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要寫的是新手登頂心得,加上天氣不穩定,最麻煩的是相機沒電了,無法分享更多詳細遊記及照片,如果想看比較專業的,請轉換頻道。

我們一行人是自組隊,一共九人,就我資歷最淺,別看前輩們五六十歲,他們登山經驗非常豐富,尤其是領隊林大哥年逾六十,曾挑戰單攻玉山成功,其中一些前輩曾登上台灣第二高的雪山主峰, 他們資歷顯赫,讓我壓力很大,深怕漏氣。


【申請入山證方式】
申請方式有網路申請、APP申請、郵寄申請、臨櫃申請。我們這隊伍是由林大哥親自去玉山管理處申請。

【排雲山莊住宿抽籤方式】
排雲山莊床位原本只有92個,2016年推行二期工程,改善廁所,2樓也打通新增24個床位,床位數增至116個,可望稍稍緩解民眾登山需求,目前申請攀登玉山皆以此床位數做抽籤,4月1日起開放首梯入住。

於預定入園日一個月前下午3~4點進行公開抽籤作業(遇假日順延),若有中籤,領隊及所有隊員須於出發前一周內補填其他相關資料。審查通過後,於入園前5日至入園當日間,列印入園許可證。

五月初領隊登記兩個日期,6/15及6/22,一個月前就要抽籤,6/15沒被抽到,剩下6/22。5/22當天早上,我跟游姐說槓龜機會很大,畢竟假日抽中的機率只有3%,沒有抱很大的期待,下午三點多,手機收到玉山管理處傳來的簡訊,通知我們這隊伍抽中排雲山莊,當下心情超興奮。

攀登玉山線住宿【排雲山莊】之入園申請方式,可查玉山國家公園「排雲山莊」住宿申請

【登山裝備】
登山外套或防風外套
排汗上衣
登山褲
登山鞋
頭燈
頭巾
水壼
遮陽帽
保暖帽
手套
雨衣
乾糧

排雲山莊沒有沐浴間,不能洗澡,請勿帶盥洗用品上來,排汗衣褲是必要的。更多的資訊可參考【新手專區】裝備整備入門-以登玉山主峰為例

【餐飲及睡袋租賃費用】
租睡袋+膳食(晚餐+早餐+早午餐) 840元
排雲山莊床位 480元

【行前訓練】
跟有登山經驗的朋友請教過,他們建議我進行負重訓練,增加肺活量,平常要多爬小山,加強腳力,所幸平常就有慢跑習慣,也固定有團練課程,只是有陣子因養傷沒運動,體能狀況稍有退步,等恢復後卻遇到梅雨期,一直無法出去運動。

因我沒爬過高山,無法確定我會不會有高山症,沒爬過百岳就直攻玉山,實在是很大的挑戰,尤其是沒有登山經驗,還沒出發前一直被問體能沒問題嗎,我也不敢拍胸脯保證。




塔塔加遊客中心停車場到玉山登山口,服務時間為每日早上06:30-17:00,每天皆正常營業服務,隨到隨即有車可搭、無須事先預約;但是於颱風、豪雨、雪季(1-3月)期間,一定要事先電話預約喔,每人單趟100元,但我們五點多到,直接走路去登山口,約15-20分鐘。


想要避免高山症,就要睡飽吃飽,偏偏那天行程延誤嚴重,一夜都沒睡,來不及適應高山空氣,一到就馬上爬山,對重視睡眠的我來說是個很大的折磨。


每一公里設有路標,提醒山友還有多少公里抵達目的地。

沿途看到玉山杜鵑花,花期4-5月,6月還能看到算很幸運了。


登山口到排雲山莊8.5公里,路面都是碎石路,完全沒有柏油路。走到一半,開始沒力氣再走,不得不把登山包交給男生幫忙揹,眼皮愈來愈重,頭痛欲裂,山友前輩們趕緊拿出營養補充品及藥品給我吃,卻都沒什麼效果。


山林中粉嫩的杜鵑花,點綴一片綠,看得心曠神怡。





日本山友拍到的清晰照片,這是金翼白眉,又名玉山噪鶥或台灣噪眉,在三千公尺高拔山上可以看到平地看不到的鳥類,棲息地包括溫帶森林和亞熱帶或熱帶的高海拔疏灌叢(分布海拔 2500 公尺至海拔 3500 公尺)。

還有松鼠,可以看到牠在我們身邊跑來跑去,調皮的很。


儘管只剩兩公里就能抵達排雲山莊,對狀況不好的我來說這兩公里卻變得遙遠不已,一路上我邊走邊停,腳都不是自己的了,又累又酸,一小時才走完一公里;恨不得有瞬間移動的超能力,咻一下就到排雲山莊,但妄想歸妄想,還是只能強打起精神,咬緊牙關撐下去,下午三點終於抵達目的地,整個人瞬間從緊蹦狀態解脫,差點虛脫在地,連忙進房躺平。


