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歷山卓(英語:Alexandria;阿拉伯語:الإسكندرية),是埃及第二大城市,也是亞歷山大省省會、地中海岸的港口、非洲重要的海港。亞歷山卓是由亞歷山大大帝所建,也是以亞歷山大大帝命名的,它是托勒密王朝的首都,很快就成為古希臘文化中最大的城市。在西方古代史中其規模和財富僅次於羅馬。亞歷山卓一直以來被稱為最具歷史風情的城市,曾經是由克利歐佩特拉,也就是人們慣稱的埃及豔后所統治,當時也被視為是羅馬的競爭對象。而現在,亞歷山卓是埃及的一個省轄市,埃及政府在1990年投入大量的資金整頓市容,使城市中的建築物變得整齊、美觀。



經過疲累的一天一夜,睡不到四小時便醒來,因為預定在亞歷山卓停留不到兩天,必須把握時間觀光,否則真的很想多睡一會。


於是我們很努力的爬起來梳洗,唯一的牛仔長褲還沒乾,穿上長裙,餐廳就在頂樓,我們上樓享用早餐。到這裡的時候是凌晨一點多,都沒好好看清楚它是啥樣的城市,頂樓的視野良好,可以看得到整個城市的面貌,天亮一細看,原來是個頗有英式味道的城市,有沒有覺得很眼熟?很像香港,它們的共同點不就是英國以前的殖民地嗎?





服務生問我們要喝茶還是咖啡,我點茶,送來早餐,依然是沒味道的麵包還有水煮蛋,光看就沒有食慾,很懷念台灣的西點麵包。

接著出發找今晚要睡的HOTEL,問了好幾家,面海的HOTEL竟沒有空房,年紀很大又風趣的服務生不解我們兩女一男為何堅持要睡同一間,開玩笑的問男生是否想要享齊人之福,讓我們啼笑皆非,最後勉強在巷子可以看得到海的HOTEL訂房,再回頭去領行李。




Check in後終於可以展開亞歷山卓巡禮,抬頭看著晴朗的天空,不禁揚起嘴角,心情愉快,今天就好好享受亞歷山卓的一天。


我們討論要從那裡開始出發,因為不想花錢搭計程車,也沒有地鐵可搭,最後決定搭電車逛城市一圈。亞歷山卓內的有軌電車網路基本與海岸線平行,看見電車路過停下來,直接跳上電車,裡面擠滿當地人,車長微笑地朝我們走過來,我們跟他買票,只要0.75元埃鎊,不到5塊台幣。


當地人用好奇的眼光打量著我們,讓我們渾身不自在,熱情的車長主動跟我們聊天,邀我們去參觀控制室,更幫我們拍照,真不敢相信那麼簡單就可以在控制室拍照,這是外國觀光客的待遇嗎?我們好像享有特權,這可是在台灣享受不到那麼棒的待遇。

慢慢地,乘客愈來愈少,車廂一下子變得寬敞,我們得以有位子坐下,車長還有司機等工作人員為了跟我們聊天,竟把電車停下來,惹來乘客抗議,讓我們受寵若驚,也對他們很不好意思。我們有如貴賓般處處受到熱情的招待,還有人泡熱茶請我們喝,一直有很多人搶著要跟我們合照,輪流拍照,尤其是女生很吃香,唯一的男生肥昌則被冷落在一旁。


不得不說搭電車遊亞歷山卓是最棒的方式,不管在那裡下車,單程都是票價0.25元埃鎊,想在那裡下就下,非常隨興,像這樣的交通工具很適合不受拘束的背包客。酷熱的天氣下,搭有軌電車依靠在窗旁吹風,盡興地欣賞充滿維多利亞風格的街景,有如置身歐洲的錯覺,真是愜意的搭電車方式。


雖然是埃及的第二大城,但市容比開羅乾淨多了,整座城市更有歷史的神秘色彩,加上亞歷山卓人有如當地的陽光那樣熱情,令我們感到非常窩心,愈來愈喜歡這城市,很想多待幾天,好好的認識它一番。

時間接近中午,聽說亞歷山卓的海鮮很有名,這就是我們來亞歷山卓的目的之一,由於我們手上的相關資料有限,請車長推薦好吃的海鮮餐廳給我們,他們商量一會,似乎不知要如何跟我們講,後來電車經過某處,請我們下車,告訴我們海鮮餐廳就在前面,我們可過去嚐嚐看。

我們進去時餐廳還沒營業,請我們在外面等候,他們是下午一點營業,沒多久店家老闆請我們進去入座,只有我們一組客人,由美食達人肥昌點菜,我們女生只要等著美食上菜就好。他們跑去看活生生的海鮮,跟廚師聊天,我在裡面拍照,裝潢沒有特別豪華,看起來是一家平價的餐廳,服務生很親切。















第一道菜是麵餅,又是埃及人的主食,服務生表示這是免費的,海鮮由肥昌親自指定,是現煮的,很像是蝦姑但不是很確定,味道很新鮮又美味,我們對它讚不絕口,可惜那麼一大盤的燴飯卻不合我們口味,吃了一碗就沒再吃,不過最後我們還是吃得非常飽足,能夠吃到有名的海鮮大餐總算得償宿願。

【延伸閱讀】2010年埃及行腳日記



arrow
arrow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