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光勝牧師在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協助下,於1995年創立「布農文教基金會」,是第一個由原住民自己成立的基金會,成立以來,經營布農部落文化體驗園區、實驗原住民生活風貌、努力文化傳承、與經營休閒產業,為的是重建原住民文化,找回原住民的信心,提供其他族群體認原住民文化的機會,這對當地原住民而言,提供他們就業機會,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對布農部落來說是一大福音。

布農部落的經營規化,有部落咖啡屋、部落餐廳、部落劇場…等,遊客來此,首先要購買贊助卷,全票150元(3歲以下免費),可抵100元園內消費,抵用於園區內咖啡、烤肉、布農小吃、編織品等等。

我們用贊助卷來點風味套餐,有小米酒、月桃飯、烤蕃薯、麻糬、炒花生、石板豬肉、水果等,小米粥跟熱湯還有燙青菜都是自助式,免費自取,小米酒很甜,酒精成份不濃,相當好喝,生菜非常新鮮,只要自己動手下鍋燙一燙,配上布農特製的醬料就更好吃。整體來說,布農部落的風味套餐偏清淡口味,沒有我想像中那樣重口味,吃起來清爽順口。

用餐後,去部落劇場觀賞布農族的歌舞表演,聽說布農族以『八部合音』聞名於世,每年11至12月之間,布農人舉行小米播種祭,為了祈求小米能夠豐收,因此社裡的男子圍成一圈,一起合唱『祈禱小米豐收歌』,歌聲一開始,只有四部合音,但當音域高到某一個層次時,會出現了八個不同的音階,這也是目前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和音方式,台灣原住民族的音樂堪稱世界音樂的瑰寶,一定要聽聽他們的歌聲,非常好聽。

白牧師當司儀堪稱一絕,他的介紹臺辭,笑中帶淚,淚中有笑,聲音不急不緩,緊扣人心。黑色笑話中,輕易的擄獲了遊客的心,拉近了人們的距離,極具渲染力,使得歌舞表演後,遊客們紛紛慷慨解囊,贊助認養他們的產品和活動。當他介紹到表演歌舞的一群布農年輕人,他們很多都是大學畢業後,放棄五光十色的都會生活,回到部落指導孩子們,領取微薄的薪資,協助部落從事許多福利工作,我聽了非常感動,因為他們都抱著麥子落土的精神回去部落奉獻犧牲,不因為自己是受過高等教育,接受現代文明洗禮的原住民而企圖切割、遺棄自己的族群,這種一心為自己的部落服務的精神,真是令人感動。

雖然說,台灣法律上是講求人人平等,不分男女、老少、省籍、種族,大家一律平等,可是種族歧視仍然存在著,而政府的能力又有限,無法照顧到每一個弱勢團體,倒不如讓有心經營的民間團體自行管理,自立自強,也比政府更能貼近他們的需求、想法、看法,或許經營起來比政府更有效率。

除了布農部落,附近還有布農河堤公園、紅葉溫泉、蝴蝶谷、鹿野高台等風景區,由於時間的關係,沒能去,各位如有機會光臨布農部落,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給予布農族最好的禮物。


布農部落
電話:(089)561211 傳真:(089)561367
地址: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11鄰191號
網站:http://www.bunun.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