻我等了好久,作夢都沒想到我真的要進去神鬼傳奇系列拍過的電影場景。

裡面收藏超過120000件來自古埃及文明時期的建築遺蹟與古文物,以往只有電視上才看得到的古文物及雕像一下子出現在眼前,內心雀躍萬分,但是,裡面竟沒有空調,跟外面一樣燠熱難耐,有如烤箱。動線設計也不怎麼好,有些地方存放著雜亂無章的古文物,就像大型儲藏室,難以相信這就是埃及最有名的博物館,設備未免太寒酸吧。

第一次在博物館裡見到各種不同人種的觀光團,像打扮悠閒的歐美團、穿著頭巾罩袍的中東團、黃皮膚黑髮的亞洲團,放眼望去,世上所有不同膚色的民族全擠在一個狹小的空間裡,有如迷你的人種展示會,形成一個有趣的畫面,大家聚集在這裡只為了一個理由,那就是仰慕史上最偉大的埃及文化。

沒有嚮導,只得自己隨處參觀,這就是自助旅行的缺點之一,雖然遇到很多團體在聽導遊講解,很想加入他們旁聽,但我都聽不懂,後來才想起肥昌的包包裡有帶旅遊書,就跟他借來對照,總算對展示品有了更進一步的概念及瞭解。

裡面有兩樓層開放參觀,二樓的展示品才是參觀的重點,如圖坦卡門的寶藏,令我嘆為觀止的是圖坦卡門的黃金面具,由尖硬的金屬打造而成,面具金光閃閃得就像新的,令人很懷疑是否剛處理過,據說有11公斤重,眼睛是用黑曜石和石英裝飾,用佛青、琉璃石顏料勾畫眼睛的輪廓和眉毛。兩層鍍金的大理石內棺裡面躺的正是圖坦卡門木乃伊。博物館沒有提供各國語言的相關資料,感覺我們只是參觀一堆石像跟古文物之類的東西。

因為熱得受不了,加上才到埃及沒多久,時差尚未調整,體力上有些疲倦,揀個地方坐下休息,更慘的是博物館裡面一點不通風,非常悶熱,似乎要中暑,真是苦不堪言,可以看到歐美團每人身上穿背心、短褲,腳穿涼鞋,邊參觀邊搧風,面露無奈,看到他們的模樣及動作不禁莞爾。

我們坐在角落發呆,抬頭望著天花板,看見上面積了不少灰塵,似乎很久沒清理,從一個博物館的設備可以看出國力是如何,埃及擁有偉大的歷史及古文物,但對古文物的保存卻漫不經心,跟晚起步的歐美國家相較,落後甚多,跟我想像中的埃及博物館似乎有段差距。

我的埃及博物館行程,就多了那麼一點點失落感,不,或許更大,看來我對它抱著過大的期待,才會有這種悵然若失的心情。

埃及博物館
入場費:成人票L.E.60,半票L.E.30
開放時間:M - Th: 9:00am - 5:00pm Friday: 9:00am - 8:00pm Weekends: 11:00am - 6:00pm
鄰近地鐵:Sadat站(Tahrir廣場)
網址:http://www.egyptianmuseum.org/

【延伸閱讀】2010年埃及行腳日記



arrow
arrow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