五點被叫醒要吃晚餐,有兩種晚餐分別為豬排飯及雞腿飯。

我點雞腿飯,沒胃口吃到一半就不吃了,耍任性說明天不要再爬上主峰,大家為我打氣,要我撐下去。

本來想帶拖鞋又怕背包太重,排雲山莊竟有提供室內拖鞋,真的好貼心喔。



排雲山莊,海拔高度有3402公尺。位於登玉山步道8.5公里處,距玉山主峰2.4 公里,係攀登玉山途中提供住宿的山屋。外觀建築物為兩層樓鋼骨結構。

排雲山莊,提供之服務設施有:
1.以太陽能供電為主,發電機發電為輔,每日下午6至8時供電。
2.供水平時無虞,冬季則因水源短缺或管線結冰有缺水情形。
3.山莊內外皆設置公廁。
4.排雲山莊因供電有限,為山莊照明及安全考量,請勿自行拔除緊急照明及其他設備電源進行手機充電,如有充電需要,請自備行動電源。
◎本山莊及基地周圍30 公尺內,基於公共安全,個人及團體不得有燃火、升火烤肉及搭設營帳等大肆炊事之行為,僅能以簡易器具燒開水、沖泡即食品、泡茶、咖啡等。
◎排雲山莊並無設置飲水機,目前每日排雲山莊供應熱開水時間為早上1:30-2:30及上午7:00-9:00,及下午2時至5時供應熱開水供登山遊客現場飲用。

他們提供的睡袋很乾淨,沒聞到啥臭味,讓我一夜好眠。

排雲山莊有公廁,算很乾淨,只是有很重的尿騷味。

裡面也有公廁,比較沒味道,很乾淨,但好像只有晚上才開放使用。

我們一行有九人,住801-814房。

晚上七點就寢,隔天凌晨二點起床梳洗,三點要去一樓吃早餐,居然都被吃光,大家很錯愕,所幸有帶些乾糧應急,否則會沒力氣攻頂。

凌晨三點半整裝出發,因為有了足夠的睡眠,頭痛就不藥而癒,精神充沛。因為看不到下方的山谷有多高多恐怖,每人頭上戴著頭燈,照亮山路,每一步非常謹慎。


排雲山莊到主峰只有2.4公里,部份碎石坡路段,時有落石風險。有些路段架設鐵鍊,新手需要手腳並行,走到一半,看見美麗雲海。


路途愈來愈難走,只要專注於自己的腳步,記得抓住旁邊的鐵鍊,專注腳步、放鬆心情,懷抱著一顆虔敬的心,前進玉山。

經過風口,離主峰更近,這裡的風非常大,為了安全加裝防護欄。

主峰就在眼前,再過幾分鐘就會抵達。

終於,順利登頂,歡呼聲此起彼落。

玉山給人的感覺就是一種高傲的謙虛,不知有多少人想征服它,之前從未想過,會在一生中可以親睹玉山的真面目,只覺得,她在我心中,是遙不可及的距離,如今,難以相信,她就在我眼前。

她就像害羞少女,很快就披上白紗,不讓我們一親芳澤,雲霧渺茫,風大又冷,連日出也無緣看見,儘管大家措手不及,但,每個人的臉上還是藏不住內心的喜悅,紛紛拍照留念,這一刻,大家很享受屬於自己的榮耀,攻頂勝利,一切的辛苦自然回甘。


「登山最美的是努力的過程中,有人拉你一把。」其實,除了成功登頂外,最棒的回憶就是大家一路互相扶持、打氣,就像我頭痛一度萌生放棄的念頭,大家說好要一起攻頂,誰也不可放棄,沒有被高山症打倒,絕不輕言放棄,堅持到底,勝利就是自己的。

爬完主峰回去排雲山莊,就有米粉可吃,胃口很好,一口氣吃了兩碗。


上山都在趕路,不敢停留拍照太久,下山比較有時間欣賞沿途景致,最後要跟大家說為了愛護大自然,一定要隨手帶走垃圾。


對了,下山時有毛毛雨,我穿登山鞋,有防水效果,完全沒濕掉,還有,登上主峰時,氣溫剩下七度,風大,山友姐姐僅穿薄薄的緊身褲,冷得發抖,我穿的登山褲有防風、保暖功能,似乎無感,可見專業裝備非常重要。

◆登頂玉山之紀念品◆
只要登頂成功,就可以申購登頂證明書和T恤。登頂證明書一份350元、T恤有春景和冬景兩款,一件450元,兩件一組700元,若申購登頂證明書加兩款T恤為1,000元。詳請可上玉山國家公園網站了解。


arrow
arrow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