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去澳洲旅行前,朋友主動要贊助我一台測距式半格相機Olympus PEN EED,它的特色就是一次拍照只佔半格,高度相同,但寬度只有一半,等於一捲36張底片可拍72張左右,因為我喜歡一張完整的照片就沒接受它,直到前陣子去借來玩看看,比想像中還要重一點,不輸給傳統單眼,但外型滿時尚的,增加我對它的好感。

初次使用半格相機,興沖沖裝上電影底片,因為不熟悉功能操作,它沒有自動對焦的功能,必須自行判斷主體與相機的距離來調整對焦環對焦點,不像傳統單眼都有+-值可以控制,對焦要靠自己目測估計,我嫌麻煩,索性讓光圈維持F1.7,也沒手動調整,沒想到沖洗出來的照片都白白的,似乎曝光過頭,畫面不清晰,可說是慘不忍睹,非常心疼,色調怎麼不是我要的濃妝艷抹效果,不過換個角度來看,挺有另一種不同的感覺,只能勉強安慰自己吧,說真的,我該慶幸沒帶它去澳洲拍照,不然真的欲哭無淚。

雖然如此,不過我還是要繼續挑戰半格相機看看,考驗自己估計對焦的功力,希望有天可以拍出理想的照片。

從網路上找到的此相機詳細規格,供各位參考:
Olympus PEN EED
鏡頭規格:F.Zuiko 32mm/f1.7 (約相當於一般135mm相機片幅的42mm) 鏡片4群6枚,濾鏡尺寸43mm
手動光圈值:1.7、2.8~22
對焦範圍距離:0.8m-無限遠,並且在0.8m、1.2m、3m有分段,方便使用者拍攝三種常用情景
對焦方式:目測式估距對焦 Zone focusing.
測光方式:內藏式CdS測光計,P模式拍攝
快門速度:1/15~1/500秒
底片速度:ISO 12~400
電池規格:PX625
相機尺寸:(W×H×D)=115×68×49.5mm / 重量430g
生產年份:1967年~1972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