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珊瑚輕颱作怪,豪雨特報將持續到下星期三,不得不取消明天的平溪外拍,想去網友推薦的里約自家烘焙咖啡Rio-Café,但沒有車子作罷,交通也不方便,只好去天母的一家咖啡廳拍攝。現在就貼我2003年去平溪的遊記,大部分照片都放在另一個硬碟,老哥都不想幫我接上,不然可以貼更多的照片,各位就將就一下,順便看看我以前寫的跟現在有啥不一樣。


  2003/09/05 平溪線一日遊

  昨天早上匆匆的趕到台北車站,已遲到20分鐘,幸好只有俊賢一人在那邊等,沒多久他朋友來了,怕時間來不及,俊賢先去買票,隨後賴皮才姍姍來遲,明明是非假日,居然沒買到坐票。

  上車發現有空的座位趕快去坐,有人來再讓座,結果到了候硐都沒人持票來坐該位子,真懷疑台鐵是不是騙我們說沒有坐位。

  到了候硐站,只有我們四人下車,環顧四周,比我想像中還要偏遠,連一家24小時便利商店都沒有,只有一兩家雜貨店,街上除了這些,還有一家麵食店,其他似乎沒有任何店家,連電腦刻字的招牌都沒看到。

  平溪線火車本來就是為了運媒而興建的鐵路,因為每一個車站附近必定有煤礦,候硐也不例外,候硐車站對面的高地就是過去的石底煤礦,當時習稱為二號坑,也是平溪最大的煤礦坑遺址,於1979年停採,很難想像這裡全盛時期曾經有三萬名員工。

  離下一班還有一小時,我們購平溪一日周遊券,半票27元,然後在附近拍照,買飲料。


  上了平溪線小火車,我們決定要先搭到終點-菁桐,從侯硐出發到菁桐,沿途可看到好多日式建築的老房子,完全感受不到現代文明的氣息,彷彿回到日據時代。


  菁桐車站真的很特別,與一般舊火車站不一樣,全是木頭建築而成,保留著日據時代的傳統風格,有種復古的異國風味,透露出典雅大方的氣質,令我們對日本人的設計風格感到敬佩。

  因為抵達青桐已是中午,我跟俊賢肚子餓去吃麵,菁桐老街只有一家麵食店,我們點了餛飩麵,還有小菜,餛飩很好吃,滷豆干及滷蛋也不錯,尤其是醬汁,吃飽後,又買了古早味枝仔冰,好久沒吃綠豆牛奶冰。


  菁桐車站附近的只有菁桐生活展館可拍照,白色的建築物,木製的窗戶,窗外佈滿延伸的藤蔓,跟其他老房子形成強烈的對比,我們當拍寫真集狂拍。

  下一站是平溪,我們下車走路去逛逛,平溪的房屋比較多,沒有像菁桐、候硐那樣荒涼,平溪老街還有小醫院、郵局,最特殊的景物就是石底街景,老房子的上面正是鐵軌,很好奇每次火車經過,那邊的老房子是否會搖動,離開老街,繼續探險,看到一棟很漂亮又很新的建築物,很像活動中心,去看竟然是平溪國中,在圍牆外望了一下,發現學校裡蓋了一座小廟,真的很奇怪。


  在嶺腳下車,要去找嶺腳瀑布,問了大嬸,但都沒看到,讓兩個男生繼續去找,我跟賴皮先回嶺腳車站歇息一下,可是俊賢找到跑回來拉我們去,說嶺腳瀑布就在附近而已,聽說嶺腳瀑布是次於十分瀑布,我們看了差點昏倒,因為一點也不大,好小的爆布,也不會很高。

  接下來坐小火車去十分,結果我們在鐵軌上玩耍拍照,同時留意火車駛近的聲音,還跑去被拆開的火車頭拍照,在鐵軌上拍照花了不少時間,去附近的靜安吊橋看看,靜安吊橋也是日本人蓋的,上面有日本的國花,顯得典雅,聽說江美琪「想起」MTV背景就是在靜安吊橋拍的。

  我們要去找十分老街,據說是平溪線最熱鬧的老街,可是我們走了半天,都沒看到老街,只有一兩家店舖,那時已是快六點了,想早點回去,俊賢說要在大華下車。他想去看大華壺穴。

  在大華下車,只有我們四人下車,我們開始想揍俊賢,因為大華根本是鳥不生蛋的地方,車站附近只有三四戶人家,沒有任何一家店舖,四周都是環山群伺,荒涼得不得了,大華車站非常小,差不多只有一個房間大,都沒人辦公,我們猜它可能是全台灣最小的火車站。


  天色愈來愈暗,山裡全是一片漆黑,只有車站的燈是亮著,附近都沒人,總不能叫我們去敲門問人家大華壺穴如何走,搞不好人家會認為我們是瘋了,那麼晚還要去,我們開玩笑的說,我們四人好像電影裡演的一樣,被丟在處處充滿危機的森林裡,躲避別人的捕殺或等待救援。


  不過有一隻可愛的小狗陪我們等火車,全身黑,脖子有項圈,不知牠是走失還是遭主人遺棄,大概是肚子餓一直聞我們,賴皮有帶餅乾餵牠吃,滿擔心牠在那裡要如何過活。


  晚上七點十分左右,黑暗的遠處終於出現我們最期待的光明,朝我們接近中,小火車開大頭燈駛抵,停在大華車站,我們好像看到救星來了似興奮的上車,恨不得火車直接駛回台北。抵達瑞芳之後,本來要搭八點十九分的自強號回台北,但我們想再多吃一些,決定搭下一班九點零七分的自強號,瑞芳車站前面有很多小吃,也有美食街,我們吃了不少東東,福哥原汁牛肉麵的麵條很有咬勁,湯汁也很好喝,瑞芳美食街的胡椒餅很好吃,桂花酸梅湯非常好喝,很濃又不酸。

  十點終於抵達台北,真是謝天謝地,我的小腿都快掛了,雖然坐小火車去平溪玩是不錯,但自行開車更方便,不用為了趕火車匆匆的拍照,還要走很遠的路,快累死了,總之,偶而遠離塵囂的台北,走進日據時代的鄉間生活,有如置身世外桃源,盡情的享受其中樂趣,真的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